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及控制

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及控制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人才市场逐步壮大,也让高校规模越来越大。当前高校财务活动不仅非常复杂,也极大增加了财务会计核算工作量,容易引发各种风险,这对高校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威胁。新形势下高校要提高对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重视程度,及时将各项有力控制措施做到位,为自身的长远稳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本文将通过分析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控制

在高校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中,在会计信息上容易出现错报、漏报等情况,随着高校筹资渠道的日益多元化,只要财务会计核算中发生风险,将为高校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不利于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对此需要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控制,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情况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让财务会计核算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实现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作用。

一、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分析

(一)外部因素引起的风险

在信息时代下,高校财务会计核算中容易出现各种风险,如不法分子通过涂改支票、汇票等方式,对高校财务造成一定的侵犯,若是会计人员未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不注重提升业务技能,或者是银行对账不及时,会引发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为高校财务带来不必要损失。此外,个别经办人员缺乏较高的道德素养,法律制度观念薄弱,未接受专门的会计职业教育,责任意识不强,甚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让高校现金与资产蒙受巨大损失。

(二)内部因素引起的风险

岗位设置风险。当前很多高校还未设置专门的监管部门,不能让财务会计核算得到有效监管,在财务活动和业务处理上仍然以“一手清”为主,这样极易引发各种风险。高校会计人员的行为风险。第一,会计人员由于粗心、缺乏经验等原因在计算的过程中数据计算错误,或者是入录错误会计科目,影响会计核算的正确性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第二,高校会计人员对相关财务制度和规定缺乏足够的认识,自身业务水平有限,对经济业务事实的疏忽和误解而使不合法、手续不完备的票据进入核算过程,这样就容易导致高校会计信息失真。第三,一些高校会计人员不重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只听取领导安排,存在较强的随意性,经常发生信息失真问题,造成大量会计信息无从查证[1] 。且会计人员素质高低也对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影响很大,个别会计人员缺乏足够耐心,在业务上不精通,思想道德存在缺陷,这也是引发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控制措施

(一)提高重视,合理设岗

财务会计核算作为高校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对会计信息真实性影响很大,且这项工作不仅复杂、繁琐,还具备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特点,出现的风险也体现出客观性、不准确性及隐蔽性。这要求高校相关人员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将风险控制措施做到位,让财务会计核算工作能够顺利开展[2]。高校要按需设置财务会计核算岗位,减轻会计人员压力,让会计财务核算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在配置会计人员的时候,要以按岗定人为基础,根据业务量让人员得到科学合理的配置,确保所有业务均获得双向复核,同时岗位之间也要进行相互制约,防止发生兼岗和混岗等情况。

(二)完善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控制制度

第一,高校要全面、细致的分析财务会计核算工作情况,认清财务会计核算中容易出现风险的地方,及时制定与之相应的制度。第二,高校要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控工作,让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将功效体现出来,并深入分析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快找寻有效的完善措施,确保能够有力督促制度落到实处,让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得到有力控制。第三,高校要做好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加强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将会计人员的职责确定下来,减少风险,促使高校财务会计核算水平不断提升。第四,高校要严格落实责任追查制度,对为高校带来损失的部门或个人,严格开展责任追责工作,确保制度能够顺利落到实处。

(三)加强财务会计核算监督

高校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与多个部门密切相关,如设置会计科目、记账、成本核算、制定报表和财产清查等,这样让财务会计核算显得较为复杂,需要加大对其的监督力度。第一,高校要不断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将会计岗位责任制落到实处,并对相关工作作出明确分工,实现不同工作内容相互分离,特别是要分离记账、审核、复核等职务,让其相互之间加强监督与制约[3]。审核人员应该加强对相关凭证的审核,不能让假冒、手续不完整凭证进入财务会计核算中,之后核算人员应该对原始凭证金额进行认真核对,避免出现误差。只有通过有效的监督,才能让高校财务会计核算工作顺利开展,并将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

(四)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为减少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为高校带来的不利影响,要不断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加大培养力度。第一,全面掌握高校会计人员实际情况,在人才需求上保证心中有数。第二,高校要大力开展培训工作,督促所有会计人员注重提升自己的修养,切实增强专业能力。第三,高校要实行公平、公众的竞赛机制,在竞争中明确财务会计核算目标,便于会计人员在竞争中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不断作出改进。第四,要对会计核算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财务会计核算能力。第五,高校要科学合理制定考核机制,并直接与会计人员工资与薪酬等挂钩,激发会计人员工资热情,能够注重提升自己财务会计核算技能,以此有效防范各种风险。

三、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应该做好财务会计核算工作,避免出现各种类型的风险。高校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控制效果,对自身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需要结合各项活动开展状况,对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控制的重要性有一个全面的认识,通过科学合理选择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控制方法,才能保证高校财务会计核算工作水平,为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姚新文.高校会计核算风险的防范与管控[J].科技资讯,2017,(23):125-126.

[2]张琪.高校会计核算风险的原因及建议分析[J].山西农经,2016,(04):78.

[3]李智博.高校会计核算风险防控探究[J].财会研究,2016,(03):65-66.

作者:尹太英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