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企业财会管理与财务控制要点探析

地质企业财会管理与财务控制要点探析

摘要:地质企业相对于其他的行业而言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同样的其财会的管理与与财务的控制也与其他的行业不同有着特殊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根据不同的财会要求来做出相应的措施。同时财会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可以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通过它可以使得企业的管理,财务的健康,企业的发展能力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认知。还可以通过对财务的控制使得,企业的经营得到改善,资源的运用更加的合理,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使得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关键词:地质企业;财会管理;财务控制

总的来说地质企业的财会管理与其他的行业一样,都属于财务上的应用,但是如果进行细致的划分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地质行业同样的也有着其特殊性。在我国我们的地质行业由于原有的体制问题,在财务上现今仍然采取的是行政管理的模式,这样它的灵活度就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应对这样的问题我们现今已经做出了一些相应的改变。特别是针对地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要点我们也做出了许多的改变,但是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地质企业财会管理与财务控制的现状

在我国的企业中还是有着企业单位与事业单位的区别,而大多数的地质单位有事属于事业单位,在地质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主要是分为财会管理与财务控制两个部分,在地质企业的经济运行中既要依靠经费的管理与拨款也要依靠自身的经济收入来支撑。在现在的财务管理与财会管理中一直有着许多的薄弱环节,地质企业内部的资金问题、成本费用的问题、以及业务的问题、纳税的问题都是现今的重要财务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的管理还存在许多的管理不到位的情况。真对这些问题有必建立一个合理的财务控制和财会管理系统。因为地质企业的从事的大多是地质勘探与矿产的普查等方面的工作,他们对于我国的矿产资源的管理,地质状况的了解,都提供着相当大的贡献。但是由于近些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我国的地质企业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所以这些年来我国的地质企业的经济模式也逐渐发生了改变,更要求企业改变传统的观念,联系地质行业财务的特殊性分析探究其要点。

2地质企业财会管理与财务控制的要点问题

2.1企业的性质不明的问题

首先在企业的性质上,从计划经济以来我国一直都有着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的分别,而在这传统的划分中地质企业以一直都属于事业单位。但是,由于现今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地质企业存在着转型的问题,由此就带来了企业性质难以确定的问题,这也使得企业在财会管理与财务控制上出现了问题。导致了两者不相兼容的问题的出现。在当前的情况下,我国大部分的地质企业都是属于国土资源部门来管理的,在相关的规定上也明确的表示它是属于事业单位的,所以在会计的审核上面就要执行事业单位的要求,但是在实际的企业管理中许多的企业把自己的财会管理和财务控制混为一谈,让两个不同的部门合并成为了一个部门,这样一来在许多的项目上就会出现项目费用的不合理分配与管理,就是这样的人为的干扰使得地质工作的开展变得在资金上没有了相对可靠的保障,同时也使得了地质工作的费增加,核算不准确的问题的出现。

2.2企业的管理结构问题

地质企业的相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它的构成要更加的复杂,因此在管理方面的问题也要更多,比如企业的管理结构就显得更多,同时也显得更加的不合理。地质企业的管理上存在着级次多,部门多的问题。同样的这样的这样的问题也回影响到财方面,比如许多的地质项目的费用就存在着要经过多级核算的情况发生,但是由于每个层级的要求与核算方法的不同,经常会使得核算工作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使得工作的进程受到影响,经济效益也随之受到影响。同时,由于体制的落后,企业在地质项目的开展时往往无法承担全部的地质项目,有时也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总之由于企业的结构问题,地质工作的开展中总是会出现增加管理费的情况出现,和提留问题的出现。不仅使得地质工作的开展出现增加预算的问题,严重时还会导致财政状况出现危机。

3针对地质企业财会管理与财务控制中要点问题的措施

3.1加强企业的财会管理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要想使企业能够拥有足够的竞争力,就要明确财会的管理。由于地质企业属于事业单位,一直以来都执行计划经济的管理措施。但是为了对企业进行整合就要明确的使得企业明确政企相互分开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的运行更加的有效和科学。财会管理是一个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地质企业实行了政企分离的办法,首先在财会管理中它就不会像原先一样,只能涉及类似地质勘查费用的方面,它的应用范围将会变得更大,使得它可以统筹各个方面的问题,可以综合各方面的情况设计出合适的财政使用方案。同时,由于财会的管理范围的扩大,它也能够更好的适应地质企业本身的特殊性,在财会的统筹下企业的资源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应用,能够让筹资与投资能够更好的针对自己公司内部的各种项目,使得资金的使用变得更加的合理。实现高效率,低投入,高经济效益的目标。

3.2建立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管理体系

首先,在地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要避免以财务管理部门为中心的情况发生,而是要坚持以财务的基础管理为重并且区分好两者的关系。在地质企业的工作开展中,要从企业的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由于在企业的利益中,财务部门是负责对资金进行管理的,那么就要明确财务管理是工作开展的基础条件的概念。因此组建一套合理的财务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要建立财务管理的系统首先就要选择一批能力出众的财务管理人员,并且由他们组成一个财务结算中心让他们针对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核算,并且对于一些资金上的工作,资金的往来都交由他们这个结算中心来处理。在财务的往来上,由于地质企业的特殊性国家经常会针对一些项目来进行拨款,这样的重大的资金往来一定要有结算中心来进行,由他们对资金进行合理的分配与核算。同时还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集中的财务管理系统,减少各个层级的关系,减少管理费用和提留问题的发生。使得资金的管理变得更加的直接,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

3.3加强审计力度

审计工作对于监督和平衡财政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此地质企业一定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内部审计系统。它可以对资金的管理、筹集起着监督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针对一些相关的部门和相关的人员起到行为规范的作用。建立一个完善的审计部门,首先要成立一个监督机构,由他们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的监管,对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保证企业的资金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同时在分配利润时也应该由审计部门来开展,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资金分配的公平。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地质企业作为三大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财务管理直接关系着地质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鉴于此,要求地质企业管理人员在开展改革工作时,能够结合着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将改革政策渗入到自身的各个方面,但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其自身财会管理与财务控制。现今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多元化经营是尤为必要的,地质企业也同样是如此,这就对财务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们必须深化地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加快企业财务的转型,使得其能更好的应对经济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杨金友.对当前地质勘查单位资本构成及其经营方式的思考[J].云南冶金,2008(2).

[2]蒋承菘.新时期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9(11).

[3]周红斌.地质勘查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探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7(11).

作者:王锐 单位:江西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