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

浅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

摘要:事业单位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我国的财政收入,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而存在的部门,在我国的社会结构组成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措施,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为了确保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本文通过对当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希望能够起到一些积极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措施探究

在事业单位中就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控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强化内部会计信息的有效性,提升整体的信息质量,确保事业单位的内部资产处在一个安全、可靠的状态之中。但是由于一部分管理人员对于会计管理工作缺乏全面性的认识,导致财务会计工作的实施力度较为薄弱化,甚至是一些重要的财务信息发生了错漏、丢失的情况,导致事业单位财务信息难以得到真实的反映。针对这方面的问题,开展必要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重视内部控制管理措施,就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内容提升管理力度,对于其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一、当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会计意识较为薄弱。在事业单位中,针对财务会计的内控工作,大都缺乏一个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且管理人员对于会计控制管理工作的认识比较局限,对于一些细则的理解大都表面化,在实施相关经济活动的时候,在会计预算工作中难以展开较为有效的控制,并且执行过程中,由于制度不够健全,也导致控制能力的缺乏。与此同时,一些事业单位在对资金支出情况进行编制的时候,只是按照往年的支出情况进行预算管理,并未根据当前事业单位的实际财务状况展开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这也会为事业单位以后的发展,产生较为负面化的影响。2.财务人员工作素质不高。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上施行内部控制措施的时候,财务人员工作素质不高的问题,也是阻碍其事业发展的一项关键性因素。在调查中发现,一部分财务人员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有待健全,且自身专业素质较低;还有一部分事业单位在就财务人员进行招聘的时候,选择了一些并未获得会计证的人员,这对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与此同时,随着我国财税制度的不断改革,财务人员需要对自身的知识结构进行实时的更新,部分员工并未及时参与培训,导致其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理解过于传统化,且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也存在着违背规定操作的行为。3.单位内部控制力度较低。每个事业单位中都设立了财务会计管理部门,并且将财务核算工作交由财务人员进行负责,尽管该部门对全体员工日常工作情况起到一定的领导作用,属于是核算人员的直属部门,但是上级领导对于财务核算部门人员,只是就其会计从业资格证、技能训练给与一定的干涉,对于财务会计人员并未进行直接化的领导,降低了内部控制力度,很容易在日常工作中引发一些财务会计人员抱着利益目的,上报“假数据”,做“假账”,在日常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抱有侥幸心理,最后导致事业单位内部核算数据出现模糊、不清晰的账目问题。4.缺乏健全财务控制制度。在事业单位中实施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时候,一部分工作人员未能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在实际执行检查、监管和评价工作的时候,过度重视形式内容,对于实际工作需求缺乏必要的落实,这就在事业单位内部形成了与会计职业不相符的职务情况,导致对管理部门缺乏必要的约束,部门和员工之间难以起到有效的制衡作用,甚至是有些出纳兼职情况的发生;还有一部分会计人员在工作期间,并未按照规定制度来执行会计控制工作,其工作知识停留在付款、核算等基础化的层面,对于事业单位内部的一些举措缺乏深入的了解,导致内控措施停滞不前,收效甚微。

二、强化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

1.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意识。要想令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取得一定的成果,那么无论是领导层,还是一线的执行人员,都必须要对自身的内部控制提示进行强化,只有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意识,才能对财务会计的工作制度进行有效落实,这样才能提升整体的内控质量。由于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所包含的内容较多,所以不妨按照相关的步骤来执行:首先,要不断提升思想意识,根据内控制度,来确保财务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度,确保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推行;其次,要让工作人员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利用单位内刊、报纸等宣传材料,提升员工的内控意识,强化管理工作,确保每位工作人员都能认识到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2.提升财务会计人员工作的能力。要想在事业单位中确保内控措施的有力推行,那么势必需要保证员工具备较强的操作能力,以及在工作中表现出高素质的管理能力,这样才能使内控制度具有实效性。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可以确保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还可以将财务会计内控制度中的监督性意义发挥出来。会计人员在进行财务控制工作的时候,要认清自身的定位,其既属于是被控制的主体,同时也是内控措施中的关键点。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员工要通过内控制度,来对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流程进行了解,深化其会计内部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则应该积极参与一些相关的学习会议,了解未来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发展趋势,深化个人的工作理解;最后,单位也应该提升招聘门槛,确保每个财务会计人员,都具有真才实学。3.构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制度。在进行内部控制工作的时候,单位的主要领导层,需要就相关工作内容,在工作日常中划定出与之对应的时间,给予必要的指导,并结合员工的实际反馈情况,对与内控工作有关的制度内容进行完善,强化整个工作的基础。在建立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时候,一线管理人员需要结合这份工作的实际特点,提出切实有效的方案,遵从事业单位的发展目标,尽可能为每一位会计人员都制定出相应的控制目标;其次,在对内控制度进行构建的时候,还应该相关的内控教育工作,将内控制度内容落到实处,确保员工可以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进而对整个单位的财务审核监管力度予以强化,确保每一项财务数据,都具有真实可靠的特点。4.加大单位财务会计的重视力度。按照国家对会计事业所颁布的相关准则、制度可知,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人员,是责任的主体,其工作主要就是对会计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进行保障。首先,单位应该按照实际情况,加大信息化系统的管理力度,做好信息的维护与升级工作,针对财会内容系统的安全性,制定出有效的保障措施;其次,要针对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对其开展实际的培训,提供一些必要的学习机会,进而提升员工的财会管理能力;最后,事业单位的相关领导人,还应开设制度培训班,通过对内部控制制度的讲解与学习,提升责任人员的内控意识,强化整体的监管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经济体制正由单一化朝着多元化的方向迈进,为了改善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落后问题,相关人员需要把握财务工作本身的复杂化特点,结合单位实际发展情况,将内部管理紧跟时展的潮流,为事业单位的持续性发展,奠定一个扎实稳固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姜玉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03):153-154.

[2]严秀兰.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几点思考[J].财会学习,2016(20):215+217.

作者:冯金波 单位:郓城县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