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设计浅议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设计浅议

高职院校是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场所,对于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要求较高,但是当前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着忽视学生实践技能水平等方面的问题。新时期背景下,随着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逐渐提升,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设计也需要在明确问题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教学改革和设计,从而满足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的要求以及学生未来的工作发展需求。本篇文章主要结合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的实际教学情况,对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进行分析和研究,希望能够对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和借鉴意义。

一、当前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当期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中,主要存在着注重知识灌输,忽视学生主体地位;课程纸上谈兵,忽视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问题。

(一)注重知识灌输,忽视学生主体地位

当前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师在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的过程当中,较为注重对学生财务会计知识和财务管理方式的指导,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即为教师在讲授,学生在倾听,忽视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学生更多的只是进行应试学习、机械性的学习,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创造性。

(二)课程纸上谈兵,忽视实践能力培养

当前很多学生存在毕业后无法满足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学生岗位适应能力较差等方面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在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处于“纸上谈兵”的状态,忽视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课堂教学指导中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能力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忽视了学生思维培养的重要意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能力,需要进行适当的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二、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设计

素质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设计主要可以通过注重学生主体地位,创新课程教学理念;开展游戏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真实工作环境,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等方式来开展。

(一)注重学生主体地位,创新课程教学理念

素质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设计首先要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创新课程教学理念。高职院校的教师可以将三维教学目标融入于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活动当中,即为知识与技能(Knowledge&skills);过程与方法(Process&steps);情感态度与价值观(emotionalattitude&values)。在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活动当中,不仅仅关注学生的财务会计知识掌握情况,更多的关注学生财务会计课程学习中的方法掌握情况以及个人情感态度的形成情况,注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情感和思维的变化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差异性教学。

(二)开展游戏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如果仅仅只是枯燥的开展课堂教学活动,那么则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较低,教学质量较差。正如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Albert.Einstein)所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课堂学习内容产生兴趣以及求知欲望,就会主动进入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提升学生的课程参与欲望以及课程学习的认真程度。在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可以通过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感受快乐。例如教师可以在指导学生完成对《固定资产》这一项内容的学习之后,组织学生通过抢答的方式进行知识的记忆。比如教师可以出示“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年限超过2年的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是固定资产”等题目,学生抢答正确可以错误,答对并说出原因则可以积一分,增加课堂教学的乐趣。

(三)营造真实工作环境,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教师可以通过营造真实工作环境的方式,使学生能够更快的融入到工作氛围当中,为学生日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教师可以在营造工作情境的基础上,通过任务驱动教学法,为学生布置任务,比如教师可以布置制作财务报告表的任务,给予学生一些数据,要求学生进行财务报表的记录、填写以及财务分析。这种方式能够有效检验学生的知识综合掌握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快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

三、结束语

当期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中,主要存在着注重知识灌输,忽视学生主体地位;课程纸上谈兵,忽视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对高职财务会计专业学生的未来工作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行影响。素质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设计主要可以通过注重学生主体地位,创新课程教学理念;开展游戏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真实工作环境,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等方式来开展,更多的关注学生思维变化情况,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思维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工作和发展创建良好的条件,真正发挥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的价值。

作者:张颖 单位:贵州省安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