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思考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思考

摘要:医疗改革制度的深化推动医院各项管理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提升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并有利于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分析了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为加强后期的管理和控制职能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控制措施

0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企业的管理手段也打破了传统模式的限制,进行了更适合现代企业发展形势的创新,通过加强内部控制有利于强化企业内部的各项职能,提升工作效率,节约发展成本,进而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这种形势下,把内部控制制度应用于医院的财务会计管理中,是加强医院各项管理措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深入改革模式,进而适应社会发展形势的快速变化。

1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

1.1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健全的控制制度是保证医院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基本保障,但是在当前的制度模式下,财务会计工作经常出现漏洞,说明在管理和控制制度上存在着较大的缺陷,没有严格的规范和标准对财会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约束,导致其工作态度不严谨,工作方法落后,且工作积极性也不高,需要相关人员结合医院的现状进行相应完善[1]。

1.2缺乏风险意识

现代企业的市场竞争环境激烈,且各种经济和政治形势变化较快,要想保证稳定的发展就必须要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并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才能够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并在风险发生的时候进行及时的处理,避免给医院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财务人员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当问题发生的时候解决效率比较低下,严重影响医院的各项职能的正常运转。

1.3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

医院的正常运转需要有基本的医疗资产作为支撑,并且很多医疗设备和药品都是非常昂贵的,如果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对其进行妥善保管和维护,很容易造成设备损坏、贵重药品丢失等情况,不仅给医院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会带来一定的社会危害。在当前的管理制度下,医院的设备医疗设备、药品、耗材的物资审批、采购、验收、入库、保管、审计、报销、领用等制度都不够完善,尤其是在医疗器械采购和药品储备方面,很多采购人员贪图便宜或者和采购方相互包庇,导致物资采购质量没有保障,严重影响了医院的社会形象和信誉,需要在后期的管理工作中严格控制[2]。

1.4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

首先是医院的管理者对于财务人员的选拔工作不够重视,认为只要有基本的会计知识和相应的工作经验就可以胜任,但是并没有对其实际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考察,导致很多财务人员在其位不谋其政,严重浪费了医院的资源。其次是缺乏对相关财务人员的技能培训,财务人员要根据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不断扩充自己的财务知识储备,并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手段,以提升自己个人的工作能力,医院也要定期组织财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这才是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能力的根本。

1.5追踪问责制度不健全

通过追踪问责制可以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的严谨性,并降低财务事故出现的概率,即使出现了问题,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相关的负责人,大大减少问题的解决效率。但是在医院的财务会计工作中,追踪问责制的执行力度普遍不高,一出现问题,内部人员总是互相推卸责任,降低了事故处理的效率,给医院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

2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

2.1健全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首先,在医院的财务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财务风险管理意识,提高相关人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这是做好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基本。其次,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控制和管理计划,对医院的现有物资进行统一的核算和清查,并制定治疗设备的维护制度,避免因为维护和检修不及时,导致医疗设备不能正常运转而给医疗工作造成的严重影响。最后,制定严格的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和标准,让相关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有章可循,这样能够避免较大的财务问题[3]。并建立追踪问责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严谨性。

2.2采取全面预算控制

为了提高对医院日常运营成本的控制能力,需要编制年度和季度成本预算,并制定相应的财务预算管理计划。比如季度的医疗器械购置计划成本预算、基建预算、业务扩展预算等,预算的编制要根据医院领导制定的年度或制度工作计划,保证科学性和严谨性。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要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状况,进行充分的调查和分析,并利用相关的预算编制软件,提高其预算结果的精准度。同时建立成本预算超支应急方案,比如医院因为临时的紧急支出导致成本预算大大超出,那么就首先考虑是否能通过降低其他医院活动的支出来弥补超支的部分,进而将整体的预算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2.3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

对于医院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工作,究根结底,还是对于相关财务人员的控制,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以此为出发点,首先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具体的方法可以使建立完善的人员选拔机制。对现有的财务人员进行重组、实行岗位责任制等,可以根据医院的具体人力资源状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同时要结合财务人员当前的专业水平制定培训计划,以提高其工作技能和创新能力。并注意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提高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避免产生不良的工作作风[4]。

3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在实际的医院管理工作中,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医院经济活动、财务管理控制的核心。根据医院当前的财务工作现状和运营状况,加强对财务会计内部的控制工作,能够建立起完善的财务工作管理体系,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进而保证其工作质量和效率,避免在日常工作中出现较大的财务问题,维护医院的正常运转。

参考文献:

[1]李洁.关于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4(25):134.

[2]陶金兰.加强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7(12):19.

[3]郑明瑞.关于完善公立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思考[J].财务与会计,2012(12):55.

[4]孙静.加强医院内部控制管理的若干思考[J].经济视野,2013(20):65.

作者:马海娟 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审计科 河南科技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