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必要性探讨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必要性探讨

财务控制是企业集团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企业集团只有做好了财务管理,才能适应当前市场的风云变幻,保持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目前,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企业需要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有效的对策,以提高企业的效益。

一、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必要性

1.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企业集团内分布着各个部门,每个部门之间是由各个成员组成的,在面对企业的局部利益方面上,每个部门的意见不统一,在整体目标中难以达成一致。在各个集团内部,资产和收入以及所有权的增长效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不协调的情况,集团整体的产业结构没有得到优化配置,会计信息真实性不高,获得的利益较低等问题大大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需要优化集团中的财务管理,明确管理责任,将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确保企业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2.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在企业现代化管理过程中,企业资产方面的经营权和所有权存在分离的情况。由于每个经营者所追求的目标与所有者的目标不一致,经营者为了保证自身的利益,往往会损害到其他经营者的利益,少数经营者挪用私款,利用其进行炒股,或者是在一些项目中,经营者捞取不义之财。因此,企业需要加强财务方面的管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3.促进企业的重新组建

在企业改革的深入下,企业在资产方面的重组使集团在一定范围内出现了一些小型企业。在以往企业采取的财务控制方法是以一定的成本作为中心,而这种方法已经适应不了当前的社会发展要求,原有的经营管理体系漏洞较多,财务管理方式十分落后。加强企业集团财务控制能够在企业重新组建下提高财务的管理水平。

4.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中出现的问题

⑴产权控制方面上的问题: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下,大部分企业集团都已经建立了法人治理机构和现代化的企业制度,然而受到以往的管理体制的影响,企业集团没有一套健全的配套措施,部分企业集团总公司及子公司的财务还没有分开,以致于产权划分不明确,债权归属也很模糊。此外,部分企业集团将子公司作为提款机,使得集团公司在开展财务控制时和子公司存在经济方面上的摩擦。⑵没有健全的预算制度:在很多企业集团内部,缺乏一套完善的预算制度,使得预算工作往往在事情发生之后,而当出现不良事件,预算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预算水平低是目前企业集团中的重要问题。⑶没有完善的财务控制体系:目前企业内缺少一个完善的财务控制体系,对财务进行审计的制度缺乏可行性,监督力度不强。而且很多财务机构在进行审查时不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使得财务管理控制较为混乱。

二、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策略

1.完善企业治理结构

企业集团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根据法人在治理结构方面的基本要求完善公司结构,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董事会以及法人治理方面的要求约束着经营者的财务行为,强化财务控制。事实上,只有公司的董事会具有财务控制的权力。为了强化公司管理结构,董事会要发挥决策和监督作用,进一步地加强内部控制,对于股权的控制,企业集团需加以重视,根据各个子公司生产的产品和经营领域,管理子公司的股权。如果关系到其它公司,必须调整子公司股权控制的方式。

2.强化预算管理

企业的经营成效受到预算管理的影响,这就要求企业集团的领导层重点抓好预算管理工作,提高对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之前,母公司的财务管理部门要通过调研和审计了解各个子公司的信息情况,保证预算的真实性。在预算编制问题上,要将母公司对子公司掌握的信息与子公司上报的预算进行对比,确保项目的合理性,避免预算编制与集团实际情况不相符。另外,预算的控制力度需要加强,严格审批年中的额外项目或资金拨付,健全各项手续。母公司应该正确判断项目的合理性,详细分析年末的实施结果以及年初的规划,全面的分析能够确保预算编制具有科学性。

3.实施资金的市场化

在母公司的财务部门,在各个子公司设立账户,各个子公司可以在集团财务部门的平台上进行有偿借贷,自由设定利息,不受到任何限制,这就是集团内部资金市场化。实施该策略能够让优质的子公司能够在其中享受到更多的利息收益,还能够充分利用盈余的资金对缺乏资金的子公司进行投资,通过利息评估项目的风险,以便对投资过度或者投资不足问题予以有效解决。在集团内部资金市场化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实现资金集中管控,子公司对于这种管理模式也比较愿意接受。

4.做好成本的核算和控制

成本的核算和控制,必须保证原始凭证信息的完整性,严格出入库、领发料、盘点,完善原材料、辅助生产材料、工时等消耗定额。成本核算制度加以完善,不仅能够对当期的计划成本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还能够对下期做出预算,控制成本,保证企业的效益。企业领导层应该要有成本控制的意识,在各个部门内设立成本控制小组,结合对各个部门成本控制的结果实行奖惩制度,从生产、销售、采购等部门的成本控制入手,将成本降低。企业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核算的培训,以提高企业成本控制的水平,保证企业的最大效益。

三、结语

财务控制是企业集团提高经济效益的必要举措,关系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投资者利益的保障,同时符合企业集团资产重组的需要。在一些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没有可靠的产权控制办法、没有健全的预算制度和财务控制体系,在这样的现状下,企业应加强全员对财务控制的意识,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张攀 单位:河南龙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