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

摘要:事业单位在进行运行的过程当中要想更好的确保单位资产的安全问题,就一定要对单位内部的会计进行严格的控制,想要确保会计统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有效性,那么就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控制方法以及合理的手段。事业单位自身一定要确保自身财产的安全问题,而且一定要不断的提升对资金的使用情况,与此同时,也一定要不断的加强对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工作,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表现社会自身所体现的外在价值。本篇文章就简单的介绍了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比较有效的处理方案。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内部审计

引言

事业单位为了能够更好的保证自身单位资产的安全完整以及能够高效的进行使用,通常情况下都会采用一些内部控制的方法。尤其是近些年来,我们国家的事业单位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资产的管理非常的混乱以及资产季度的浪费情况,导致我们国家的事业单位稳定、快速的发展受到了非常大的制约。所以,我们为了更好的保证事业单位可以稳定、快速的发展,就一定要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科学的、合理的进行内部控制的工作。

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第一点,全面的实现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的控制,能够更好的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完整、真实性以及更加的可靠,与此同时,还能够更好地减少财务的风险,大大的提升工作的效率,使得事业单位能够得到更好的经济收益;第二点,有效的实现了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工作,就能够比较好的防止事业单位内部发生贪污或者是浪费的问题,使国家的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第三点,有效的实现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工作,进一步的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性,就能够很好的使得审计工作顺利的完成。

二、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资产控制不到位

在近几年,随着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飞速的发展,国家对于事业单位的投入力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有部分事业单位在对于财务会计内部进行控制的方面,比较缺乏有效的科学的管理,在采购固定资产以及对于单位进行建设等方面投资非常大,没有仔细的、严格的进行分析以及预算,盲目的进行消费,从而致使资金大量的浪费。在对单位的设备进行采购方面没有对财务的预算以及预期收到的效益仔细的进行计算以及分析,从而致使有部分大型设备无法使用,这就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对资产的清理估价工作没有重视的进行对待,设备的报损回收也没有及时的进行以及对管理的工作也没有严格的执行,上述问题都会致使固定资产的账面与实际的情况不符。

(二)监督机制弱化

现阶段大部分的事业单位内审的机构都没有比较完善的机构,还有部分单位即使建立了内审机构,但是实际发挥出来的职能也存在很大的争议。因为内审人员一般情况下都是事业单位的领导来进行委派的,属于一种上下级的关系,经济的收益就会受到单位极大的牵制。这就导致内审人员在进行监督的工作存在非常多的问题,大部分都无法祈祷应有的作用,从而对国有的资产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此外,外部监督的制度也比较弱。

三、加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建议

(一)强化全体职工的内部控制意识

各级的财政部门一定要积极的组织单位的负责人定期的进行培训,所有的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一定要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进行宣传,通过不同的方法,就能够使单位的负责人真正的建设比较完善财务会计工作,以及能够更好的完善内部控制的相关体系,对内部会计的控制工作加强重视,才能够更好的建设更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与此同时,还一定要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内控的工作,不但是单位负责人或者是内控部门的工作,一定要使得全体的员工都参与到内控工作当中。所有的职工都一定要树立起内控的意识,这样就能够在单位内部形成比较好的内控环境。

(二)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规范单位内部行为

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以及内部控制的工作发挥出来的实际作用,一定要有比较完善的、合理的制度来更好的支持。通过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对比较薄弱的环节以及比较重要的岗位加强控制的力度,对责任细致的进行划分,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就能够形成比较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

四、结束语

财务会计内部的控制直接影响到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以及后期的发展,所以,单位的领导人以及所有的职工一定要树立起内控的意识,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一起努力,依照事业单位实际发展的情况,来不断的改善内控制度。

参考文献:

[1]杨凌.浅谈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经营管理者,2015,(26).

[2]傅晓玲.浅谈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建议[J].甘肃金融,2016,(10).

[3]姜明霞.浅谈如何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6,(14).

作者:李丽 单位:临沂市岸堤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