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体系也得到了不断地发展与完善,作为一种管理活动,会计的职能重心也发生了转变,已经由传统的注重监督与反映职能转变成以管理与服务职能为主的发展趋势。因此,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都属于会计体系中的基本内容,但是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各具特色,财务会计主要是对外,管理会计主要是对内。但是,不论是管理会计还是财务会计,它们在基本的操作技能、资料的处理、最终的总目标等方面都是一致的。可见,两种会计模式之间并不冲突,并不矛盾。传统的、单一的会计模式不仅严重约束着财务人员的思维,还不利于会计人员职业职能的充分发挥,并且缺乏灵活性,更对会计理论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阻碍。一旦打破这种传统的会计模式的束缚后,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进行了有机的融合,这种具有创造性的融合是一种无法阻挡的进步。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实践中的融合

(一)在信息输入方面的融合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都是以现代企业所发生的经济交易与事项作为基本依据,来进行会计信息的归集、计量、记录、运用的过程,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所核算的对象都是现代企业、未来的资金运动,二者在核算内容上也存在着诸多的重叠与交叉,但是其原始的信息来源都是一致的。但是,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活动在信息归集上的具体操作是独立进行?还是结合在一起进行?不同的研究者由于所处的角度不同,也会对此持不同的意见与观点。实践表明,将财务会计的数据作为管理会计的信息来源将大大有利于管理效率的提升。因此,现代企业在新形势下,在设计本单位的会计体系时,必须充分考虑有利于管理效率的提升与成本效益的基本原则,真正选择出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的设计。

(二)在控制过程中实现的融合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活动,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并共同发挥着管理与控制的基本职能。因此,二者在管理控制过程中实现的融合主要是通过在现代企业中运用不同的管理会计工作来进行的。目前,在企业的全部流程中,战略管理会计、全面预算管理、经济增加值会计、成本管理、投资决策等始终贯穿其中,这些都是针对现代企业某一具体方面的管理会计的活动。其实,在这些环节中都离不开财务会计工作。可见,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本身就是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一种过程性的融合方式,管理会计在其中起着控制的作用,财务会计在其中起着反映的作用,二者的有机结合形成一种往复不断的循环,为现代企业在新形势下实现战略的落实提供保障。

(三)成果表达方面的融合

一直以来,我国会计理论界就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产生了一种误解,管理会计对内、财务会计对外。但是,在实际中,企业对外提供和对内提供的会计报告的内容在很多方面是存在交叉的。近年来,我国现代企业的对外报告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报表中对非财务信息的披露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已经成为改变我国财务报告中的一个发展趋势。例如:我国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在年报中披露董事会报告、企业人员情况、公司治理结构、股东大会情况等,这些披露的信息从本质上来看,均属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型信息。如今现代企业的财务报告已经不能同过去的财务报告相提并论了。可见,在新形势下,现代企业对外的报告要求的变化与社会的经济发展情况使得会计信息提供者、使用者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跨级信息之间的界限显得日益模糊,二者之间的信息交叉更是共同构成了现代企业对外与对内报告的主要内容。

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策略

(一)树立正确的会计理论观

正确的会计观是实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基本前提。首先,是对会计的认识,在传统的会计理论中对会计职能的认识仅停留在对企业经济业务的确认、计量、记录、报告这一层面,管理会计的职能未能得到全面的反应,因此,必须在企业的管理层中树立新的会计观念,认识到会计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得力助手。其次,对会计人员的认识,一直以来,我国企业的会计人员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一直充当的角色就是记账员,很多人认为会计工作就是简单的写写算算,而企业领导者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也仅停留在对企业经济业务的记录、核算上。这种片面的对会计人员的认识,使得会计人员知识面窄、特别是缺少参与企业决策的机会。因此,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就必须提高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例如:可以通过人才市场为企业引进高素质会计人员,可以在企业内部进行挖掘,进行多种方式的培养,不断提高企业的会计人员的理论素质、实践经验、职业道德。

(二)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机融合一定要循序渐进

对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机融合,很多企业还尚未达成共识,很多人还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二者融合后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在企业内部形成对二者融合的共识,正确认识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基本内涵,对二者的特征、职能、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有一个清晰地认识。企业的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在对其二者的融合过程中必须注意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现有的财务会计基础上实现平稳的整合与完善。这主要是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由于其产生较晚,还尚未形成系统的管理会计体系。因此,这就要求各企业从会计的体制、组织机构的建设、会计数据信息的处理、会计人才的建设、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不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到二者融合的整体效果。

(三)不断完善企业会计制度

现代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是建立在一套完善的、科学的会计准则基础上的,很多企业都根据自身的实际特点制定了财务会计制度,并使会计核算、对外信息的披露都实现了有章可循。但是管理会计制度的建设还存在一些欠缺的地方,还尚不完善,因此,各企业必须在此基础上不断的建立、完善企业的管理会计制度,不断明确管理会计人员的权限与职能,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选择适合的方法与模型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可靠的、可行的决策方案。

(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信息的共享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网络技术的普及,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来实现二者的数据共享。财务会计的基础数据的采集主要是通过会计确认、会计计量、填制会计凭证、填写会计账簿的过程实现的。管理会计的数据采集则是通过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对各种财务数据进行选择的过程,其数据的选择主要是通过先进的技术统计手段、模型运算等最终得出的报告或决策方案。可见,二者数据的采集是有区别的,因此,必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越性来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

四、结语

总之,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使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与进步,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这两个孤立内容的有机融合、相互渗透充分发挥了它们的优越性,二者的融合有效的实现了企业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金晓庆 单位:富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