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网络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社会逐渐进入网络经济时代。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形式、企业管理模式等都具有较大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网络经济时代下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成为必要。文章先介绍了网络经济下企业财务会计具备的特征,然后分析了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会计的影响,并就网络经济下财务会计的相应对策提出了若干意见。

[关键词]网络经济;财务会计;会计核算

财务会计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企业的正确经营与决策有着积极的作用。网络经济的发展对财务会计管理的会计核算手段、财务信息安全等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于企业财务会计发展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看到网络经济为财务会计带来的便利和促进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网络经济给财务信息带来的危害。全面应对网络经济,才是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和管理,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对策。

1网络经济下财务会计的特征

1.1兼容性

网络经济的发展能够统一企业各部门的生产信息,具有较好的兼容性。在企业以往的管理中,财务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处于相对隔离的状态,一方面这是为了保证财务工作的独立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却也割断了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联系。从微观方面来说,这种管理模式会影响企业内部人员和谐相处的氛围,而从宏观方面来看,这样的管理也不利于做好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1]财务会计工作负责统计企业各项支出,需要做好企业的成本控制和收支核算等工作。这些财务信息的有效收集都需要会计人员加强与其他生产部门的联系,但是以往的企业管理中,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却较少,这给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网络经济的兼容性解决了传统管理中的弊端,使财务部门人员在网络信息技术条件下能够生成较为完整的财务信息系统,使财务部门人员能够及时的接收其他部门的财务信息,有效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1.2时效性

企业的经营决策都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这也说明企业的财务信息可能在瞬息之间出现变化。做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需要企业内部具有较快的信息传递功能。传统的企业管理过程中,信息的传达只能依靠口头传达或者通信技术传达,但是这样的传达方式不仅会延迟信息传递的时间,而且无法将财务信息真实、完整地反映出来,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不利。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可以设置完整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2]该系统可以供相关的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使用,且能够跨越地域的限制,减少信息传递的时间,增强信息传递的完整度,对于加强财务会计工作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1.3开放性

网络经济下的财务会计工作具有开放性的特征。开放性指的是网络经济的发展能够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系统,在这个系统之中,相关的企业管理人员都能够清楚地看到本部门、本企业的财务收支信息,从而了解到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当然,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必须经过严密的系统保护,只有企业规定了的具有权限的人员才能够进入系统内部进行数据更改。因此,企业大部分管理人员只能够看到系统中的财务会计信息,却无法进行更改。这样可以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公正性,也有利于规范企业部分管理人员的不法行为。而且领导人可以根据实时更新的会计信息进行生产经营结构的调整,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

2网络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网络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财务报告、财务环境以及会计工作方式等方面。首先,网络经济能够提高财务报告的工作效率。财务报告影响着企业对财务信息的掌握程度,许多企业在制定财务报告时皆以半年或者一年为期,时间跨越较长,不利于企业和投资者随时查看相关的财务信息,影响后期的工作进度。[3]网络经济时代能够增强财务报告的时效性,使企业和投资者能够及时掌握财务信息,并能够加强投资者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有利于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其次,网络经济能够加强工作人员相互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对于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有着较为积极的意义。此外,通过工作人员的积极交流,财务会计部门人员能够获得的财务信息也更加丰富和完整,能够有效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最后,网络经济中信息技术能够实现高度智能化,有利于会计工作人员提高制作会计报表和进行核算等的工作效率,并能保证信息统计的正确性,提高工作的质量。

3网络经济下财务会计的相应对策

3.1重视会计安全

网络经济条件下的财务会计工作较为依赖网络信息技术,这给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也为财务会计工作带来一定的威胁。其中之一表现在网络的安全性不足。虽然国内和国际关于计算机安全方面的研究已经越来越广泛,但是仍然有大批的黑客和不法分子潜伏在网络中,伺机嵌入企业及个体用户的电脑,以窃取或者破坏电脑中的重要数据和资源。网络经济下的会计工作具有开放性特征,即意味着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受到不少人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因此,企业一定要加强会计的安全防护管理,防止计算机受到病毒、黑客等侵袭。

3.2加强会计核算

网络经济下的会计核算与以往的会计核算具有较大的差异,其中最明显的差异表现在:现代企业财务会计的核算要坚持以客户和企业发展为主体。换句话说,网络经济下的财务会计核算流程需要重新建立,而重新建立的标准必须要坚持以满足客户的要求和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为基础,并利用网络经济的优势实现企业网络信息化运营,最终建立完整的财务会计系统。

3.3提高人员素质

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了进一步的要求。企业招聘的财务会计人员一般来说只具备了专业的会计和财务相关的理论知识,部分工作人员此前并无丰富的工作经验。虽然他们也能够进行简单的计算机操作,进行简易的会计操作,但是面对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仍然有待进一步提高。首先,会计人员需要转变正确的管理理念。新的管理理念包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以企业的发展为中心。只有在正确的思想意识的引导下,会计工作人员的上进心和工作积极性才会有所提升,工作质量也才能够得到保证。其次,企业要跟上时代的脚步,根据时展的变化和财务会计新理论、新方法、技术设备的出现而不定期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科学性。尤其在对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审核方面,越科学的审核方法越能够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和可靠性,企业必须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4结论

网络经济下财务会计具有兼容、时效、开放等特征,网络经济能够提高财务报告的工作效率,加强工作人员相互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并能实现高度智能化,提高会计工作效率。新时代背景下,为了财务会计管理,企业必须要重视会计安全、加强会计核算并不断提高人员的专业素质。

参考文献:

[1]张举.网络经济时代对传统会计的影响和发展[J].经济研究导刊,2013(36):164-165.

[2]李冬生.不确定性经济业务对财务会计的影响[J].嘉兴学院学报,2004(4):54-56.

[3]戴成超.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0(21):

作者:何东 单位:辽宁省丹东水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