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企业完善发展财务会计

探析企业完善发展财务会计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现有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因滞后于环境的变化而显示出了它的缺陷与不足,从发展的眼光看,未来财务报告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正处于不断发展和变化之中,除了常规的关键财务指标外,大量对决策有用的非货币信息将被要求反映到财务会计报告中,从而不断完善财务报告体系,以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多方面需求。

关键词:知识经济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缺陷与不足发展趋势

推动财务会计发展的两大动力表现为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会计信息使用者需求的变化。进入21世纪,世界经济已进入了一种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和以知识驱动为基本特征的崭新的社会经济形态——知识经济。知识经济与以往经济的最大不同在于: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不再直接取决于资源、资本、硬件技术的数量、规模和增量,而是直接有赖于知识或有效信息的积累和利用。它强调人力资源开发,尤其是人力资源创造力的开发在经济发展中具有的价值;同时强调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

为了更好地与经济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企业的财务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企业的经济活动日益复杂化;物价变动与以往相比更加频繁和激烈;行业的竞争加剧;互联网在财务会计中广泛应用;金融衍生工具飞速发展,且由于衍生工具具有以小博大的杠杆作用,由此可能带来暴利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人们高度关注衍生工具的报告问题;以知识为基础的无形资产也日益成为企业未来现金流量与企业市场价值的关键所在。

现行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体系已不能满足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目前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由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组成。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遵循着特定的会计准则,采用规范、通用的格式进行编制,具有综合性、规范性等优点,但是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现有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因滞后于环境的变化而显示出了它的缺陷与不足。本文通过对新环境下传统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的弊端及局限性的分析,从发展的眼光,就财务会计报告的发展趋势做进一步的推测。

企业财务报告体系的演进

企业财务会计报表的发展经历100多年来的演革,这也是一个对会计本质逐步认识的过程。在早期,企业财务会计报表分别以某使用者或集团作为唯一使用者,满足其要求。它们不要求财务报表去遵循所谓“公认”的、但定义却含糊的会计原则,而且通常并不期待会计师正确地计价资产和计量收益。在资产负债表是唯一报表的情况下,会计报表不是经常提示资产和权益各项目的记录,而是对它们进行现行价值的反映。早期会计的本质可以说是资产的计价过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出现了第二张主要报表a——损益表,会计重心由资产计价转移至利润计量,那里的会计本质可以说是费用与收入的配比过程。不久,又出现第三张报表——现金流量表。这样早期会计分类账发展到今天现代企业的财务报告体系,它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等基本报表,以及其他特殊财务报表和附注说明资料等。

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现状

综观世界各国的财务报表,主要有三张报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特定时点的财务状况,包括资产的总额、构成、流动性、权益的总额、构成、比率等。利润表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的经营成果,主要是以权责发生制确定的利润额及其构成。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一定时期内现金(包括现金等价物)的流入额、流出额、流入流出净额以及现金流量的构成,现金流量表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以权责发生制反映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不足。进入财务报表的会计信息时,都经过严格的会计确认和计量程序,具有很高程度的可比性和可靠性。

从当前会计环境来看,财务会计报告(又称财务报告)是会计主体对外提供的综合反映特定日期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的总结性报告文件。目前企业财务报告,按传统分类,可分为财务会计报告和管理会计报告。前者是企业对外部提供的、按会计准则强调指出的通用财务报告;后者是为企业内部管理层使用的,不受公认会计原则制约、不具有法律责任的非正式财务报告。此外,还有税务会计报告,它包括按准则规定编制的外部报告,如增值税报告、所得税报告等,以及不受公认会计原则制约的内部报告,如税收筹划报告。

现有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的缺陷与不足

会计的发展与企业的财务环境息息相关,20世纪90年代以来,高科技推动了国际经济的迅猛发展,金融创新的日新月异则带来了极大的风险。由于一些资产负债表外业务和表外项目不断增加,人们纷纷指出,传统的财务会计报表已不能充分披露有用的会计信息了,现有财务会计报告的缺陷与不足越来越显现出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的不同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复杂,企业组织形式及其在社会和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不断发生变化,除了直接投资者、债权人外,企业内外还出现了大量不同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包括政府部门、顾客、合作伙伴、社会部门等。企业财务环境的变化,致使信息使用者对财务报告提出了与传统工业经济条件下完全不同的新需求,同时,传统工业经济下信息使用者注重的是财务信息,而在知识经济下不仅要获取财务信息,还要获取非财务信息;不仅要获取定量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定性信息;不仅要获取确定的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不确定的信息;不仅要获取历史信息,还要更多地获取预测信息;不仅要获取企业整体信息,还要获取分部信息。因此,信息使用者要求拓展信息披露的内容,在信息的质量上要强调信息的相关性、一致性与及时性。

