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与防范策略

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与防范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的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都呈迅猛发展之势,然而,由于企业管理制度监管不到位,在企业发展运行和管理的过程中仍旧有一些问题存在,亟待解决。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作为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风险之一,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因此,要确保企业健康稳步的发展,就要规避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发生。但是,引起这一风险发生的因素很多,一方面是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员工自身的素质不足;另一方面有可能是企业经营战略不合理、管理失误等情况,导致风险发生。为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就一定要对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加强管理,去除不好的影响因素,用科学的方式防范风险、降低风险,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给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提供一个积极健康的环境,推进企业发展。

一、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内容及成因

1.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内容简析。

企业内的财务会计核算风险一般是财务会计从业工作者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存在的风险因素,面临的风险多由企业经营战略不完善、管理失误引起。通常来说倘若企业的预算量远大于企业财政的收入,则说明企业财政存在安全隐患,会出现财政风险,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在管理经营运行的过程中,易引发企业财政风险,不利于企业健康稳步的发展。产生的原因是多样化的,有参与财务工作人员对事实的误解或失职以及财务工作者专业素质不足的原因,也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有缺陷和日常管理疏忽等问题。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企业有相当多的财务工作,这就使得财务会计工作者的压力和负担加大,导致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出现频率增多。

2.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成因解析。

2.1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和固定资产核算时易产生风险。

企业内的成本核算和固定资产核算时非常庞大且繁杂的工程。如果不对企业资产的折旧情况和未来预算有准确全面的了解和把握,企业实际的净资产就不能确保其真实性,这就导致财务会计核算不能客观的反映出企业真实的营运状况,如果财务会计核算时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提取减值,或是没对重置价值对财务账面进行调整,就会导致企业固定资产的实际市场价值和市场账面价值相背离,这就加剧了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产生,使企业面临风险,这完全不符合财务会计核算严谨的工作原则。

2.2企业在投资核算方面易产生风险。

现阶段,我国各企业出现盲目跟风投资的现象,对投资项目没有在全面、正确了解时,就对项目进行投资,使得在对固定资产购置和更新时,对项目的效益和评价分析不全面,采购或更换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具有盲目性,缺少谨慎的考虑以及管理方法不科学,导致企业资金浪费严重,投资获得的效果较差,成本回收效益不高,严重时会使企业出现短期或是长期的财政危机,在企业不能顺利回收资金的情况下,企业肯定会遭遇更严重的风险。

2.3企业信息系统的内部监控不到位容易产生风险。

企业的信息系统的监管质量对财务会计核算风险影响非常大。近年来,随着会计电算化技术的普及实施和应用,与财务会计核算相关的大量的工作,如对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核算都已经实现自动化运作,会计工作人员只承担辅助性操作,减少了从业人员的工作压力,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绩效,提升了工作的质量。另外,也减少了人为干涉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但是,会计电算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缺陷,在企业对信息管理不完善的情况下,操作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和数据保密以及会计档案整理和管理时,如果不做好安全工作,使得财务资料丢失,信息很容易外漏,难免让财务会计核算面临严重的威胁,破坏其安全性。

二、财务会计核算风险防范的策略

1.树立财务风险防范理念,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意识。

在企业管理的规章制度中,要明确提出公司全体领导及员工要树立严格的防范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企业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解析,对潜在的风险进行化解和规避,同时,要将企业中经营管理的风险环节作为重点监管工作,端正工作态度,切记不要把财务核算风险认为是可怕的事,更不能轻视财务会计核算风险,要形成积极的风险防范意识,用乐观的态度面对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要树立财务风险防范你理念,提高企业风险防范的意识,加大力度建设企业内部监控机制,要明确企业制度执行的原则,并处理好企业规范性制度和企业工作的扩展二者的关系,不能没有节制、没有原则的、盲目的追求企业规模的拓展,坚决不能放松警惕,忽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或是对企业风险放松约束。

2.对企业财务会计核算程序进行完善。

企业财务人员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习惯,尤其在核算操作的过程中要认知核对数据,另外,要加强对会计凭证的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管与评测,鉴别凭证的真伪,核实预留印鉴和银行密押方式。同时,对凭证填写的内容进行核查,看凭证填写内容是否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填写,这一工作还包括金额填写是否规范,核对自制凭证是否得到主管会计的审批,签字部分检查笔体等。此外,要对装订成册的会计核算传票认真检查,看装订的顺序排列是否符合会计报表的安排顺序,确保传票的数量与传票登记簿上的数量一致。

3.对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人员进行培训。

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和能力对企业会计核算业务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和监管,不仅要提高财务部门从业人员的入职标准,还要对已有财会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保证他们树立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对工作认真负责,提高专业业务的本领,对财务会计核算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要对一线财会从业者工作技能进行系统化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优化工作效率。财务会计的管理制度是全面发展企业项目的关键,所以,嘉庆会计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塑造出积极的工作观念,进行统一化的教育,提高财会人员的责任意识及法制观念,实现责任落实到各部门,甚至是个人,使财会人员公正廉洁的展开核算工作。

三、结语

企业财务会计核算风险是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它易导致企业出现财政危机。因此,要加大力度对核算风险进行预测,对已存在的风险进行管理,并分析可能发生的潜在风险。在此基础上,要调动企业财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财务会计核算风险的管理制度有效的运行,保证和维护企业资金的安全,替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一个优越的环境,制定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在合理的监管秩序下获得经济效益。

作者:汤莉 单位: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