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环境变化下财务控制探讨

财务管理环境变化下财务控制探讨

一、财务管理在新时代新环境下面临的挑战

(一)在宏观环境下的财务管理

在全球经济化浪潮中,金融全球化对财务管理起着关键性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未来不光是信息时代更是金融时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金融全球化对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它为企业筹资、投资提供了很多的选择机会。因为选择权是有价值的,所以金融全球化客观上提高了企业的价值。而几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也反应了金融全球化的背后,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随着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发展,企业如何寻求机遇,如何规避风险,是当今财务管理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生产、分配和使用的。其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知识对传统产业的高度影响,提升了传统产业的技术力量,使产业得到升级;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在新兴科技的带动下迅速发展。对于每个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来说,知识经济能够从根本改变企业的资源配置,如何利用知识经济对以传统观的资源配置结构进行改变,成为了大家所面临的一个新的重要课题。

(二)在微观环境下的财务管理

在微观环境下,企业重构促进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和技术的进步,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由此导致的竞争,作为企业必须适时调整战略。企业重构对企业自身及财务管理都带来了挑战。

二、财务管理在新时代新环境下的发展趋势

(一)理论基础传统的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

为有形的物质资本管理,而无形资产如今已成为企业投资决策的重点。如企业的无形知识资本管理,既取得知识资本、使用知识资本以及对知识资本的所有者进行企业剩余分配。

(二)网络化财务管理成为企业理财的主要方式

在网络财务管理中,可以通过网络利用计算机进行财务事务的远程管理。利用网络管理可以查看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实现实时数据报告。对于一些有分支机构或者组织机构复杂的集团公司来说,网络管理还可以进行财务与业务的协同办公,不仅节约了资源,还使企业资源配置得到最佳优化。

(三)创新中的财务评价体系

一些企业的在考核中,引进了经济增加值作为经营绩效评价指标。通过分析企业的负债资本的成本与股权资本的成本,使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变,由以利润为主导的财务模式转变到以价值为导向的价值模式,改善了传统评价指标的不足,使企业评价结果趋于准确合理化。

三、财务控制实施的进一步完善

(一)进一步完善董事会制度

董事会作为企业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一些重大决策和所属委员会讨论工作。董事会下设经营、任免、分红和酬偿、关系、执行和财务六个委员会。由于我国引入独立董事制度的时间较短,各种配套制度和外部环境还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独立董事作用。部分董事的独立性不强、缺乏企业管理的经验等等。因此,我们要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并充分发挥其作用。需要优化董事会人员构成、强化董事会内部的制衡机制、填补监事会监督的空白、加强董事会的监督职能。

(二)进一步建立以财务网络为基础的全方位控制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增大,企业财务控制活动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动态的财务控制,这就要求企业股东加强对企业的控制。在当前社会,网络财务的出现,有助于对企业复杂活动的控制,也有助于加强企业股东对企业的控制。随着网络企业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把各个职能部门的经济活动和工作信息统一起来,使管理者可以随时掌握企业内部的客观信息。所以说,将财务控制科学的融入组织管理的各个阶层,生产服务的各个环节,经营服务的各个过程,并将各个阶层、各个环节、各个过程相互联系起来,进一步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通过网络使股东能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很好的决策,进一步提高股东对企业财务的有效控制。

(三)进一步健全业绩评价体系

我们所说的企业业绩评价,就是利用科学的管理学、财务学、数理统计方法,对企业及其各个分支机构的生产、经营、资金、业绩等各个方面进行定性的考核与分析,做出客观、公平、公正的综合评价分析。企业业绩评价体系一般由几个基本要素组成,他们分别是评价目标、评价对象、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报告。在财务管理中,财务业绩评价处于承上启下的一个最为关节的环节,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预算的编制、执行以及评价作为一个完善的系统,它们相互作用,并且周而复始的循环,以实现对整个企业经营活动的最终控制为目的,而财务业绩评价即是对本次财务管理循环的总结,又是对下一次财务管理循环的开始;另一方面,在企业财务活动以及预算执行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业绩评价信息的反馈,及时发现和纠正实际业绩与预算之间的偏差,并根据偏差调整策略,从而进一步实现对财务经营活动过程的全面控制。

(四)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和创新能力

现代的市场化运作管理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综合性和超前性,仍沿用传统管理手段是难以适应的,必须提高财务人员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财务人员要有宽广的经济和财会理论基础,又有良好的现代数学、法学和网络技术基础,面对知识快速更新和经济、金融活动的广阔、灵活和多变,能从经济、社会、法律、技术等多角度进行分析并制订相应的理财策略财务人员能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开发企业信息并根据变化的理财环境,对企业的运行状况和不断扩大的业务范围进行评估和风险分析。要能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根据国际金融的创新趋势和资本的形态特点,运用金融工程开发融资工具和管理投融资风险等。四、财务管理环境变化与加强财务控制在我单位的重要体现我单位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生产经营活动,风力发电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方式之一,我国近年来给予风力发电行业持续的政策支持,使我公司从初建期平稳过渡到扩张期。2009年下半年我公司在集团支持下,风电板块成功上线ERP系统,通过网络实现各成员单位使用统一财务管理软件,提供可靠及时的信息,加强了管理者对企业经营活动及业绩的监控。通过ERP系统,将公司年度总预算分解至各部门,随时掌控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并依据差异大小采取相应的控制策略和措施,对公司整体绩效完成提供了有力帮助。在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我公司进一步完善财务审批工作流程,从资金调拨、费用审核、合同支付、资产管理各方面运用网络实现电子审批,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2014年8月我公司财务基础核算工作由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完成,财务共享中心的成立,使我公司的财务管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财务共享中心对各项经济业务从合法合规、资产安全、会计信息报告质量三方面加强管理,提高了公司财务核算的统一性、规范性;加快了企业财务核算和支付效率;使财务人员从繁重的财务核算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好的发挥财务管理职能。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发展的核心取决于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而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在财务管理环境的不断变化下,我们不仅要不断分析变化中的财务管理环境,也要探索如何更好的加强财务控制,如何有效提升和改善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成为我们所面临的更为重要的一个课题,需要我们更加不断地去探索与钻研。

作者:化梅 单位: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