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与管理问题对策分析

财务会计与管理问题对策分析

摘要:从金融危机暴露出的财务会计与管理问题入手,探讨财务监管缺失、财务数据真实性不高、财务信息安全性低、相关法制法规不健全等问题,提出完善财务监管、加强培训、完善法规等解决财务会计管理问题的对策,进而分析优化财务管理软硬件体系、增强财务管理协同性和实时性等财务会计与管理新动向。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动向;金融危机;网络财务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经济停滞不前,曾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新兴经济体也受到严重影响、经济持续低迷。虽然金融危机风暴已经停息,但是我国企业必须重新审视自身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优化财务会计与管理。

1 金融危机暴露出的财务会计与管理问题

1.1 财务监管缺失

从危机本质讲,金融危机是由企业、政府监管部门、社会组织等各级机构的监管体系集体失灵导致的。以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例,房利美、房地美和相关房地产服务公司盲目扩大销售房地产产品,也缺乏对企业资金链安全性的监控,而雷曼兄弟等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机构也对市场风险没有足够重视,对购房者贷款条件审查宽松,而且盲目创新进入产品,美联储和证监会等美国政府部门也未及时干预房地产市场泡沫,一层层监管缺失最终导致了影响全球的次贷危机。在监管体系中,财务监管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无论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若严格遵守财务监管制度、严格管控资金风险,都可以避免风险的集中爆发。因此,金融危机爆发对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敲响了警钟,财务监管的缺 失不仅威胁企业生存发展,还将威胁整个经济体的健康稳定发展。

1.2 财务数据真实性不高

金融危机时,美国媒体纷纷爆出上市房地产企业和上市银行的财务数据失真。大量房地产企业忽略了分析师对资金链风险的警告,大幅借贷买地建房,而银行不仅开发了以房抵押贷款、零首付贷款等创新金融产品,还不断加杠杆发放贷款,产生了大量中小房企银行集体加杠杆的羊群效应。即便多数美国企业采用了会计信息处理软件,仍然存在权限问题而产生的数据缺失、篡改等问题,以致于风险不断累积最终引发大规模经济危机。在我国也存在财务数据失真的问题,企业编制财务报表时,会延迟确认收入或费用,以便达到操纵盈余、避税或提高分红等目的。我国不少企业缺少分级审核制度,在会计信息的确认和整理环节即可能存在造假或修改等技术处理,从而很难确保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1.3 财务信息安全性不高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企业网络财务发展,无论是大型跨国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可以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对账单、实时划转资金,共享财务信息。然而,我国企业普遍缺乏安全意识,对财务信息泄露潜在风险认识不足,对网络安全的认识非常不足。比如2015年绿地集团数据泄露事件就显示出我国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不高,多数企业忽略了网络黑客、木马病毒的潜在威胁和巨大破坏力。财务信息安全性不高不仅会泄露企业商业机密、威胁资金安全,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活动,部分木马病毒会大量攻击企业服务器,导致企业收到巨量订单或派出多份采购订单,致使企业服务器瘫痪,等到订单生成就会占用企业大量资金,威胁到资金链安全。因此,在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增强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

1.4 法律法规不健全

相比于国际会计准则的建设和完善进度,我国财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发展缓慢、跟不上市场环境的变化,常导致很多会计处理工作无法律法规约束。特别是金融创新步伐加快,我国财务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更显严重。比如,我国会计准则对于企业购入新型金融产品的法规不健全,不能很好的约束企业过度投入虚拟经济,在虚拟资产计量、管理等方面也存在漏洞。因此,需要谨慎审视金融危机的根源、找出引起金融危机的法律法规漏洞。

2 解决财务会计管理问题的对策

2.1 完善财务监管

完善财务监管体系是解决财务会计与管理问题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在企业内部,应当建立分级分层次的财务监管流程,做好企业内部控制和监管工作,使得财务风险得到监管和遏制。在会计信息处理软件中,建立完整的权限规则,不同职位的人获取不同的权限,不能开放信息下载和转存的权限,以便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而为决策层和管理层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数据,实现资金监管。在实际的会计工作中,还要完善报销制度和资金使用管理规范,避免资金活动脱离监管。完善财务监管体系不仅可以提升资金安全性,还可以改进企业经营管理、防止企业过度投资、财务风险聚集,企业应当抓紧完善财务监管体系和相关流程。

