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对企业的影响

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对企业的影响

摘要:

财务管理是一项对企业资金运动全过程进行决策、计划和控制的管理活动,也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作为企业想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就需要对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且其目标的设定必须与企业的目标相一致。无疑,这也就意味着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将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在财务会计的实际工作中,还依旧会遇到诸多的问题,所以对其进行深入的思考也显得尤其重要。本文主要针对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对企业的影响进行浅析。

关键词:

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工作质量;企业;影响;进行浅析

一、引言

近年来,关于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建议并没有获得统一,以致于财务管理目标在实现过程中总是受到层层阻碍,实际上这和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也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这一现实情况影响下,结合我国国情,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的把控同样显得非常必要。尤其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也得到了不断完善,这就决定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理财活动中需要确立更加科学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由此可见,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对企业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

二、影响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的两大因素

1.国家政策因素。财务会计能否在企业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国家政策的出台对其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从法律角度看,国家出台的相关经济法律,则能确保企业在财务会计工作方面得到相应地法律保障。反之就会扰乱企业发展的正常市场秩序。而从相关财务会计的制度上看,有了制度作为约束,才能进一步规范企业的财务核算等内容,进而使企业内部的管理会计工作有序开展。由此可见,财务会计工作虽然对企业管理有着一定的重要性,但是国家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确保财务会计工作有序推进,则更能促进企业的发展。2.企业决策因素。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生存问题,而维持中小企业生存的关键就在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但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却忽视了企业财务会计的功能,以致于相关领导者所做的任何一个决策都对企业发展存在着巨大的威胁。由此可见,财务会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能否发挥到极致,还深受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影响。据了解,部分企业领导者不仅对财务会计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入,而且在制定相关决策的时候更是把财务会计等内容抛之脑后。由于财务会计工作长期没有得到领导者的重视,以致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程度越来越低,并且极度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财务会计工作理论体系不够完善。任何一种理论付诸于实践都需要一个完善的科学体系作为支撑。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只有被纳入一个更加完整的体系,才能更好地运用于实践之中。然而纵观我国现代企业的会计部门,很多关于财务会计工作内容都没有深入到企业的实际。同样,作为国家在相关管理上也没有颁布明确的规范性文件,从而使得企业在机制运行中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与此同时,作为企业,对于内部的财务会计工作内容根本没有明确的定论,从而使得相关会计人员在工作中都是盲目行事。没有完整的理论体系作为参考标准,长远看来这是不利于现代企业自身良好发展的。2.缺乏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一个现代企业,对于财务会计工作只有足够的重视,才会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然而直到现在,我国依旧没有为现代企业建立比较完善的财务会计相关管理体系。主要表现在:相关会计人员的分工不够明确,工资保险等制度也不完善……诸多问题直接导致了现代企业财务会计相关工作的无法实施,而且很难将有效的信息运用到现代企业的管理决策中去。3.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整体看来,财务会计在我国还属于比较新兴的发展内容,虽然目前财务会计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我国众多现代企业在发展中却忽略了一个问题:现阶段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还比较低,主要表现为知识层次低,工作专业性不够……由于财务会计所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因此它对于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也相对更高。而会计人员作为财务会计的直接操作者,因此他们的个人素质将会对管理会计的效果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多数企业的会计人员自身素质还有待提升,加上他们没有受到过系统且专门的训练,所以在工作中难免还会遇到诸多的问题。

四、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对企业的影响

1.有利于现代企业及时了解当前经济发展情况。在现代化企业中,财务会计主要是为现代企业管理而服务的,它和传统的财务会计其实也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别。对企业而言,财务会计工作质量产生的最大影响,即是能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当下经济的发展情况。为了更好的发展,现代企业除了了解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外,还要随时了解当前经济的发展趋势。借助财务会计,企业则能从相关数据,政策的调整等方面把握当下经济发展所处的大背景,并为今后企业自身的发展获取更多科学且有用的信息和建议。2.对现代企业经济实行科学的控制。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就是对企业的经济进行科学的控制,而这主要依靠的就是财务会计这一重要手段,由此可见,提高财务会计工作质量显得尤为必要。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财务会计工作可以通过对企业经济预算进行跟踪,进而有效分析核算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一旦经济上出现了问题,就能进行及时的分析和调查,从而使得偏差等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并有效保证企业的经营发展。与此同时,还可以根据财务会计所做的数据,成本等内容的考核评价,及时调整经济计划和决策方案。一旦将员工考核成绩和报酬体系联系起来,必定会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实现了对现代企业经济的科学控制。在保障企业良好发展过程中,则更能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3.确保现代企业实现科学决策。财务会计通过计量、分析、核算等手段,既能够科学合理地分析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还能有效确保现代企业实现科学的决策。事实上,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所做的任何一个决策都事关企业未来的发展命运,由此可见,决策的科学性对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而在这个过程中,财务会计就充分发挥着自身的作用。比如:在财务管理上相关方案的制定,企业领导者就可以凭借财务会计,通过科学合理的核算分析方式,进而提出有效的决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现代企业降低了财务管理的风险,同时还能保障企业实现良好的运行。4.有提升现代企业的内部协作关系。21世纪是信息时代,也是沟通的时代,而财务会计由于牢牢把控着企业的资金支出和收入,因此和各部门之间的联系都极为密切,所以,提高财务会计工作质量,更有助于提高现代企业内部的协作关系。一个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首先在于该企业能否及时掌握必要信息,能否迅速地在员工之间传递和分享信息,特别是能否把信息融合到产品和生产服务过程之中,以及企业的整个经营与管理工作之中。在这一要求之下,财务会计正好突破了传统财务会计的被动管理局限性,而是能完全置身于现代企业信息系统中,并且与内部各部门之间及管理层之间保持有效的沟通关系,进而在潜移默化中促进现代企业内部协作,并提升现代企业良好的外在形象。

五、结语

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也在逐渐的完善,而要想获取一定的市场地位,企业就必须建立健全有效的财务会计工作管理体系,并把财务会计工作纳入到整个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之中。财务会计作为企业的重要人员,其工作质量的提升,的确为现代企业管理以及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虽然在工作过程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但如何解决其中的问题,进而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务会计体系,仍是当下现代企业领导者需要深入思考的内容。总之,从当前财务会计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情况看还是比较乐观的,而如何更好的面对未来复杂的社会发展环境,并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则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了。

参考文献:

[1]徐光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M]北方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09.

[2]李祥美新的经济形式下我们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的探析Ⅱ[J]财经界(学术版)2009.05.

[3]何朝晖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J]集团经济研究2006.08.

作者:马振峰 单位:山东正和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