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工作创新途径探讨

财务会计工作创新途径探讨

现代科学技术不断的变化发展,使得信息化时代的快速来临。在这个信息化大爆炸的时代,传统的会计行业越来越不适应应对现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不仅是传统的会计从业人员,而且传统的会计系统纷纷面临着被淘汰的困难局面。但是财务会计在企业资金运作、资产管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对企业财务会计的信息化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即可以对企业的经济活动有序健康的进行,使企业财务安全得到保障,也是使企业的管理工作迎来新的转变,得到创新性的改革来保持与时俱进,在市场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财务会计的含义

1.财务会计定义

财务会计指的是财务会计人员对企业的资金的运作进行系统性的监管和核算,从而使企业在市场中做出正确的决策,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2.财务会计创新背景及必要性

科学技术随着时代的进步在不停地发展,企业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传统模式的财务工作也越来越难适应现代企业财务会计的需要,所以财务会计的创新也成为发展的必要。以往企业的运作方式主要是由货币进行相互交易,现如今虚拟经济的发展,电子货币及其他更多形式逐渐被多数企业在交易中使用,这也无形之中加大财务会计的难度,也迫使财务会计需要进行信息化的创新改革。

二、财务会计在信息化时代所面临的问题

1.资源分配不均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体制下,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着主导性地位。如果需要市场在资源分配中发挥作用,首先需要保证财务会计健康正确的运行,财务会计在市场资源分配中起着关键作用。企业在资源配置中需要对资金合理的分配,但是资金和合理分配需要财务会计大力的支持,一份完美的会计报表是企业吸引投资人的重要决策参考,但是现实中由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开展缓慢,反映在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就出现信息化不对称和信息不完整等问题,给企业在市场决策带来很大的风险,一旦企业不能吸引投资人的关注,造成资金链条的断裂,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困难。信息化时代中,财务信息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妥善地解决,那么企业在市场中将会被逐渐淘汰。

2.财务会计的信息不对称

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不断地延伸它的经济活动范围,从电商到微信等。而电商的快速发展不仅使得企业信息更加透明地呈现出来,而且增加企业财务会计的难度,因为电子商务跟传统的市场交易有着明显的不同,它是一种虚拟的电子交易,包括货币也是通过网上银行进行便捷快速的交易。电子商务的发展使企业财务会计信息难以计量,而企业会计工作反映的是企业在市场中的活动,但是会计信息与市场信息产生不对称的情况下,会使企业在市场决策中出现严重的失误,导致企业面临巨大的风险。财务信息不对称主要原因有几点:第一企业中的会计人员素质较为低,不熟悉信息化会计核算;第二企业在市场的变换中反应过慢,不能及时反映到企业信息系统里面。

3.领导过度干预财务会计工作

财务会计是企业市场运作中重要的一个枢纽,但是企业领导对财务会计重视程度不够,认为企业会计就是为企业账面美化和修改,往往喜欢过多的干预财务会计的审核和记录,造成企业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对财务会计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不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做出正确的决策。

4.财务会计制度不够健全

财务会计是对企业的资金运作、资产管理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但由于企业对于财务会计不够重视,所以对于财务会计的制度也没有合理的建设,财务人员只是一味的顺从领导的安排,而不是站在独立的第三方角度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监督和审核,这样不仅给企业带来财务上面的安全风险,而且也给企业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徇私舞弊提供合适的温床。

5.财务会计基础薄弱

从企业财务会计的结构来看,企业的设计不够合理,没有明确的财务会计人员的岗位职责,造成岗位重叠和兼职严重,如会计出纳和会计支出为同一个会计人员进行工作,这样不仅会造成企业中的财务人员与企业其他人员进行串通腐败,而且会使财务人员的工作量过大,造成工作失误。

三、财务会计在信息化时代中的管理创新途径

1.建设会计网络化,增强会计信息化质量财务会计信息是当前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参考资料,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中做出正确的决策。为确保信息与市场对称,企业必须建设合理的会计网络化信息系统,在管理体系中加入核算和监督的信息化模式,从而对财务会计可以进行全面合理的分析。财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的信息化的管理办法,这样不仅确保财务信息真实有效的紧跟市场节奏,为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且可以杜绝财务人员徇私舞弊,出现假账和烂账,确保公司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

2.增强财务会计法制制度的执法力度,健全财务会计法律

根据市场和国情需要,财务会计需要得到国家的更加重视,尤其是在法律的法治建设上面,长期的法律薄弱让企业在财务会计上监督不够,必须要加强法律的建设,弥补在信息化会计上法律制度的不足。企业也需要跟进国家的脚步,严格执行国家对于信息化会计法律制度的要求,设计合理的会计信息化财务系统,与现代市场信息化相结合,保障会计人员的职责工作,避免出现重叠和不规范,做到权责分明。企业也需要提高会计从业人员对法律的认识和认知,促使会计从业人员遵守会计信息化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违反违纪的会计人员进行严厉的惩罚,使执法力度做到有据有力,确保财务工作能够正常运用,帮助企业在市场上做出正确的决策。

3.健全内部监督制度,强化企业的内部监控

企业在面对信息化时代这个大环境背景的情况下,需要强化自身内部监控,健全内部监督制度,配合外部信息会计的发展。内部监控的工作主要包括监督资金的支出、资金的预算、资金的回流等项目上的资金运作,确保企业财务在信息上面的可靠性和全面性。企业通过建立起内部监督制度可以从根源上杜绝财务会计人员的徇私舞弊,促使企业在财务会计上面规范化和健全化。企业在制定内部监督制度的时候,要求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责表述分明,并且要做到谁处理谁负责的权责对质,只有梳理好财务会计人员的权责制度之后,才能使企业内部监督制度真正建立起来。企业内部监督不仅需要对企业的重点工程和项目进行严格的审计和督促,而且需要对企业的重要岗位进行不定期的考核、监督或轮岗,确保企业的财务工作正规化,促使企业在市场中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4.建立会计信息化人员队伍,提升财务会计能力素质

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尤其是会计信息化时代的带来,促使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更加具有挑战性,企业需要建立一大批具有专业高素质的会计从业人员来帮助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创新,只有拥有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才能帮助企业快速实现高效益、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和建设。建设会计信息化人才队伍,首先需要企业管理层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愿意投入资金和成本去外部招聘,内部培养一大批会计信息化人才;其次还需要企业多次开展财务会计人员的信息化职能培训,帮助财务会计人员对信息化知识学习和成长;最后企业需要注重财务会计人员的员工关怀,帮助财务会计人员适应企业的生活,增强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满意度。

四、结语

在这个信息化大爆炸的时代中,很多传统的事物被逐渐淘汰和取缔,包括传统的财务会计方式,不管是财务会计人员,还是传统的财务会计的工作方式。财务会计人员需要树立积极的创新意识,学习新的信息化知识技能,提升自我的专业素质,严格执行会计法律法规,在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中提供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企业如果想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中发展,也必须学会变革和创新,重视现代化会计的建设,制定完备的信息化会计体系,培养一大批信息化财务会计人才队伍,才能在这不断变换和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的地位。

作者:唐超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