(二)无法满足信息的时效性需求

信息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时效性,及时有效的信息能为商家带来滚滚利润,而延迟滞后的信息则可能导致商家丧失商机。现行财务报告的披露无法达到会计信息质量的及时性,披露的周期、时限过长,如企业的年度财务报告要求在年度末4个月内报出,而中期财务报告要求在中期结束后两个月内报出。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两个月的时间企业的财务状况可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英国的巴林银行1994年底的账面净资产为450亿美元~500亿美元,而到1995年2月底,该银行已进入破产境地,此时其1994年的财务报告还未完成。由此可见,现行的财务报告体系已跟不上现代社会的发展步伐。同时较长的报告周期为企业进行各种幕后交易创造了时间条件,如在我国的上市公司中,资产重组、关联交易现象一般发生在年底编制报表前。依据过时的、经过调整的信息做决策,成功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三)无法反映非货币信息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力资源、无形资产、数字资产、金融衍生工具等信息显得越来越重要。另外,企业的声誉、其能源的来源及产品的销售渠道等也会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产生很大的影响。但由于这些因素无法用货币形式进行描述,所以无法在财务报告中列示。信息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企业生死的竞争,但是由于现有会计报表主要是反映以货币计量的历史成本数据,在会计报表中绝大多数是有形资产的信息,而对大量无形资产的信息无法体现,从而大大削弱了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

(四)无法满足对前瞻性信息的需求

传统利润表是建立在传统会计收益概念和收入费用观基础之上的财务业绩报告形式,它在物价基本稳定、市场经济活动单一、外部风险低的经济环境下是适当的,它能基本准确地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收益。但是,随着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物价的波动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无法摆脱的现象。二战以后,持续的通货膨胀曾经席卷全球,受其影响,一些技术含量低的资产如原材料以及一些稀缺性资源如土地等的价格急速攀升,技术进步导致那些技术含量高的资产如电子设备等价格直线下跌。

20世纪80年代所兴起的金融创新,出现了价格波动性强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改变了传统资产的价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因而价值相对稳定的观念。会计界对于这些问题的讨论使人们逐渐认识到,以历史成本为计量模式的传统利润表缺乏相关性,特别是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2000多家金融机构因从事金融工具交易而陷入财务困境,但其财务报告在危机之前仍显示“良好”的经营业绩。许多投资者认为,历史成本财务报告缺乏前瞻性、预测性的信息,不仅未能为金融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发出预警信号,甚至还误导了投资者,使其判断失误。(五)无法满足信息的可靠性需求

现有企业财务会计报表的局限性还表现在会计人员对会计报表信息可靠性的影响,即会计人员倾向于粉饰报表。为了合理地反映收入与费用的关系,报告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果,在期末,企业要根据配比原则进行大量的调整和转账处理,虽然对财务数据的处理是以发生交易事项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的,但是由于这种转账和配比处理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加上企业的会计报表对外是提供给企业的投资者和债权人使用的,因此,从企业的管理层到财会人员都希望会计报表能够反映企业良好的经营业绩,会计人员带着这种心态来编制会计报表,就使得会计报表带有粉饰的色彩。

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的发展趋势

(一)第四表的产生

从发展的眼光看,未来财务报告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正处于不断变化和发展之中。英国ASB、美国FASB、IASC和“G4+1”(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IASB派出观察员参加)都已经开始在研究公司财务报告改进问题。

ASB、FASB、IASC和“G4+1”关于财务报告改革的研究,反映出了一种趋势:要求财务报告披露全面、有效的财务成果信息。要达到该目标,单靠传统损益表已无能为力,许多财务业绩信息是绕过损益表,在资产负债表中权益部分对外报告的,因而必须扩大企业业绩报告的内容。其改革思路是保留传统损益表,增加“第四表”,如ASB“全部已确认得利和损失表”、FASB“全面利润表”和IASB“已确认利得和损失表”,或者“G4+1”提出的扩大原损益表或权益变动表的报告内容,补充提示财务业绩信息,构成新的业绩报告体系。

此外,突破现行的收入实现原则的束缚,扩大财务业绩报告的内容;同时,将绕过损益表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的未实现利得的损失,集中在一张财务业绩报表中予以反映企业取得的全部财务成果。但是,他们的研究无法突破传统会计理论框架束缚,因此有一定局限性。

