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问题及发展趋势

财务会计问题及发展趋势

摘要:财务会计一直是近些年来各行各业中非常关注的问题,随着我国财务制度的发展,相应的财务会计制度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逐步的完善,但是目前财务会计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首先针对财务会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随后分析了财务会计今后的发展趋势,供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参考。

关键词:财务会计问题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财务会计的质量已经成为了企业竞争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在财务会计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较大的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目前一部分企业主要面临的财务会计问题,随后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目的是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的质量,从而保证企业的竞争力。

一、企业财务会计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会计信息的准确和质量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基础,由于型企业在会计目标以及管理人员和会计配置,水平山有非常大的差异,因此从目前的会计确认和剂量的水平上,无疑和大型企业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型企业必须保持自身的独特原则,从而有效的提高会计的信息质量,管理者需要依据准确的会计信息,这样能够及时的宝物企业目前的经营情况,从而能够确定型企业的发展防线,充分的起到了企业会计部门对于企业的决策作用,同时有利于税务部门进行征税,提高了整个过程的工作效率。

(二)促进企业税负公平

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是针对我国企业所得税进行征收的两种方式,同时规定只有查账进行征税的企业,才能够满足我国对于型企业的扶持的优惠政策,针对目前我国的很多的型企业都是采用的核定征税,因此很多型企业都没有得到国家的相应优惠。目前国家制定的《企业会计准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为型企业的优惠提供了一定的法律依据,因此型企业需要查清自身的账目,提高信息统计的质量以后,从核定征收转为查账征收,从而能够享受国家的相关优惠,同时还能够减轻税务支出,这样有利于全面的征收的效率,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三)企业在会计财务管理上更趋向于透明化与科学化

目前型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无疑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不少企业目前面临着比较大的经济压力,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破产和被淘汰的危机。当然这些和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的管理息息相关,其中财务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很多企业没有重视日常中的财务管理,使得企业在日常经营的过程中,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作用没有有效的发挥出来。通过制定《企业会计制度》能够增强企业内部的管理能力,降低了由于管理原因造成的企业的影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会计制度》能够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的执行能力,提升企业会计的信息量,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途径

为了保证企业的会计核算的顺利展开,首先需要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这样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的发展,建立完善和全新的适应企业的会计准则,企业的会计准则的制定是否科学,需要根据是否符合市场的发展需求进行判断,完善企业的会计准则对于发展企业的会计行为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建立良好的内部环境

内部环境和企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企业内部的环境主要指的是企业内部中的各项经营管理制度,企业内部的营销制度,采购制度和生产制度等等,目前由于企业的各项部门还不够完善,因此内部制度依然存在较多的缺陷,这样严重的影响到我国企业的进一步的发展,因此企业需要建立好良好的内部环境,顺利实施会计的标准准则。

(二)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对财务人员的素质进行提高:首先对于企业的会计人员而言,需要加强新时期会计的理解,通过一些专门的培训,对企业的会计管理和大企业进行区分,其次,财务人员需要跟随时代进行相应的更新,这样能够加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最后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需要得到一定的重视。对于一些有经济条件的企业而言,发展一批优秀的财务人员是企业的宝贵的财务,对于财务人品的聘用需要慎重,同时对于财务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需要不断的进行加强,这样不仅能够节约成本,同时还能够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三)加强企业会计基础性工作

完善会计的基础工作是会计准则中基础部分,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对于日常的基础会计行为应该进行规范,准则的完善是会计实施好坏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确保企业财务真实性和可靠性的基础,对于中企业而言,对于原始的凭证的审核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和保管,对原始凭证的取得和核实的程序需要尽量的满足,对于各项资产的计量,采用科学和合理的计量方法,如果采用公允的计量模式,那么企业必须客观的公正的估算资产的公允价值,只有对基础会计工作进行严格的要求,才能够保证源头上得到控制。

(四)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本身存在自身的缺点,例如在财务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的问题,但是另外一方面,企业的会计准则又需要加强自身的制度建设,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基于如此,笔者认为,企业需要明确自身的财务关系,做到建立适合本企业的相关制度,同时企业还需要加强自身的信息化的建设,实现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做到预算系统和监督系统相结合的方法,使得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更加的标准化。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针对目前企业在财务会计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随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目的是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管理质量,从而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左忠明.企业财务会计问题及改革策略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第19期:272-272.

[2]李亚娟.企业财务会计问题及改革策略探析[J].商,2015,第16期:170-170.

[3]杜陆军.企业财务会计问题及改革策略探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5.

作者:鲁贞 单位: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