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监管

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监管

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比较明显,一般的来讲,不外乎四个方面,即预算管理的意识不强、预算编制的准备不够充分、预算编制的方式不是非常的科学以及预算的执行缺乏相关的考核和分析。下面就对这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

第一,预算管理的意识不强。在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当中,普遍的存在预算管理意识不强的情况,只对预算较为重视,对管理则比较的轻视,这样的操作,也就导致了资金使用的效率不高,不能达到最佳的使用效果,对于事业单位来讲,应当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造成此类问题的根本原因是预算的编制不是非常的科学,所以一些单位为了调整和进行一系列的预算追加,把很大一部分的精力和实践都用在凑预算的盘子上面了,对于预算的实际的执行情况不是非常的重视,这样也就让资金的投向不是那么的清晰,对资金的使用效益更是无法保障,导致资金的使用效率变得很低,浪费现象频频的发生。

第二,预算的编制准备不是非常的充分。在目前的事业单位中,编制财务预算的工作几乎全部由财务部门来进行,这样虽然可以更加有效的进行财务预算的管理,但是财务部门参加单位业务项目的讨论、单位计划的制定和单位的规划的情况比较少,一般的情况下,财务部门是不参与这类活动的,这样也就导致了编制财务预算不能很好的进行汇报和反应,很多时候只能根据上半年的数据编制预算,来进行相关计划和决策的制定,所以这样的预算也就不能很好的和单位的实际业务紧密的结合起来,用款单位也很难进行配合执行,对单位的预算管理造成极大的不便,带来诸多的困难和麻烦。

第三,预算编制的方法不是非常的科学。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随着零基预算的不断深入推进,对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有着较大的帮助,但是由于基数法的影响较为根深蒂固,所以实际上零基预算的方法不能很好的执行,其实际的作用也不能非常有效的发挥出来,往往单位的预算管理上依然是以过去的基数为其基础,收入定增长率,层层的分析和计算,这样最后得出的结果往往是不精确的,难以符合相关的实际,所以执行起来也难以保证其效果。这一方面的问题,事业单位要引起较高程度的重视,需要使用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的方法,很好的对单位的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的进行,相关的问题如果得不到一定的改进,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

加强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建议

根据上文对先进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情况的分析,对相关的问题找出了其根源所在,帮助更好的进行改革和完善,这时,就需要制定出很好的改革完善计划,来帮助事业单位更好的进行财务预算管理,下文将提出几个方面的建议,旨在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一般的来讲,具体的改革建议和方案分为五个方面来进行,这里进行相关的阐述。首先,需要加强相关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的意识,对相关单位的财务预算方面的观念要及时的改变。第二点,需要安排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单位的预算编制,来更好的进行预算编制方面的工作,保证工作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保证工作能够高效的完成。第三点,对预算编制的方法要进行一定的改革,要彻底的抛弃基数法的使用,全面的落实和推进零基预算方法的使用,用更加科学和合理的方式,来进行预算编制的计算和分析,这样才能对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的发展和改革起到相应的推经作用。第四点,加强单位对于预算执行的监控力度,建立其完善的监控制度,以此来保障其执行的进行,保证预算能够比较顺利的完成。最后一点,要建立起预算的执行分析考和体系,逐渐的完善体系,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相关预算效益的不断提高。

结束语

综上所述,根据对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的建议和意见,帮助相关单位更好的进行财务预算管理,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作者:王积红单位:哈尔滨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