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财务会计工作问题和应对策略

中学财务会计工作问题和应对策略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不管是学校的软件建设还是硬件建设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这些发展成绩的获得都和国家近年来对教育事业不断加大投入有着密切关系。而只有对国家投入基础教育事业的资金必须进行加大财务监控力度,从而更好的确保国家资金真正使用于教育事业上。鉴于此,财政部、教育部于2013年12月27日以财会[2013]28号文颁发了《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的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提高新形势下中学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在中学财务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导致其仍然存在一些现实的问题,需要我们广大中学财务工作者认真对待并加以解决。因此,本文将在分析当前中学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完善对策,以期促进中学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中学开展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中学开展财务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指使用专业财务会计理念对学校运行中的资金流动情况进行综合的、科学的、合理的、全面的监督和核算,并为各种经济活动提供会计信息,从而为学校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中学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有助于学校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从而最大的避免浪费,还可以保护学校各项资产的完整性以防止学校资产流失,还可以为学校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从而有效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当前中学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学校领导对财务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其能否顺利开展,然而由于学校的性质决定了大部分学校管理者都是从一线优秀教师中选拔出来的,使得许多领导将工作重点放在教学,而使得现阶段大部分中学领导都没有正确认识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必然会影响到中学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的提高。

2.中学财务工作人员水平有待提升。

我国中学财务管理体系中,学校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对中学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有着直接的决定作用。因此,中学财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已经成为影响学校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一个关键因素。然而,在现实中由于许多学校的财务工作人员都是由教师而非专业财务人员担任,因此容易导致财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普遍偏低,进而阻碍着中学财务会计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和发挥。

3.中学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在于是否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然而在现实中,绝大多数中学都是以教学为工作重点,对教学之外的业务包括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重视程度都不够,进而导致许多学校没有形成一套科学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即使有部分学校建立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但许多中学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知识,难以认真执行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因此只能凭借自己的日常工作经验来应对专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自然难以做到严格遵守相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

4.中学财务管理监督制度不够规范。

众所周知,科学规范的财务会计管理监督制度是开展中学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如果会计监督制度不够规范对于中学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由于许多中学没有构建起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导致学校的财务会计流程存在许多不够规范的问题。例如会计核算原始凭证管理不规范、原始凭证审核粗糙、原始凭证规定内容填写不规范、报销凭证够不规范等问题都体现出中学会计监督流程的不规范。这种不规范会导致中学会计核算出现较为严重的帐实不符现象,并且也会严重影响学校会计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三、新形势下提高中学财务会计工作水平的应对策略

1.提高学校领导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应该说,学校领导层对学校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重视程度在一定程度上是保证中学财务管理工作能否高质量开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和基础。因此,作为学校的管理层,中学领导应该正确认识到加强学校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中学日常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工作,才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学校财务会计管理的顺利实施。同时,学校应设置一个相应的管理部门,在加强对学校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日常管理的同时还应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工作考察,从而保证中学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重视并提高中学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中学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保证学校会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将直接影响到会计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因此,学校领导必须重视提高中学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并将其作为工作重点来抓。首先,学校可以制定出相应的技能培训制度,以此鼓励学校财务人员主动学习新的财务知识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提高中学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其次,学校应尽量聘请专业的财务人员来学校担任专职的财务工作人员,从而提升学校会计管理人员整体水平。最后,必须不断提高学校财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会计财务管理制度,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必须及时加以纠正,以确保学校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3.必须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学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中学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的完善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校财务管理质量的高低,因此除了重视并提高中学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之外,学校还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学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从而对学校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规范。除此之外,如果学校自身缺乏相应的经验的话,还可以利用和其他学校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方式,充分借鉴其他兄弟学校财务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从而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进以形成适合自身实际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方面的检查力度,从而真正确保学校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4.加快推进学校会计电算化进程提高工作质量。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普及,会计电算化已经发展成为新形势下会计工作的必然趋势,而中学作为先进信息的重要聚集地,更应该主动跟上社会发展步伐,应及时加快学校会计电算化,进而提高学校财会会计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推行会计电算化一方面可以加快会计数据的处理速度和准确率,进而有效减少人为失误的发生概率,保证学校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另一方面,可以将学校会计人员从繁烦的会计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从事其他会计工作,进而为学校财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知:在中学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有助于学校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从而最大的避免浪费,还可以保护学校各项资产的完整性以防止学校资产流失,还可以为学校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从而有效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强化学校领导会计意识,使其在制度上、监督上更加完善有效,才能更好地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作者:翁向辉 单位:江苏省扬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