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资金风险及防控

财务资金风险及防控

企业投资风险是指投资项目的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可能存在偏差,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不利或亏损的可能性,投资风险主要包括收益风险、投资额风险、变现风险、购买力风险。投资风险的大小可通过经营杠杆系数和投资收益率方差进行评估。资金回收风险主要是指应收账款的回收在时间上和金额上的不确定性,表现为一是时间上的应收账款拖欠,这种拖欠可能导致企业资金循环的链条中断;二是应收账款金额上的不确定性,应收账款的无法如数收回、形成坏账必然造成企业现金流量的风险以及坏账的已纳税款不能退回的损失。评估资金回收风险要借助反映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应收账款回收期、坏账损失率和应收账款收现率等指标。收益分配风险是指收益分配不当可能对企业日后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一方面,风险可能是由于客观环境的限制和会计方法不当,少计成本虚增利润,使企业提前纳税,导致大量资金提前流出企业;另一方面是对投资者分配收益的形式、时间和金额把握不当而产生风险。

对于大型企业集团,一般采用财务公司模式实现资金的集中管理,财务公司起着整个集团金融服务枢纽的作用,财务公司是央企实施产融结合、以融助产、以产促融的载体。在资金集中管理优势日益显现的同时,资金安全、财务信息安全等风险也随之而来。参照巴塞尔委员会的《有效银行监管的核心原则》中对银行业金融风险的分类,我国财务公司的金融风险主要表现有体制性风险、政策性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财务公司对这些风险的管理水平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整体安全,财务公司风险应该纳入企业核心风险管理的范畴。货币资金是资金循环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以及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存出投资款等。货币资金风险可分为三大类即安全风险、短缺风险、使用效率风险。人们往往关注较多的是第一类风险,实际上后两类风险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也很大且难以识别和评估(杨小舟等,2009)。货币资金面临风险会威胁到资金运动过程,或使其发生中断。除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还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观感的是财务资金方面的廉政风险,有的人利用手中之便向企业资金“伸手”,发生贪污、诈骗、挪用等违法乱纪行为。这种带有主观犯意的道德性风险比客观环境带来的风险更可怕。

防控企业财务资金风险的主要措施

(一)实行有效的资金集中管理资金集中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企业集团应该通过建立结算中心或财务公司对资金实行本质有效的集中管理,结算中心或财务公司统一管理集团的银行账户,为集团各个成员单位在资金结算中心或财务公司设立内部结算账户并进行统一管理(何召滨,2010)。对各成员单位在银行独立开设的资金账户实行审核和备案管理,对各个成员单位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配置和统一使用,在实施有效监控管理的基础上,确保资金的高效循环和流转,消除高存、高贷、高费用的“三高并存”问题。在实施集中管理的同时,还要在集权与分权之间找到平衡,将母公司资金集中管理与子公司自主管理有机结合(马彦坤等,2009)。通过有力且有效的资金集中管理,最大限度地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同时降低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潜在风险。

(二)强化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2008年财政部等制定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防范各种风险作出了有力的指导。实行财务内部控制可以有效地保护企业资产安全,保证财务信息的完整和正确,促进财务管理政策得以有效实施,提高财务活动效率,防止舞弊行为发生,防控财务资金风险。企业可以通过建立良好的内控环境、健全资金管理的内控机制来堵住各种财务资金安全漏洞。企业应加强资金管理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三个环节,保证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保障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在建立内部控制时,首先要建立健全授权审批制度,按照规定的权限和制度办理资金收付业务。其次,要贯彻内部牵制原则,确保不兼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和安全意识教育。内部控制已由关注过去控制变成预期未来调控现在,这种针对不确定性做出的相机控制与风险管理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杨雄胜,2011)。另外,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与监督在生产经营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内部审计,健全内部审计监督控制制度,这有助于及时发现内部控制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有助于防范资金风险。

(三)完善全面预算制度财务预算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是企业进行监督、控制、审计、考核的基本依据。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包括对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实施预算的编制、执行、分析和考核,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有的资金收支均纳入严格的预算管理之中。严格限制无预算支出,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占用。预算内资金支出实行责任人限额审批制,预算外资金支出实行逐层审批制,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实行集体决策审批或联签。市场的本性决定着企业的管理要具有应变能力,全面预算管理应结合企业的业务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或者赋予预算有一定的弹性,以使企业及时适应市场,防范突如其来的资金风险。通过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揭示销售、定价、生产流程等各层次存在的问题,挖掘问题的根源,防范盲目经营的风险发生。目前,在信息化市场已有不同特点、不同版本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应用到某些企业,这些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功能特性不尽相同,如以财务为中心的软件功能侧重于财务管理;以流程为中心的软件功能侧重于业务流程数据管理;以协同为中心的软件功能侧重于部门业务协作管理;以数据分析为中心的软件功能侧重于数据分析管理。这几类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可供不同特征的企业选择使用。

(四)制定科学的信用政策企业应根据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产品质量、品种、规格及价格等方面的竞争能力,确定合理的信用标准。合理考虑促销与增加的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坏账成本和现金折扣成本的平衡,制定折扣期限、信用期限和现金折扣等信用条件,同时,要权衡增加收账费用和减少应收账款与坏账损失之间的利害。企业要建立客户资信档案,对于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要进行赊账限额的确定,在赊账时要将资金的时间价值考虑周全。对应收账款进行账龄分析,对于那些已经逾期的应收账款要加强收款力度。企业要制定一套科学完备的收账政策,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尽力减少由坏账损失造成的资金风险。

(五)完善风险管理结构,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企业要建立健全直接向高级管理层、董事会、监事会负责的风险管理部门,并赋予它足够的权威性和独立性。风险管理部门负责完善和实施风险管理体系,拟定财务资金风险管理政策、程序和具体的操作规程。企业的内部稽核部门不直接参与风险管理,而负责对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的运作情况和风险管理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企业要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通过全面分析企业内部经营、外部环境等各种资料,以财务指标数据形式将企业面临的潜在风险预先告知经营者,同时寻找财务风险发生的原因和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告知企业经营者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构建一张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疏而不漏的安全网。

借助信息化手段将财务资金风险防控落到实处

要将上述财务资金风险的主要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信息化系统。信息化风险管理控制系统平台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配置搭建。一般来说,平台通过业务系统接口模块要能与财务公司的结算、信贷、投资、授信、拆借、财务等各业务系统进行互联,实现整个集团的信息互通,避免存在信息孤岛(钟会,2011)。系统要包括数据集成、汇总、计量及评价模型,藉此实现对各类风险的定义、识别、量化、分析、预警,系统还要能进行资产负债统计、敏感性测量、情景模拟和压力测试等。特别是信息化系统要能提供企业资产或负债受利率、汇率、准备金率等变量的影响程度、资产负债组合的估值变化情况及对市场变化等外部因素的最大容忍度。这些信息化手段的实现可对财务公司的流动性管理、成本及收益管理、风险控制以及相应的指标计量都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控制,充分体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的资金管理理念。智能化的信息平台提供的各项业务数据的分析报告,可为决策人识别和判断企业风险提供帮助,提升企业规避风险、精确控制风险的能力,及时有效地使企业减少或避免由财务资金风险导致的财产损失。企业构筑信息化系统平台可充分利用原有的零散模块做基础,在企业财务系统、ERP等资源的基础上补充搭建资金管理、智能风险识别和分析等模块,并与银行、证券交易所、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甚至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外管局等相联,从而将资金计划管理、结算业务管理、风险监管及分析决策等资金管理日常业务有效整合,实现资金畅通无阻、快速流转、高效利用、风险可控的管理模式。

作者:周红敏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