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控制问题及应对策略

中小企业财务控制问题及应对策略

一、财务控制的概念

传统的财务控制是指财务人员以财务法规为准绳、财务制度为主体、财务计划为目标的指导和约束企业资金财务运动的经济管理活动,其目的是实现财务目标。而现阶段的财务控制是指财务人员按照一定的规则和方法,确保企业内部机构财务的正常运转,并涉及到资金的预算、控制与管理活动,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

二、中小企业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1.财务控制制度不健全

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治理结构不健全,经营权和所有权不相分离,从而导致中小企业财务控制制度不完善。大多中小企业没有建立完整的内部控制度体系,不能为财务控制营造良好的控制环境。具体表现在:财务控制控制目标不明确,没有严格执行流程制度,并对执行结果进行评估;岗位设置职责分工不明确,操作流程不规范,信息传递与沟通不畅;缺乏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机制,责任人缺乏控制意识和责任心。

2.资产管理不当

财务控制制度的不健全导致中小企业资产管理不当,资产管理的混乱使得中小企业进行财务控制时无法准确把握资金的运动,财务控制失效。资产管理不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忽视对现金流量的管理。不少中小企业对现金使用缺乏合理的计划,现金金使用较为混乱。盲目购置原材料过度生产,管理疏忽造成资金被挪用,使成企业在急需现金时面临财务困境,从而造成资金的使用率较低,甚至企业的资金链断裂。②应收账款控制不力。中小企业通常为了扩大销售而降低信用标准,且缺乏合理的信用条件和收账政策,往往导致企业应收账款回收不力,形成呆账和坏账。③实物资产管理相对薄弱。企业各部门对实物资产的管理缺乏责任意识,对实物资产保管不善。实物资产的丢失、损坏不能责任到人,也没有相应的问责机制,从而造成实物资产使用效益不高,流失现象较为严重。

3.成本控制不全面

大多数中小企业管理层成本控制观念较为落后,有些中小企业虽然能在思想上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但却没有找到进行成本控制的切入点,缺乏成本控制的全局观念,只是在经营的某一环节强调成本控制,而该环节成本的控制结果却可能造成其他环节成本的浪费。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落后的成本控制观念和片面的成本控制方法,都会导致企业成本控制不力,从而使企业财务控制驻足不前和财务管理水平难以提升。

三、中小企业加强财务控制对策

1.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财务控制制度

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与真实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使得中小企业建立健全良好的财务控制制度的任务迫在眉睫。首先,要建立起行之有效、相互制约的组织管理机构,要组建起一个由高素质、高效率的财务工作人员组成的规范化的财务管理团队,这是中小企业建立和健全科学有效的财务控制系统的基础。财务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可按照以下步骤执行:第一步,要制定合理的财务控制标准,实行责任落实到个人制度;第二步,做好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与事后控制三者之间的协调统一,把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第三步,做好信息的统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以便随时调整战略。

2.加强企业的资产控制

企业资产控制是财务控制的重要内容。加强企业资产控制主要包括:①加强现金流量预算控制.现金流量预算应该采用收付实现制的原则,以收定支,采用零基预算的编制方法,并且参照上期数据进行现金预算管理,最终形成年度现金流量预算。②加强应收账款控制。首先,会计人员要保证应收账款核算准确,债权债务关系明确,保存好业务原始单据。其次,根据客户的资信程度,采用相应的信用政策。最后,要做好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③加强实物资产的控制。加强实物资产的保管,经济业务的发生、材料的收发等都要及时入账,现金要做到每日一结,以防止被私自挪用;企业的存货盘点应采用永续盘存制,随时反映存货收、发、存情况,及时发现存货的丢失或损毁。会计档案要严格保管,防止查无对账的情况发生。

3.加强产品成本控制

成本准确的计量与控制,是中小企业对外编制报表、对内提供成本信息的双重需要,是中小企业在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条件。要做好成本的核算和控制,首先是确保原始凭证信息的完整,其次是制定严格的入库、出库、领发料、盘点制度,最后是健全原材料、辅助生产材料、工时等消耗定额。完善成本核算制度,既可以检查当期的计划成本执行情况,又可以为下期做预算,把成本降到合理范围之内,进而提高整个企业效益。而加强成本控制要求中小企业管理层首先要有全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其次通过在企业的各个部门建立成本控制小组,并根据对各部门成本控制的考核结果进行奖惩,以充分调动生产、采购、销售、等各部门人员降低成本的积极性。最后中小企业还要根据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的引进新的技术,对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以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作者:许艳芳 单位: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