(二)XBRL的产生与发展

XBRL被称为是一个“商务报告的革命”,它有望成为未来全球共同的财务报告语言。一般认为,未来财务报告在信息披露的内容上,可包括财务信息和非财务性信息,历史信息、现时信息和未来信息;在披露形式上,可包括全面系统的整体报告,地区、行业或产品类别的局部、分部报告;在报告的时间性上,可包括期末报告、中期报告和实时报告;在披露信息价值基础上,可包括历史成本计价报告,现时成本计价报告和未来价值的预测报告(ReportingonFinancialForecasts);在信息披露的传送方式上,现代信息技术如互联网、多媒体、数据库、宽带远程通讯等广泛应用,使未来财务报告传递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此外,未来报告还应包括社会责任报告(ReportingSocialResponsibility),披露企业在教育与医疗卫生、职工就业与培训、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城市改选等方面信息,反映企业在绿色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以及其他社会责任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等信息。

在未来网络经济中,企业、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将更广泛、深入地应用电子数据交换技术(ElectronicDataInterchange,EDI),如适时生产技术(JustinTime,JIT)、柔性制造系统(FlexibleManufacturingSystem,FMS)、高级制造技术(AdvancedManufacturingTechnologies,AMT)、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EPR)、政府资源规划(GovernmentResourcesPlanning,GRP)、知识资源管理系统(Knowledge&ResourceManagement,KRM),以至于未来将广泛采用的经营报告语言扩展系统(ExtensibleBusinessReportingLanguage,XBRL)等实时报告系统,致使跨国公司、控股集团公司内部高度一体化。

随着现代网洛技术的发展,传统财务报告发生重大变化。现代网络技术不仅影响传统会计的确认基础、计量属性、报告内容和分析方法,而且还可能促使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或与税务会计“合二为一”,乃至最终决定传统财务会计的“生死存亡”。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外关于改进财务报告的研究文章层出不穷。为应付未来挑战,会计界人士正在积极应对、研究对策,进行跨学科研究并抓紧制定新的财务报告标准。

在新经济时代,有人将会计称为新信息的创造者。未来社会是可持续发展、绿色环境下的信息时代,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上的许多传统观念将时移势易,GRP、ERP、KRM、电子联机实时报告系统(Real-timeReportingSystem,RRS)和XBRL等的广泛应用和进一步发展,将使未来财务报告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

XBRL被称为是一个“商务报告的革命”,它有望成为全球共同的财务报告语言,为网络财务报告的国际趋同奠定技术基础。XBRL是可扩展标记语言(XML)在财务报告信息交换和提取领域的一种应用。XBRL不强调制定新会计准则,而是致力于增强按现有会计准则提供信息的有用性,使用XBRL后企业财务报告和对财务报告进行分析的工具最终都将实现电子化处理。同时,XBRL可使不同会计准则下的财务报告编制更加容易,它可使非财务信息具有与财务信息同样的地位。有了XBRL后,政府可对其投资的重大项目以及对政府各部门进行有效的管理。

企业有用XBRL可向全球投资者、债权人等各种利益相关者呈报丰富而个性化的信息,信息不对称将得到极大地缓解。互联网报告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实时商务通过接入XBRL对实时经营、实时定价、实时管理等工作进行实时呈报。目前,国际上各交易所、会计师事务所和金融服务与信息供应商等机构已采用或准备采用该项目和技术,世界各国已经有250多个机构参加了XBRL国际组织。

(三)彩色模式的运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沃尔曼(Wallman)先生提出了分层次的彩色报告模式,它将财务报告的内容按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分为多个不同层次。第一层次包括所有符合可定义性、相关性、可靠性和可计量性四个标准的信息,它们构成了传统财务报告的核心内容;第二层次是报告仅具有可定义性、相关性和可靠性,但不能可靠计量的信息,如某些无形资产信息、知识资本信息;第三层次是报告那些符合相关性、可靠性,但不符合可定义性和可计量性的信息,如衍生金融产品的信息;最后一个层次只报告那些仅符合相关性、而不符合其他几项标准的事项,如产品市场份额、公众形象、主要关联方等大量的非财务信息。彩色报告模式的应用,可更好地满足使用者差异性多层次的需求,这样就会更好地达到决策相关性目标。

(四)审计业务与咨询业务的分离

安然、世界通信、施乐、维旺迪公司审计失败的案例,无不从反面向我们证明审计业务与咨询业务分离的极端重要性,如同是安然和维旺迪咨询顾问的安达信,由于与上述两公司存在经济利益联系,又如何期望其提交的审计报告具有独立性和较高的可信度呢?目前发达国家正着手重塑独立审计体系,决心将咨询业务与审计业务分开,以提高独立审计的客观性与公正性,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的审计作用,为真实可靠的提供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提供外在的保证,规范注册会计师“市场经济守门员”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徐秀艺.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分析.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邓延芳.财务会计报告编制与分析.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

3.白兆秀.财务会计.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4.张新民.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5.王顺金.财务管理.四川大学出版社,2006

6.林世怡.财务报告和分析.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7.钱海燕.会计改革与实践.新企业会计准则讲解.安徽大学出版社,2007

8.王淑萍.财务报告分析(修订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