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方法

外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方法

一、外资企业推行内部财务制度革新的必要性

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为了适应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推动现行标准下的外资企业管理水平大发展,外资企业的管理层必须要在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方面推行不断的革新活动。国有资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部分,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有效补充部分,为了在经济建设的新时期搞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要采用外资企业先进的管理方法,继续深化国内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革新,借鉴外资企业内部管理体制的优点,通过有效的财务内控盘活市场经济。

二、企业推行内部财务制度革新的主要方面

一般来说,所谓针对外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过程中,开展内部经济体系的控制,主要是指外资企业的领导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经法规》等法律制度,制定出来的一系列适用于企业内部管理的财务控制制度,以及经济执行方法,通过简化财务管控体系的方式,提高外资企业内部财经运行的速度,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盈利的最大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是指由企业的董事会、管理者和其他基层员工一起开展财务内部控制,是一种综合性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外资企业的资本运作方式往往比较成熟,在数量和构成中来说,外企的“家族式”企业规模很大,在外资企业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培养内部优秀的会计管理人才,推行更加透明的财务政策。

三、企业推行内部财务制度革新的具体方法

(一)高度尊重子公司财务管理的权利

外资企业的高层领导,必须要结合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具体国情,积极地前往“联想集团”(Lenovo)和“腾讯公司”(Tencent)这些发展速度比较快、内部财务管理经济控制有一定特色的中国本土企业的管理经验、在消除外企各个部门领导层与现有的企业会计基层工作人员各种管理理念差异的基础上,推行新时期财务控制管理制度进行深化和改造,继承外资企业固有的“高度尊重子公司分支权利”的精神内涵。同时,积极任用一些中国本土的内部财务管理人才,并且敢于重用这些有想法、肯实干的本地工作人员,通过常规性的“互联网会议”的方式,实现子公司内部财务控制情况与上级公司财务督查的无缝对接,使外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革新,更加符合当今信息化时代企业发展的需要。

(二)借鉴本土企业优秀的管理经验

中国政府经济领域“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催生了我们国家的外资企业市场经济体制和规模不断壮大。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内部财会管理的固有优势,外资企业的领导人一定要虚心学习,更加深入地学习优秀国有企业的先进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经验,积极与中国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在日常的交往与洽谈中,了解本地区最新的投资政策和会计法律督行的基本情况,根据本地区的经济大坏境的具体情况,调整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基本框架,推动外资企业经济管理领域的革新,使之始终能够保持适当的“松”、“紧”状态。

(三)建立统一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除了要学习本土优秀国有企业的管理经验以外,外资企业的高层领导人,还应该致力于科学全面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管理工作,通过实现制度的优越性来实现财务管理形式的统一。在公司内部,建立新的会计管理体制,对公司内部的日常开支和销售收入,使用新的统计方法,用更加透明的企业会计管理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解决企业内部管理中还存在的许多现实问题,最终实现“公司股东财务最大化”。加强财务审计部门对于本公司财务运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充分发挥西方发达国家成熟的会计事务管理体系存在重大的优势。对外资企业内部的会计师进行常规性的组织培训,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在聘用新的财会设计师时,一定要聘用在事务所注册过的会计师,体现外部监督执行的重要作用。经常性地组织企业内部的注册会计师队伍参加业务理论项目的考核,从而强化员工对于《会计基础》、《会计道德》和《会计电算化》方面的熟悉程度,通过强化会计道德的方式,实现现代企业中的会计管理的规范化操作。避免外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腐败因素的产生。

四、结束语

为了更好的保护外企公司内部的财务会计控制与金融流通的安全,企业的财会安全管理领导,必须要向广大的内部企业员工普及《会计法》的基本知识,立足于公司所处的具体商业环境展开细节性操作。针对财务处理的违规操作问题,外资企业领导应该为全公司提供一种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从公司内部宣传和预防的角度来说,首先要制定强有力的财务系统高效控制的规章制度,通过加强企业员工会计处理方法的常识性教育,切实提高员工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员工一般的财务基本运行架构操作水平。在整个公司内部大力推行规范操作,保证账目安全,使广大的企业内部员工在开展内部财务控制工作时能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各个业务部门精诚团结,扫除日常管理中的盲点,提高外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整体水平。

作者:周静 单位:菲尼萨光电通讯科技(无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