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财务分析问题及解决方法

我国企业财务分析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情况从一定层面上决定了公司的整体运作水平,是公司组织运营、生产策略的关键组成的部分。目前,国内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效率,不利于公司调整组织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劳动力生产率,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因此,针对以上问题,笔者将在本文中对我国公司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弊端进行总结分析,提出的具体的解决方案和优化建议,为改进生产经营策略,提高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提出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优化对策

一、公司的财务管理概论

国内公司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对弊端和不足,需要公司领导者和财务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做好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

1.财务管理策略的比率分析。比率分析法是以同期财务报表上的若干重要项目间相关数据互相比较,用一个数据除以另一个数据求出比率,据以分析和评价企业经营成果,并同历史状况比较的方法。这是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比率分析法在财务分析中用途较广,但有局限性,因此在运用比率分析法时,要注意将各种比率有机联系起来进行全面分析,判断企业的整体状况,不可孤立地看待某一种比率;同时要结合比较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对企业的历史、现状和将来做出较为全面的分析。

2.财务管理策略的比较分析。比较分析法是将公司本期的财务状况同以前不同时期的财务状况进行对比,从而揭示公司财务状况变动趋势;或者将公司的财务状况与同行业平均或其他公司进行对比,以了解公司在同行业中所处的水平以及财务状况中所存在问题的财务分析方法,前者为纵向比较,后者为横向比较。在具体比较时主要是通过计算差异额来反映差异的大小,基本计算公式为:差异额=分析对象数值-判断标准数值。

3.财务管理策略的因素分析。因素分析法是依据分析指标和影响因素的关系,从数量上确定各因素变动对指标的影响程度的一种财务分析方法。公司的活动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会计指标的高低,都会受若干因素的影响。从数量上测定各因素的影响程度,可以帮助人们抓住主要矛盾,或更有说服力地评价经营状况。因素分析法中最常用的是连环替代法,采用这种方法的要点在于当有若干因素对分析对象发生影响作用时,假定其他各因素都无变化,顺序确定每一个因素单独变化所产生的影响,采用这种方法应用时需要注意因素分解的关联性、因素替代的顺序性、顺序替代的连环性及计算结果的假定性等问题。连环替代法在实际运用中有一种简便、快捷的简化形式,即差额分析法。该方法是在计算某个因素的变动对分析对象的影响程度时,该因素采用分析对象数据与判断标准数据之间的差额,排列在该因素前面的各个因素均采用分析对象数据,而排列在该因素后面的各个因素均采用判断标准数据。

二、公司的财务管理问题总结

1.公司领导决策人员对财务管理的效能认识不足。现阶段,国内很多公司的领导决策人员认识不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片面强调生产经营、利润收益,忽视了组织管理、财务管理、模式转型等组织协调问题,从而降低了公司生产能力的提高,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笔者认为,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内部组织管理的重要构成部分,只有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并将财务管理工作提升到一定水平,才能推动公司的经营发展,解决公司的现实生产需求。一是,应当根据财务管理工作,对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运作情况提出意见和总结,评估公司在财务管理工作的缺陷、需要改进的地方。二是,通过财务管理工作防范财务风险,为生产经营、项目开发、投资项目等提供参考数据。三是,做好公司的财务预算、核算工作,制定财务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评估制度。

2.公司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从业能力需要提高。部分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聘用机制不健全,公司选聘、任用财务管理人员具有随意性,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有高有低,严重制约了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准提升。笔者认为,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不应当仅仅做好会计账目的费用进入、支出统计与核算,还应当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专业能力,主动承担、积极履行财务监督管理的工作职责,做好财务预算设计、财务核算统计、财务风险防范与成本资金控制,与其他组织职能部门做好协调配合,避免会计财务账目的虚构、伪造。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应当详细了解国家与地方政府的税收策略、财务管理政策,认真学习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公司财务工作的规定,帮助公司领导管理人员作出正确的运营策略。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应当熟悉自身的工作的职责,掌握市场经济的变化动向和供需情况,将财务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方针结合起来,从公司的现实经济条件出发,提高财务管理总结报表的质量和正确性。

三、公司的财务管理策略分析

1.公司财务管理意识理念、科学理论的学习。科学理论、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够为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思想指导,提升公司的文化水平,提升公司工作人员的意识觉悟,创建积极、和谐的发展环境。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督管理,一方面利用课余时间提升个人能力,一方面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学习活动、讲座交流活动,与其他财务工作人员交流经验、分享工作成果,分析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与不足,探讨如何解决、提升公司的财务管理效果。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应当加强业务能力,将现代的信息管理技术、互联网通讯技术、软件程序技术与财务管理工作融合起来。

2.公司财务管理人员职业素养的培养。公司决策组织者应当正确认知财务管理意识理念的重要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学习、掌握财务管理意识应用于实践生产的方法,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顺利工作提供辅助、便利条件,提高公司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在公司中建立起科学的财务管理机制和工作绩效考核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公司生产经营水准的不断升高。公司的领导决策者充分理解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之后,应当将财务管理工作看做生产经营、组织管理的关键策略方法,合理分配各财务管理部门的职权,监督其他组织管理部门对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便利,将财务管理工作全面渗透到公司组织经营活动的全部过程、环节当中,尊重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身份、职责,保护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权益不遭受不当侵害。从公司管理方面、财务管理人员自身方面,严格管理、提高标准,制定定期的培训、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给予财务管理人员学习、进步的机会和空间。

综上所述,公司财务管理人员一方面要遵从、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府政策方针的要求,另一方面都加强对自身的管理,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及时分析、总结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不足,积极主动履行工作职责,做好资金成本控制、财务风险评估与防范,让财务管理工作为公司其他组织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提升公司的组织经营能力,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为公司实现发展规划目标、实现生产模式转型,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侯毅.如何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财务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6).

[2]谢华.探析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5(04).

[3]叶松林.探析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5(22).

[4]徐敏炎.试论现代财务分析程序与方法体系的重构[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5).

作者:姜阳 单位:大连瑞达模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