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财务分析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财务分析不仅能够如实地反映企业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而且还能够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在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强化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方面有着积极意义。本文对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提出做好财务分析工作的几点建议,期望对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有所帮助。

【关键词】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财务报表

一、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财务分析是指采用专门的分析方法和技术,以会计核算和财务报表中的数据信息为依据,对企业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持续发展能力等进行评价,为企业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提供可靠依据的一种经济管理手段。在财务管理中,企业财务分析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有利于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财务报表是财务分析的重要依据,财务报表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通过分析财务报表,能够使企业自身及其利益相关者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降低投资决策风险。如,在资产负债表分析中,可以使企业了解某一时点的企业资产与负债的规模、结构以及数量对应关系,以便企业采取有效的资本结构优化措施,作出合理的经营决策;在利润表分析中,可以使企业了解一段时期内的收益实现情况,预测企业收益发展趋势,为投资者提供相关财务信息;在现金流量表分析中,可以使企业经营者掌握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的情况,辨析企业利润与现金流量的关系,评价企业资金流动性,为开展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提供依据。

(二)有利于掌握企业财务综合实力

通过财务分析能够如实反映出企业经营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体如下:通过对企业财务收入及主要来源的分析,能够预判出企业一段时期内的收益是否稳定;通过对成本构成的分析,能够判断出企业的成本支出情况,为成本控制及提高利润的决策制定提供依据;利用基本财务指标对企业筹资渠道及成本的分析,能够为最佳筹资决策的制定提供依据;通过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分析,能够帮助管理者找出管理过程中存在不足和缺陷,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相关工作加以改进,有利于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有利于强化企业财务风险控制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也会随之加大,对企业稳定经营带来了隐患。通过开展财务分析工作,能够总结企业过去的经营成果,认清企业生产经营的规律性,掌握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识别企业经营存在的风险隐患,从而帮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风险控制策略,将企业财务风险将至最小化。

(四)有利于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科学化

财务分析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能够促进企业更加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经营活动包括采购、生产、销售、仓储等各个环节,通过对各个环节产生的会计核算信息进行分析,可以全面掌握企业各个环节的运作效率,了解企业的经营特点、运营情况以及发展目标。同时,财务分析人员可以灵活运用财务分析方法,对每个环节进行经济评价,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使企业经营者可以根据财务分析结果优化财务结构,加强财务管控力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流程,推动财务管理科学化发展。

二、做好财务分析工作的建议

(一)提高财务信息质量

财务报表是财务分析的重要依据,为此必须提高企业财务报表质量,确保有关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首先,完善财务报告披露内容。应遵循财务报告充分揭示的原则,对与投资者相关的财务信息进行重点披露,除了要确保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全面之外,还要对确定、不确定、财务、非财务的信息进行披露,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最有利用价值的财务信息。其次,保证财务报告时效性。企业可以结合投资者对财务信息的需求,适当调整财务报告的披露时间,并借助网络平台实时报告与定期报告,这样信息的使用者便可在企业的网站上找到自己所需的财务信息,有助于信息使用价值的提升。再次,强化会计信息披露监管。企业可通过相关内控制度的建立,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要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加大违规惩处力度。此外,要对委托关系加以明确,可由财务信息的直接使用者进行委托,并支付相关费用,由此能够彻底摆脱受被审单位的影响。

(二)构建财务分析指标体系

在财务分析工作中,要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中的相关数据信息为依据,针对不同的行业建立起相应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并且灵活运用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分析方法,通过财务分析评价结果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对于一般企业而言,财务分析指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财务状况分析。常用指标为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主要反映企业的资金周转情况以及经营稳定程度。如,流动资产周转率越高,则表明企业资产利用效果越好,盈利能力越强。二是,获利能力分析。常用指标为主营业务利润率、销售利润率、营业利润率等,主要反映企业资金运动为企业带来的收益。三是,偿债能力分析。常用指标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等,主要反映企业短期或长期偿还债务的能力。通常情况下,当流动比率为2:1,速动比率为1:1时,说明企业具备良好的偿债能力。四是,现金流量分析。常用指标为现金比率、现金负债总额比率、现金流量经济率等,主要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五是,投资报酬分析。常用指标为总资产报酬率、资本金报酬率、净资产报酬率等,主要反映企业投入产出水平以及资金运营状况。六是,增长能力分析,常用指标为利润增长率、销售增长率等,主要反映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三)建立财务监督体系

企业可以通过建立财务监督体系,保障财务规章制度确实执行,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首先,企业应遵循科学合理的原则,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分析制度,并指定专人对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借助日常监查,找出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之处,发现员工的舞弊行为,并对漏洞进行弥补,对不足进行改进完善,对舞弊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其次,应对财务计划的实施进行控制,财务人员可按照企业下达的财务计划,对具体的责任单位进行划分,并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以此为前提,进行责任奖惩。一旦发现实际与计划偏离过大,则要及时查明原因,提请领导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补救和调整,保证财务目标的实现。再次,企业应设立专门的财务分析机构,如财务风险管理委员会、财务风险管理中心等,通过这些机构的设立,对企业经营发展中的财务风险进行集中处理,减轻其对企业的威胁,确保企业稳定、持续发展。

三、结论

总而言之,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为了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企业必须有效利用财务分析手段,如实地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企业还要通过财务分析,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识别企业财务风险隐患,从而有效预防和控制财务风险,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永波.构建企业财务分析体系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新课题[J].科技与管理.2013(4):93-95.

[2]孙宇洁.新会计准则下财务分析师盈利预测与盈余管理实证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1):76-79.

[3]方东明.论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6):88-90.

[4]刘素华.综合财务分析方法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2(6):55-58.

[5]季光伟.浅谈财务分析程序与方法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10):138-140.

作者:许超 单位:濮阳威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