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会计核算问题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会计核算问题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建筑行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逐渐成为人类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支柱。施工的过程中,规划施工方案以及投入资本和资金的流动情况整体都需要用到会计核算,同时分析与管理企业的发展,对各项数据进行总结,确保整个施工过程中工程的预算控制以及掌握工程的各项信息。针对会计的核算进行分析,对于目前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同时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问题

引言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将会计核算规范化、合理化的落实到位,可以提高会计的工作质量,同时为企业的发展与生产提供可靠的数据参考。根据建筑施工企业的目前会计核算运行情况来看,很多的建筑施工单位存在一些核算问题,因此会计核算无法发挥出其真正的作用,同时也无法为企业提供可信的参考数据。因此,了解会计的核算情况,找到会计工作当中的问题,进而找到合理有效的解决方式,这样才能够真正的解决会计的核算问题,给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会计信息,确保企业的健康和稳定发展。

一、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主要内容

建筑施工企业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以及设备、线路、管道的安装与维修,此外还有相关管道和线路的改建与拆除。而建筑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主要是针对企业的整个施工过程的记录,确保企业数据能够被准确真实的记录下来,同时要及时的更新,确保在企业今后的经营和决策过程中能够提供出准确的数据资料。在建筑施工企业当中,需要进行会计核算的主要方面是指施工费用、工程施工的利益、施工过程中的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款项的往来、人工费和材料费、设备机械费用以及其他的资金往来等。在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根据工程的完成时间不一样、税款的差别以及建筑面积的不同等核算方式,对整个项目进行会计核算,其中包括项目的总体成本。

二、分析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的问题

一个企业的发展是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包括对企业的数据整理以及分析和记录。而且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会总结和实践。但好似一个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会受很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因此其发展的过程也存在很多的困难,这不仅给会计核算工作带来了困难,同时也影响了企业的资金流动以及资金数量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不利的阻碍。

(一)会计核算记录的数据不准确

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记录的数据比较模糊,会直接影响到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与真实性,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经营以及今后制定决策都会间接的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加强对会计核算记录数据模糊不准情况的控制。否则实际情况则不一定。在预测项目的施工成本时,因为未来施工过程中不确定的因素比较多,市场价格浮动也比较大,所以导致成本的预计并不准确,因此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利润与决策。

(二)会计核算信息反映比较迟缓

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会计核算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及时准确的将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会计信息整理出来,在日后企业总结时作为参考依据。因此这就要求会计的核算信息反映出来的情况一定要及时,但是实际上几乎没有几个企业能够做到这一点。也就是说,目前在我国的施工企业当中会计核算信息反映不及时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这很容易就导致会计信息的核算不准确,信息无法完整的反应企业的情况,甚至是影响对企业的发展进行准确的判断与分析。所以,在建筑施工企业当中,处理会计信息核算信息反映迟缓的工作必须要落实到位。

(三)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自身综合素质不高

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会计核算是企业必须要重视的工作之一,会计核算的工作人员会对工作质量和效率产生直接影响。想要充分的将会计核算的作用发挥出来,确保企业健康发展,那么建立一只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核算工作团队是必须要实行的。目前在我国的企业当中,核算人员的素质普遍比较低,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应该重视会计核算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应对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相关问题的主要措施

(一)重视建筑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

企业本身要认识到会计核算的实质以及重要性,管理好相关的企业工作人员。施工过程中,与相关部门以及财务部门做好交接工作,确保施工的数据能够第一时间准确无误的送到财务部门,让财务部门对数据做好整理,确保数据在今后的应用真实有效。保证各个部门之间能够有效沟通,实现数据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二)记录建筑施工企业施工数据详尽及时

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时各个方面的数据都很多,比如采购费用、材料的使用情况、剩余的成本以及材料的混合比例等几个方面,因为施工的过程中,环节比较多,而且用到的物力、财力以及人力都比较多,所以记录的数据也是比较发扎。在记录时很多相思项目和相思数据需要记录,方便今后使用。因此,记录的数据一定要详细这样在日后使用时才具有参考价值。

(三)提升建筑施工企业核算人员综合素质

财会人员是完成企业会计核算的主要工作人员,而且核算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也影响着企业快捷核算的工作效率。所以企业应该选择工作能力强的财会人员,不选用没有会计证书的人员,杜绝人情职位的存在,重视财会人员素质的提升。

四、结束语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也注重会计核算工作的强化,优化会计核算的工作,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这样才能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经营决策以及生产活动规划提供可靠的依据,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汝兴云.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赤子,2015,(4):118-118.

作者:卜小冬 单位:中铁十局集团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