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分析

电力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分析

一、财务控制及其必要性

(一)企业规模经济发展需要

电力企业集团公司由于规模大,产权链条长,法人单位多,缺少整体财务控制,制约企业集团的整体发展,因此电力企业集团在加强公司财务治理、理顺内部财务关系、提升集团化管理水平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二)电力企业集团加强市场竞争

需要电力企业集团由于长期处于没有竞争的垄断地位,经营管理中没有清晰的财务战略取向,市场经济的管理意识薄弱,尤其是电力企业集团项目建设上,长期处于重投资、轻效益,投资规模缺乏科学的决策,甚至不计成本的建设,最终占用了大量资金,投资回报率极其低下,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因此,电力企业集团应建立低成本的财务战略,改变成本管理模式,在成本领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绩。

(三)防范财务风险的需要

电力企业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到电力的供、产、销,并且这个方面几乎是同时完成的,电力企业集团服务面向全社会,经营环境十分复杂、经营范围广。如果资金不能及时收回,就会造成坏账,使得原有的贷款也不能及时偿还,企业集团刻面对经营和财务风险。加强资金集中管理、防范和控制风险是财务控制的核心,所以必须加强电力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

二、电力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步骤和手段

电力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中资金控制、成本控制、预算控制、风险控制、信息控制和绩效评价等具有重要作用,电力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有助于推进市场化进程,实现企业的财务目标和企业发展战略。电力企业集团要对下属单位进行财务控制,严格的财务控制制度是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基础,通过制度约束,能够明确企业集团的权利结构、执行机构、决策机构和管理部门的各级财权。只有从制度上完善对电力企业集团财务活动的监督和控制机制,才能实现对各级单位的组织控制、权限控制和人员控制。另外,电力企业集团通过完备的监督和评价机制来约束和规范集约化控制系统的运行是否有效。监督和评价机制的良好运行,可以确保财务控制权的有效实现,也有利于确保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

(一)确立电力企业集团财务控制

总体目标分析电力企业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结合企业的整体情况,制定企业财务控制的总体目标,只有目标确定了,企业才能根据目标要求,制定相关计划。而目标制定要配以相关制度加以维护和监督,适当的约束和监督机制可以确保目标得以实现的基础。财务控制目的应是确保电力企业集团中相关利益者的利益最大化,企业集团的利益才能最大化。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建立好财务管理制度,并且确保控制能够顺利开展。其次,要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最后要优化电力企业集团资源的配置,实现集团各个方面均衡发展。

(二)建立一体化的财务控制体系

电力企业集团在财务控制制度的设计上,主要目的还是要保障电力企业集团的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和增值功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具体操作中抓住产权关系,做好相关制度建设工作,在财务信息披露上要让企业资金、花费成本、企业利润收入等清晰透明,内部控制要做好相关评价。在资金管理方面,企业要建立内部资金集中管理制度,确保以现金流为核心纽带,实现企业内部资金的健康流动,减低资金的成本,提高资金的适用效率。建立会计业务流程标准体系,实现财务管理制度一体化。

(三)以全面预算作为工具

通过编制销售预算、采购预算、生产预算、成本预算、费用预算、现金流量预算、损益预算和资产负债预算,从而建立起有效地管理控制体系。在编制全面预算时,要以预算制度为基础,完善编制方法和程序,同时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

(四)建立全过程管理的成本管理体系

近年来,随着我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成本管理占有重要的地位,加强成本管理,可以提高电力企业集团的经济效益。基于战略成本的作业成本法和标准成本法逐渐成为电力企业集团的主要成本管理方法。电力企业集团面临着巨大业绩压力,有效控制营业成本才能提高企业利润,要实现成本控制目标,必须加深控制力度,实行全方位、全员、全过程的成本管理。

(五)建立电力企业集团财务信息化系统

电力企业集团较早实施财务信息化管理,有了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企业集团的信息共享,为财务管理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及时进行决策。但是电力企业集团长期没有统一规划安排,缺乏整体性,造成财务信息分散,要实现财务控制目标,信息化平台必不可少,只有财务信息和业务信息能够及时融合,才能进行有效财务控制,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和及时掌控,提高电力企业集团整体的财务管理水平。

(六)建立财务稽核和审计监督机制

通过财务稽核和审计监督制度可以防范企业财务风险,规范电力企业集团的财务行为。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实现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保证财务收支合理、合法。加强财务审计的独立性,财务稽核和审计监督进行配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避免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

作者:王君义 崔霞 单位: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