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内部财务控制的完善及应用

医院内部财务控制的完善及应用

一、医院加强内部财务控制和管理的有效应用

(一)加强财务的参与职能财务人员给大家的印象

大部分是坐在办公室算账,这种印象应该改变。医院的财务人员应该多在医院基层走动走动,时时观察医院的重大经济活动和病人实际就医的资金情况,提高医院与病人之间的经济控制科学性,也能在财务人员的工作中看到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前瞻性。另外,加强财务的参与职能,可以促进领导对于相关制度的分析与决策,及时修改方案方法漏洞,为财务的管理积累经验。

(二)加强财务的控制职能财务控制

能够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合理的调节、检查和修改,也是确保医院财务计划有效实现的途径,能够保证医院资金使用情况的明朗化、规范化。

(三)加强财务的服务职能现代管理必须要有服务意识

现代医院的服务模式尤其是财务服务模式需要改变,应该增强财务服务意识、强化有效管理、树立正确的财务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而做到这些,就必须要求财务人员有一颗服务病人、让领导放心、病人满意的心,财务人员用真诚服务的态度对待工作,不仅可以和谐病人与医院之间的关系,而且能够为优秀的医院工作团队分忧解难。

二、医院建立并完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的必要性

做好医院内部财务控制的关键是建立资金管理体系。

1.加强成本的预算、监测、管理,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医院财务管理模式是市场导向型,医院只有提高成本的预算能力,人力、财力、物力才可以被本质的充分利用,人力、财力、物力的节约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提高医院的整体竞争力和财务人员的专业实力。而成本的另一种核算是建立在成本核算组织体系之中的,健全、成熟的成本控制制度,与会计核算软件相结合,能积极促使医疗核算软件的开发与升级,从而更加准确、高效率的投入到医疗事业当中。

2.医院票据的管理更应纳入医院内部财务控制体系之中

票据的有效岗位分离,能够确保不滥取发票,如果任何发票都能被相对应的岗位员工领取的话,那么发票的使用将会出现一片混乱的景象。对于已经开出的发票,医院要对其进行审验,确保票据的合法有效使用和使用安全。

3.市场动态的及时了解和回馈

能够提高各项财务的预测精确度。而科学的、准确的医疗市场行情,也是完善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一大方法。现在的医疗形式,不仅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而且医疗项目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兴人才也是巨大的影响力。面对巨大的市场冲击力,建立有效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刻不容缓。一套科学的、可操作的理论体系会为医院的财务控制发展道路提供鲜明的前进方向。全面系统的了解医院财务工作的性质,把合理预算做到切切实实的项目上,遵守国家的、医院的发展规划,能够很好地带动医疗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医院建立并完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的必要性。

三、医院财务控制的几个具体表现

1.医院的内部控制制度

明确规范和界定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权限,设立医院内部的牵制制度。财务人员各司其职,利用分工的异同来相互制约,使得在一个严密的牵制制度内更加有效快捷的完成工作,也使医院减少不必要的差错,员工和医院得到全面的提升,使医院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更加完善,对于医院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特殊的使命与重大意义。

2.国家对医院的经济拨款下降

员工工资的提高等因素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经济发展,而这个时候正是加强医院成本控制方案实施的时机。许多医院通过严格的内部控制来激活市场财务控制份额,使其医院内部的财务控制更量化和有质化,这也是医院的财务工作人员所要学习、掌握和擅长的经济交流与促进方式。有了资金、技术、人才才能深刻的谈论医院的长远发展和建设,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也才有可能更加合理、有效和持久的发展下去。

3.面对能源减少甚至快要枯竭的环境

必须要懂得和善于开源节流。目前,一部分医院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他们严格控制人员费用、尽量减少和降低水、电等的不合理消耗,而且对于那些可以回收的医疗器材进行回收,节约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另外,现在的医院对那些一次性的卫生材料进行了严格的数量控制和耗材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很好的节流的有益作用。无论是大器材还是小器材,医院只要做好相应的开源节流措施,实践每件医疗小事之中,都会对我国医院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作出有利贡献。

四、医院财务管理及人才队伍控制的完善

我国的医院财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也不够健全。但是,近年来这个不够健全的队伍正在发展壮大,逐渐走向规范化、全面化的道路。现在市场上,像雨后春笋般兴起了许多专业的、有针对性的医院财务培训机构,为这支队伍增添了生命活力和希望。医院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只有发展壮大,才能为医院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为我国针对性的医院财务经济发展事业提供后备军。人才是强国的重要砝码,虽然这个队伍正在发展壮大,但是医院不能松懈对具有高素养人才的培养。我国的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还有待改善和进步,而且许多医院没有相应完善的制度,医院面临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困境不容小视,更加需要耐心和有信心地走一条健康发展之路。

五、结语

医院的内部财务控制工作是一项严谨的、综合性强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医院,它起着至关重要的连带作用,会与医院的各种事情和工作活动的实施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所以,在医院的内部财务控制上,医院需要认清自己管理中的缺陷和不足,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控制经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将其优秀的部分运用到我们的管理控制系统中,定能使我们的财务管理体系逐渐规范化和步入科学持续发展的轨道。

作者:邓丽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