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控制在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财务控制在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财务控制是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及财务分析有关规定,由财务人员对企业及下属子公司进行财务管理并控制资金流动,通过运用财务控制方法,使企业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财务控制为企业的发展是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项目评估与选择中的财务控制

1、项目规划阶段中的财务控制。

首先,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发展趋势,中国经济状况,投资项目的市场需求现状等背景,财务控制要通过调查及查阅相关资料预测企业项目未来利润情况。其次,财务控制要针对资本结构、资产负债、收益,还有现金流和股利政策,以及当前运行中的项目等企业自身财务情况,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通过大量的数据对企业承担与实施项目的能力进行具体分析。

2、项目备选方案分析阶段。

在企业内外部环境分析的大框架下所做的项目备选方案应是可行的,通过进行财务分析,企业能更好的了解各个项目在投入资金与收入,还有生命和盈利周期等方面的优劣势。根据不同的标准分类,分析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选择最优项目方案,进而制定决策。

3、投资项目评价分析常用方法

(1)净现值比较法:净现值指标是通过项目投资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或现金流量表计算的,对比不同项目间的净现值,从中选出净现值最大的方案为最优方案。净现值是指投资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入现值与项目投资成本的差额,这是投资项目评价的基本方法,净现值为正值的项目可以为股东创造效益,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在理论上也更加完善。在净现值法中未来现金流的现值的计算非常重要,在净现值法应用中,测算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是关键,但由于很难确定贴现率,不能反映投资项目的实际报酬率。

(2)投资回收期法:即投资项目在经营期间内预计净现金流量的累加数恰巧抵偿原始总投资所需要的全部时间。通过与行业基准投资回收期比较,对投资项目效益进行分析的一种静态分析法。投资回收期是收回全部原始投资额所需要的时间,投资回收期指标容易理解,计算也比较简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其周转速度越快风险越小,是一个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但投资回收期通常按照预计净现金流量的累加数计算得出,给予每期现金流量同等的权重,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完全忽视了投资回收期以后的现金流量状况,因此只适用于项目选择初期。

(3)内部收益率法:是指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的贴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方案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内部收益率体现了项目本身即内在的收益水平或盈利能力,大于所要求的最低投资报酬率或资金成本,方案可行;小于所要求的最低投资报酬率,方案不可行,而且内部报酬率越高,投资效益越好。由于净现值法的折现率不易确定,而内部收益率法因无需确定折现率倍受青睐,相对而言,在企业中应用的更加普遍。内部收益率作为相对数指标,可以直接体现项目自身的盈利能力,加之其不受其他因素影响,便于从备选方案中做出最佳选择。

二、项目实施中的财务控制

1、项目计划中的财务控制。

敲定了项目,在正式启动前应制定项目的实施计划,要求非常具体详细,涉及到项目的各个方面。把确定财务预算作为该阶段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项目执行中的财务控制提供切实依据。首先,为了有效地进行项目的沟通管理,必须委派项目财务主管,弄清物料流与价值流之间互动的责任主体;其次,为了保证财务控制顺利进行,推行财务预算管理,对项目生命周期的价值构成及价值分布进行系统规划。

2、项目进度与财务控制。

首先,按照项目计划,项目的投资额在数目上是非常大的,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较多。而资金供应条件包括:1、可能的资金总供应量。在敲定项目后,通过对项目投入总额进行估算,使企业在财务控制中将项目资金控制在预算范围内;2、资金来源。企业用何种形式取得资金,即企业取得资金的具体形式,直接影响到项目资金供应,企业承受力,还有项目预期收益等,因此,资金来源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财务决策之一,同时也是建设项目财务管理的重点控制环节;3、资金供应时间。及时足额供应资金十分重要,项目实施过程中,客户与企业的各种资源发生接触,在这种关键时刻需要人、财、物等多方面统一配合,项目从启动、执行、结束各的全过程中,经历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人、财、物的投入。只有确保资金及时供应,项目才能及时启动与执行,实现有效的项目进度控制。其次,激励的基本方法包括:项目绩效评价激励、物质激励、感情激励等。其中有两种与项目管理中的财务控制有关,分别是:1、项目绩效评价激励。在项目实现的利润、质量、工期等方面做出的评价,体现了项目进展情况,使项目组成员产生很强的成就感,使业绩评价与企业目标协调一致;2、物质激励。将工作绩效与经济利益挂钩,充分调动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基于此,不能片面的解读财务控制,它并不是对项目的一种限制,其在控制资金投入量的同时还发挥了项目保障和激励作用,对实现项目进度计划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3、项目实施中的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是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成本可以分为很多类,总而言之,成本控制是对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成本的管理。成本估算的依据包括:(1)工作分解结构,项目团队能够得到完成项目的工作清单,从而保证将完成项目工作所需资源全部纳入估算范畴;(2)资源需求计划,确定采购的种类和数量;(3)资源单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成本估算,根据所需资源的市场价格及购买价格进行成本估算;(4)活动历时估算,项目工作的持续时间是成本估算的要素之一,估算时可以借鉴之前的项目经验或商业数据。其次是成本预算,是财务预算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之一,指根据项目进展的不同阶段,把整体成本估算分配到项目的各项工作中去,同时通过制定基准计划来衡量绩效。与成本估算相比较,不仅更为精确具体,而且添加了时间要素,给财务控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参考依据及衡量标准。最后是成本控制,指通过成本管理控制项目投资成本,使其不超出预算范围,而且也是财务控制在项目实施阶段的重点工作。

三、项目后管理阶段中的财务控制

首先,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对财务预算实施状况做出评估,分析财务预算与实际执行的差异,整理数据找到原因,并建立起企业自己的造价数据库,这样在未来的项目管理中就有了可参考的依据,主要体现在财务预算的编制上,使其更加行之有效,在项目管理中财务预算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其次,从财务角度对企业进行投资收益分析。企业搞项目很显然是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通过财务控制在项目管理中的运用,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因此项目成功实施后的后续工作也很重要。最后,在项目管理中,针对财务管理体制的优缺点:财务负责人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扮演的角色及工作失误,在项目价值体系中运用财务价值体系等,企业应及时进行对比分析、归纳总结。这些都为财务控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及时做总结能够有效避免在未来的项目中出现工作失误,使财务控制更加切实可行。

四、结语

财务控制贯穿于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项目的成功实施与有效管理方面,使其有可参考的依据,财务控制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并不是单独由财务部门负责,而是各个部门团结起来共同完成的工作,这样才能切实做好成本控制。

作者:吴晔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