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研究

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带来的便捷的生活方式也不断地被各行各业所接受,并且运用到自身的发展中,促进了网络经济的发展。在这些普遍的行业中当然也包含于人们生活利益息息相关的财务会计行业,由于行业职责的重要性,其受关注的程度也比较大,因此财务会计发展的问题受到各方人士的广泛关注。因此需要公平理智的对财务会计发展问题进行合理的研究。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研究

一、网络经济时代对财务的影响

(一)操作方式的改变

提到会计一词,很多人最先想到的词语应该就是账本,的确会计传统的记账方式就是用账本记录,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网络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账单的记录,这样便改变了会计的操作方式。使用网络进行记账有很多的好处,首先就是便捷,在专业的账本记录软件中会存在很多的运算公式,只要使用者输入数据,电脑就会自动的进行运算,减去了人工运算的繁琐的工作时间,不仅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并且运用电脑运算具有较高的准确性,进而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二)信息资源获取方便

由于网络资源的共享性质,当资源被发送到网络上后,不同地区的人们便可以进行阅读学习,促进了资源的利用率,并且对于财务会计优秀的地区,还可以将自身的经验总结,共享到网络上,供其他人进行学习,这样可以促进整个国家财务会计能力的整体发展,对带动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网络经济时代下会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法律的规范要求

尽管中国最近几年网络不断地进行快速的发展,但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并没用及时的进行补充和完善,因此当财务会计利用网络经济时就会存在问题,并且由于法律上的漏洞会给很多的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借助自身的能力以及漏洞之处,做出违反法律法规,破坏经济稳定发展的事情,进而影响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存在安全隐患

网络是一个相对于现实生活较虚拟的一个世界,因此,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缺乏很多的监管制度和特定的监管人员,因此便会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首先,最先想到的就是黑客的入侵,一些精通互联网知识的人,利用自己的技术能力,制定出特点的软件,攻破不同的电脑安全防线,进而盗取其中的重要文件,文件丢失将会对经济利益带来较大的影响。其次就是电脑本身的安全隐患,当操作员进行操作时可能出现系统损坏的现象,这样将导致前面的操作遭到破坏,而一般的会计人员需要处理数据的工作量都很繁琐,当系统损坏后,导致工作量的增加,有时甚至会影响工作的进程,因此尽管网络经济拥有很多的便捷之处,但是其中隐藏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

(三)会计人员素质问题

任何由人完成的任务都应当考虑到认为因素,有时认为因素是客观的因素,有时认为因素则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财务会计中,最有机会对账目进行改动的就是会计人员,因为他们与这些基本的数字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并且接触的时间也最长,因此很多时候,有些从业人员在收到利益的诱惑下,会做出一些违背道德甚至是违反法律的事情,最后导致财务问题的发生,进而影响行业中财务的稳定发展,对国家的经济造成影响。

三、解决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的对策

(一)制定相关的法律,进行严格的监管制度

针对法律法规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当加快行动的步伐,及时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对网络经济进行合理合法化管理,将问题严重的行为和现象列入到刑事犯罪中,并对性质严重的人员进行加罚的措施,运用法律的手段增强对网络经济中财务会计的管理,使财务会计行业更加合理稳定的发展。并且及时将存在争议的法律条规进行修改,对模棱两可的条规进行解释说明,避免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规范行业规范。国家应采取一定的措施,使各个企业使用的会计信息系统标准化,合理运用系统开发软件功能,使软件的实用性更强,种类更多,并且针对性更强,以便于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状况、内部管理需求和业务处理流程选择适合自己的会计信息系统[1]。

(二)企业增强安全防范工作

对于企业的经济利益,企业可以建立专门负责的部门,聘请专业的电子方面的人才,对企业的网络经济账单进行安全管理,并且还应该将管理的权利分配到不同人的手中,这样不仅可以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还可以避免因为权力过重,最后导致经受不住利益诱惑犯下罪过的事情发生。此外,还应当对特定的人进行教育培训,可以通过签订某项特定协议的方式,通过协议监督其工作,使其能够安稳的为企业的利益尽职尽责。而对于重要的经济资料,应当选择安全可靠的地方进行存放,目前安全管理的方式有很多,若是存放纸质资料则可以通过保险箱进行安全保护,若在网络上,则可以通过密码保护程序像面部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加以保护。

(三)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

加强对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才的培养,首先要提高财会人员对网络以及计算机的认识,其次管理人员以及系统开发者对网络会计的风险防范意识也显得很重要[2]。针对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则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每行每业都会有从业资格证的考试,国家可以指定相关的政策,从起源出就加强对人员素质的要求,可以在从业资格考试中增加对素质考核的项目,对不符合行业素质要求的人员,取消其从业的资格,这样可以在源头防范素质不合格人员进入行业,对行业造成危害的潜在因素。其次,应该定期的对会计人员进行思想文化教育,防止其被利益蒙蔽双眼,进而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或者城市地区的支持工作,定期的在特定的地点举行思想文化教育,并且应当进行考核,以检查其思想文化的方向,及时的会计人员的思想文化方向进行了解,避免问题的发生。最后,国家应当提出相应惩罚措施,对破坏行业规范要求的人进行合理的惩罚,进而树立应有的行业权威,进而避免其他人犯同样的错误,进而避免导致经济问题的发生。并且还应该对具有较高素质的人进行合理的奖励,以促进相关人员素质的提升,进而促进经济的平稳发展。

四、结束语

经济并不是一个虚幻的词汇,它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和人们生活中的利益也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网络的发展也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研究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促进发展具有积极有效地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岩.论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发展问题[J].财经界(学术版).2012(11).

[2]戴成超.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0(07).

作者:郭绍才 单位:沾益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