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财务分析思路

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财务分析思路

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是行业财务分析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财务分析有自己的特殊性,尤其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做好财务报表的分析,可以为事业单位管理者提供有用的决策信息。因此财务人员应主动从单位发展特点出发,运用科学、标准的分析指标与分析方法对单位财务报表进行分析,以此完善的管理工作,使单位在新常态经济的转变中稳步发展。

一、财务分析内容和方法的分析

1.财务分析的基本内容。在财务分析的过程中,关键点就是要研究资金的运营效率、政府投入,以及收支的预算、成本核算和结余情况,通过基本的会计信息了解单位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政府对单位的投入是否体现出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存在的基本问题入手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财务分析强调分析的系统性和有效性,透过财务数据发现存在的问题。

2.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财务分析的方法多种,出于不同的目的,使用不同的分析方法。从可操作性、实用性出发,一般分为以下方法:

(1)分析比较法。分析比较法是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对比,以此作为差异来揭示单位经济信息的变化,EXCEL中各类图表可以直观形象进行分析表现。如从比较的对象和比较的内容出发,将内部不同时期的数据结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和对比。可以以趋势变动图直观了解;预算和实际差异对比分析,本单位和外部单位之间的对比分析,柱状图可以一目了然;饼状图将会计要素中的总资产以及净资产和净利润联系起来分析,把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很好地展现出来。

(2)因素分析的方法。因素分析法主要是把指标和其他影响因素放在一起进行多向性分析,在数量指数上,将某一个数量要素对某一个指标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找出影响的程度,可以使用连环代替方法也可以使用差额分析方法。连环代替法主要是用实际产生的数值代替标准数值,据此测定出各个因素对财务指标产生的影响。差额分析的方法把每一种因素所产生的实际值或者标准值进行差额性的计算,找出对分析对象的影响程度。

二、新制度下财务报表的专项分析

新会计制度、会计准则修订主要是和相关财政改革及法规政策的较好协调,既继承了原制度的合理内容,又体现了若干重大突破和创新。着力加强了对财政投入资金的会计核算,并要求硬化预算约束,加强成本核算与资产管理。围绕这些方面,事业单位应在原有的会计报表分析基础上,针对经济管理中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进行专门分析。可重点关注:

1.偿债能力分析。根据举债资金用途不同、债务期限长短,可用以下指标分析债务风险的高低: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产权比率(负债总额/净资产总额)。短期偿债能力是对单位流动资产所具有变现能力的一种衡量,主要指标有流动的比率、速动的比率,以及现金的流动负债比率三种。正常情况下,流动比率高,债权人在权益方面就有保障。但是过高的流动比率也反映出单位流动资产占用多,资金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有效地提升单位流动资金使用效率会对获利能力产生正面影响。一般流动比率保持2:1的比例为最好。速动比率使用的是速动资产,即剔除流动资产中变现能力不强的部分,主要指存货、待摊费用等。速动比率也不能太高,如果太高,说明单位应收款项比较多,就要考虑资金回笼上存在的风险,同样会对单位短期偿债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般情况下,速动比率1:1为较好的情况。新制度要求加强对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管理,因此在分析中应重点关注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稳健范围之内。产权比率是指负债总额和所有者权益之间的比率关系,是单位财务结构是否稳定的重要标志,比率越低,说明单位有较强的长期债务偿还能力。单位也可以在保障债务偿还安全的前提下,发挥债务的财务杠杆作用,有效利用外部资金带来效益。

2.收入、成本结构分析。围绕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各项财政改革不断推进,很多改革涉及到事业会计核算的调整。因此单位应调整分析的侧重点,从以下指标来监测比较收支变动。(1)收入结构指标有:财政专项补助占总收入比率、经费自给率(业务收入/业务支出)等。

(2)成本结构指标有:人员经费占业务支出比率、管理费用占总支出比率、人员经费成本率(人员经费总额/成本总额)、管理费用率等。可使用的比率很多,将收支结构分析结果与行业标准对比、与本单位历史对比、与同行业其他对比,与预算对比,都能有效发现收支变动规律与影响因素,及时做好结构调整。

三、现金流量表分析

以往财务分析会忽视现金的流动,现金流量分析在现代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中占有日趋重要的地位。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创造的现金数额,通过分析能够达到:

(1)从动态上了解单位现金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反映了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现金变动的结果,是现金的静态存量。只有通过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才能从动态上说明单位从哪里取得现金,又将现金用于哪些方面,揭示现金变动的原因。

(2)提供和评价会计期间收益质量的信息,因为单位的收支节余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计算的,并不能真正代表实现的收益。高质量的节余应有相应的现金流入作保证。

(3)通过现金流量表的各种流量指标分析,单位能够对获取现金的能力做出判断,有助于预测本单位未来产生现金流量的潜力及其他重要信息。

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从结构分析入手,了解现金流量结构,现金流动原因,从而明确单位财务质量和经营状况,预测单位的发展前景。可运用的主要分析指标有:经营现金贡献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现金流量净额)、投资现金贡献率、筹资现金贡献率。现金流量结构分析还可以细分为现金流入结构分析和现金流出结构分析,分析在现金产生和使用方面财务结构的合理性。此外,以获取现金能力、盈利质量、偿债能力分析为目的设定比率分析指标,便于单位管理者了解影响单位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各种因素。可运用的分析指标有:总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平均总资产)、净资产现金回收率;收入获现比(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业务收入)、盈利现金比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净节余);到期债务本息偿还比率(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本期到期债务本息)等。现金流量表的分析不是孤立的,应是对单位财务报告分析的补充与完善,分析现金流量表应注重现金流量与其他相关报表的结合,不能以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变化结果判断现金流动状况的好与坏,而是通过变化过程对单位整个经济运行情况做全面评价。

四、财务报表分析的建议

在经济新常态转型深化的过程中,尤其是财税改革都对事业单位运行有更多的影响,新会计制度也是顺应改革需要而施行的,因此事业单位的财务职能、管理目标和财务分析评价手段都有较大变化。单位会计已从收支核算向财务管理拓展,财务分析从资金领域向非资金领域拓展,会计人员要做好财务报表分析,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建立好财务管理台账和数据库,除了基本会计数据外,要关注影响财务数据的其他各种信息,如新制度、新政策、经济环境变化等。

2.关注“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对重要事项的时间、预算、集体决议、合同等要有详细记录,通过各种影响因素做出合理的职业判断与分析。

3.全面了解运作流程,资金是单位正常运行的基础,财务人员应打破职业隔阂,了解各类业务流程、国库支付方式、固定资产购置、绩效评价等各类信息,在分析中汲取各方意见,使分析报告成为决策信息源。

4.财务人员应充分利用对本岗位业务熟识与明察的优势,运用各类图、表设计出分析底表,随时对经管的工作做出基础分析资料,从小问题由浅入深进行分析,找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路,综合汇总后,便可形成内容全面、有力度的财务分析报告。

五、结束语

财务报表的分析内容丰富、方法多样,本文只是初步探讨,单位财务工作者应结合新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的要求,对单位的具体实际做出判断,进一步深化分析内容,提升单位财务报表分析内涵,使用分析结果成为提高单位经济管理水平的有益参考。

参考文献:

[1]段建丽.从财务报表的资金结构中分析某医院经济运营状况[J].中国卫生经济,2014,18,(5).

[2]李志艳.合理利用财务报表加强医院经营管理--对医院财务报表的分析及建议[J].财经界,2014,11,(33)

作者:董音茵 单位:徐州市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