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性财务控制论文

有效性财务控制论文

一、高校财务控制的特点

高校属于非盈利性的事业单位,一般高校的管理体制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些性质和内部管理的特点决定了高校的财务控制有别于企业,具有以下特点:

1.财务控制范围广。

高校业务活动复杂,相对应的经济活动事项也复杂。高校涉及到经济活动的业务事项有:教科研业务、采购业务、基本建设业务、招生培训业务、后勤维修业务等。各项业务关联度较低,不像企业交易呈循环方式流动,高校资金流动往往是单项的流动,这就使得高校控制面比较宽,控制内容比较多。

2.控制内容复杂。

首先,会计核算体系复杂,高校执行高校会计制度,遵从预算会计制度。高校基本建设业务核算执行建设单位会计制度。附属企业和食堂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单位性质不同,所采取的会计制度亦不同,核算内容形式多样。其次,资金运动方式既有循环运动亦有单向运动,交易事项不确定,有的交易事项仅发生一次,有的交易事项频繁发生。会计核算体系的复杂性决定了财务控制内容的复杂。

3.领导人关心程度不够。

企业领导人对企业的财务控制关心程度较高,因为企业财务控制执行的效果直接关系到企业所有者的利益,但高校的领导人由上级党委任命,更关注高校的教学科研成果以及高校的声誉,对高校资金的健全完整、资产使用效益的关注程度稍低。甚至许多高校领导人对财务控制的了解是从近几年高校腐败案件频频发生才开始的。企业的财务控制研究较早,取得的成果比较丰富,而且企业建立的财务控制与高校相比较更为完善。因此,在研究高校财务控制及其有效性时,可以在许多方面借鉴企业财务控制的研究成果。

二、高校财务控制有效性的含义

高校财务控制系统有效与否,是指高校的财务控制系统能否发挥作用并实现既定的目标。从本源的角度来看,财务控制的有效性是指高校所构建的财务控制体系的程序和方法为高校资产安全完整、资金使用效益等相关目标的实现所提供的保证程度或水平。这一程度变动范围区间从0%到100%。有效性不同的财务控制体系,可以为高校提供不同程度的保证。对财务控制的有效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1.有效的财务控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区间。

财务控制并不是万能的,它不能杜绝所有的漏洞。绝对保证是指100%的保证,而有效的财务控制则不是绝对的100%的保证,它只是提供在一定范围内的合理保证。只要财务控制能够保证资产、资金等相关目标实现的水平落入这一区间,那么,可以称该财务控制是有效的财务控制。

2.财务控制有效性含义与不同目标相关。

由于影响财务控制不同目标实现结果的因素不同,所以,对于高校财务控制的不同目标而言,有效财务控制的含义也不尽相同,合理保证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不同高校之间的财务制度差别很大,没有一套标准的财务制度是可以适合所有高校,或是同一个高校的所有时期。例如,对于高校财务报告目标和合规目标而言,有效的财务控制指的是该体系能够合理保证财务报告可靠性、合法性的水平;而对于高校的经营目标和战略目标来说,有效的财务控制则是能够合理保证高校领导人及时了解目标正在实现的程度。

三、高校财务控制有效性判断

由上述财务控制有效性的含义可知,评价高校财务控制是否有效,实际上是在判断高校财务控制体系能够为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资金使用效益等高校相关目标的实现所提供的保证水平是否处于有效财务控制的区间。如果该高校的财务控制体系为这些相关目标的实现提供的保证水平能够达到或超过合理保证的区间,那么该高校的财务控制体系就是有效的;反之,如果该高校的财务控制体系为这些相关目标提供的保证水平低于合理保证的水平,那么,它就是无效的。

作者:田烨 路文杰 单位:石家庄市职业财会学校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