2.2 加强会计人员培训

在企业实际会计工作中,会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水平直接决定了会计信息处理效率、会计信息处理质量和财务管理整体成效等,因此加强会计人员培训是增强财务会计管理的主要途径。企业不仅可以加强企业内现有会计人员培训,还可以从招聘环节提高会计人员的能力要求,设定定期、分阶培训计划,从初级的会计信息处理和分类入手,到企业资产购置等企业投资管理,以及企业筹资融资管理等。虽然按照传统财经学的理论,财务管理不会创造价值,但是良好的财务管理和能力较强的会计人员却可以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保障企业正常的资金运转。此外,会计人员还要负责销售合同和采购合同的审核,加强对其培训训可以从业务实际发生前找到纰漏,避免多付关税等问题。

2.3 完善会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

近几年,我国金融行业也进行了大量创新尝试,企业也拓宽了投融资渠道,企业会计处理的理论操作规范和相关的实际会计处理业务步骤仍在探索中,特别是企业之间存在差异性,会计准则的指导和规定具体到企业财务实践中时,也很难具有较高的可比性。比如将无形 资产应用公允价值计价,专利、科技创新或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价值计量多是参考市场信息,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不同企业在具体会计处理过程中都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此外,网络财务的快速发展也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为具体的会计操作细则,避免过度随意调整财产计价,以及网络会计信息处理、确认的不规范。

2.4 提高财务信息安全性

提高财务信息安全性的主要办法包括:第一,提升财务软硬件安全性。企业应当采购质量可靠的电脑、打印机等硬件,以及规范的会计信息处理软件,购买正版的电脑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并且定期安排网络安全检查,排除网络冲击财务管理部门的威胁。第二,财务信息权限的安全控制。财务信息的输入、导出、确认、审核等权限必须得到规范的控制,不得随意更改权限,如需更改,至少需要高两级权限的人授权才可以,而且授权管理和审核机制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以便确保财务信息安全。

3 财务会计与管理新动向

金融危机暴露出银企财务会计管理的漏洞和极强的破坏力,互联网的快速也带动了我国近几年网络财务的快速兴起和发展,因此财务风险管理、财务维度拓展、财务管理效率、财务协同管理等成为我国财务会计管理的新动向。

3.1 优化财务管理体系

利用会计软件的流程设置,建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会计信息处理标准流程,设定完善的权限管理和授权机制,利用互联网拓展财务维度,让财务管理不再受到地域和时间限制,随时随地监控企业资金和财务状况。同时,强化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和监管,提升企业财务监管的成效。

3.2 增强财务管理协同性

金融危机的应对经验显示,快速、同步、准确的财务信息共享可以实现财务动态管理管理,增强集团式企业财务管理协同性,延伸企业监管的空间,对企业下属分子公司的各部门也实现财务监管。对企业和银行等而言,增强财务管理协同性可以实现采购、考勤、销售、决策、预算变更等业务的实时动态管理,理顺企业经营管理流程和业务规范,提高管理效率。此外,增强财务管理协同性还可以使各个部门之间共享信息,及时调整资金变动、减少损失,特别是金融危机造成各国货币价值波动加大的情况下,财务协同共享可以极大的避免收益降低和不必要的关税支出。

3.3 强化财务管理实时性

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财务管理的实时性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网络财务解决了信息延迟问题,可以帮助决策层和管理层更好的监控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经营绩效和会计决策的准确性。财务管理实时性还可以解决财务信息单向传输的问题,极大的推动财务信息的双向传递,上层管理者不但可以尽快掌握会计信息变动,还可以及时下达资金变动指导意见和投融资需求变化等,减少信息沟通滞后产生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3.4 强化网络财务系统安全性

金融危机不仅对金融创新提出警示,还对网络财务系统安全提出了警示。金融危机后兴起了多种网络攻击模式,其中一种就是攻击特大型企业的财务系统,导致财务管理软件瘫痪,威胁石油、军工等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业经营,进而影响国家安全。金融危机后恐怖威胁不但存在于现实生活中,也进入网络世界,威胁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因此强化网络财务系统安全性已经成为新时期各国财务会计管理的新方向。

参考文献

[1]赵鹏飞,周长林.经济转型期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对策[J].工程经济,2016(11):5-8.

[2]周义.新时代下云会计所面临应对措施[J].商,2016(29):150+140.

[3]王鑫.互联网环境下财务会计与管理新动向的若干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27):184-185.

[4]宋淑琴.后金融危机时代建筑工程企业债务风险分析与防范[J].建筑经济,2015(6):111-116.

[5]程文.挑战与变革: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新发展[J].财政监督,2016(2):95-100.

[6]李心合.丧失相关性的会计与会计的持续性变革[J].会计研究,2012(10):3-10+95.

[7]叶红霞,苗金秋.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特区经济,2017(2):120-121.

作者:张振卿 单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