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工作转型发展研究

财务会计工作转型发展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不断提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在今天已经可以适用于会计行业的一部分基础工作,本文立足于当下人工智能逐步应用于财务会计工作的背景,对财务会计工作的转型发展进行研究。

关键词:人工智能;财务会计;转型发展

一、引言

人工智能是一门新兴的技术,它研究和开发模拟、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系统。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能基于理解智能的本质,开发智能机器产品,能够以类似于人类智能的方式做出反应。这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专家系统和机器人产品。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越来越成熟,社会生产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人工智能会计即机器智能会计也是一种计算机系统,它研究和实现模仿人类意识和思维的人造结构,并帮助人类解决和完成以前由人类做的基础化、流程化、程序化的会计工作。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及会计行业的发展,会计行业已经经历了从早期人工录入、人工核算到会计的电算化,再到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应用。大约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了半智能软件,使得自动生成金融账户成为可能。当下,凭借完全智能的财务软件和电子发票管理系统,财务账户已经有能力自动生成。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在不久的将来,超级人工智能软件的研发将使金融机器人能够接管会计行业的大部分工作,并将通过自主学习,发展出能够在会计研究领域学习的金融机器人。在这方面,会计师必须深刻理解会计行业自身发展的要求,积极应对人工智能技术给会计行业和自身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2016年2月,牛津大学和花旗银行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智能机器人将取代美国的工作岗位约47%。在英国,这个比例是35%。在中国,这一比例高达77%,最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的职业是会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深化和改变着各行各业的工作模式,会计行业也不例外。人工智能技术就像一把双刃剑。在促进会计专业发展实现高效率、低成本、减少失误的同时,也给财务会计人才带来了新的挑战。

二、财务会计工作转型路径

大部分财务会计工作都是简单而重复的。它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内容。擅长存储和计算的计算机系统将其替换是迟早的事情。随着会计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的不断融合与发展,以及因特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进一步升级,人类将建立一个对会计信息系统进行财务分析和创新支持的智能财务决策支持系统。显然,今天的人工智能在会计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人工智能将在未来的会计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企业已经认识到传统财务会计工作的不足,纷纷提出财务转型。传统的会计工作已经减少。笔者认为,机器人只能取代部分人类的工作类型。他们完全取代人类并不容易。由于人工智能按照人类编排好的程序运行,没有自己的情感和创新思维方式,不能完全实现独特的思维。比如,人工智能并不能做得比人要好,尤其与人员、组织沟通时。所以在某方面效率确实高于财务人员的人工智能,其实并不能处理所有业务。因此,企业在利用人工智能进行会计业务处理时,不能脱离完全人这一要素。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单的数据录入和计算的会计工作岗位必然会减少,相应的财务会计人员将面临裁员和失业压力。为避免某些财务会计人员因发展人工智能造成的失业危机,财务会计人员应从传统枯燥、沉闷的账簿中走出来,积极应对当下变化和形势,主动实现会计转型。

1.传统财务会计逐步向综合型管理会计转型

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企业带来的是逐渐取代了一些会计人员的人工智能。会计行业的就业需求将逐渐下降,许多初级会计师已被淘汰。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大趋势,为了防止自己被现实所淘汰,我们必须从自身的转变开始。尽管人工智能时代对传统财务会计人员的需求逐渐减少,但各组织对高端管理会计的需求是增加的。由于管理会计这一学科或者说岗位,涉及大量的专业判断,目前人工智能无法做到这一点。最可能的结果是,人工智能高效地收集各种数据,管理会计人员具备从这些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的能力,并将其集成到管理预测、决策、评价中。传统财务会计在会计核算中,只关注了企业的财务,很少将企业的财务与企业的业务联系在一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业财融合。企业会计要想做到业财融合,那么财务会计人员就必须具备管理会计知识。会计师不仅要具备基本的财务知识,还要具备相关的企业业务知识,并改善业务处理,做好业财融合工作。在当今新时代,会计人员要帮助企业整合财务资源,并将其成果转化为综合管理会计。

2.财务会计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程度

目前,会计行业逐步智能化的一个外在具体表现就是使用了网络技术和计算机软件技术。这些技术可以提高计算机进行财务工作的速度和准确性。现在我们国家处于会计电算化时代。会计电算化采用计算机技术处理会计信息,是一种人机联合控制系统。它使用电脑代替人工会计、会计和账户还款、以及部分由人来完成的环节,处理、分析和编制关于会计信息的数据,已经趋于成熟。企业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在很多方面其实都给企业带来了优势。首先,提高了企业信息传递速度,信息冗余度和错误量显著下降;其次,机器进行核算增强了信息加工处理透明度,对企业内部控制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作为企业中的财务会计人员,除了精通计算机技术的操作和维护外,还要尽可能地学习编程技术,以适应计算机专业人员设计、研究、开发财务会计和管理软件的需要。虽然机器在某些情况下的效率远远高于劳动力的效率,但在没有人的情况下它们仍然不可能存在。一名优秀的财务人员,要善于运用技术,做到技术为我所用,而不是在技术的洪流中被裹挟前进;只有会计人员更好地掌握信息技术,财务会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才能提高。

3.不断提升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在这个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时代,企业财务会计转型的同时,企业内部财务会计人员也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从而在企业中发挥自己的价值。财务会计工作的转型需要财务会计人员顺应时代的变革,随时展。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能不落后于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这就是我们以何种态度去看待人工智能发展给财务会计人员带来的危机。终身学习是财务人员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和自觉。每位财务人员都应该有一种危机意识。为了不被时代淘汰,为了跟上企业发展的脚步,应该多学习、多练习,追求卓越,努力提高整体素质,确保大脑中知识在实时更新,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以及了解当前改革形势的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大数据、云计算的影响不断深入,会计工作从内容到形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会计工作将摆脱简单、重复的会计核算程序,然后会计职业将更需要创造性、沟通技巧、见解和解释能力。这对会计人员学习和适应变化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服务主体多元化,信息需求多元化,管理手段智能化这一新的局面,会计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会计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和新业务的学习,从而为企业传统财务会计工作的转型添砖加瓦。

三、结论

随着因特网、大数据以及数据挖掘等新兴技术的进一步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对传统财务会计工作的冲击将更加深入。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以及在会计行业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对这个行业来说是好事,财务会计人员不应避之如洪水猛兽,而应把它作为提升自己的压力和动力。现阶段,人工智能在企业中初步展开应用,财务会计工作也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做出相应的改变,从而更好地发挥其职能。

参考文献

1.代贞容.论人工智能下会计人员的转型.财经纵横,2017(02).

2.许昊,陈怡斐,潘慧凡,张成.人工智能背景下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改革.改革动向,2018(1).

3.高敏.浅谈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影响.商业会计,2018(1).

4.杨静.财务机器人时代会计人员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财税审计,2018(1).

5.李灵芝.人工智能冲击下的企业会计思变.财税研究,2018(1).

作者:张家婷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