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的缺点分析及改善建议

财务报表的缺点分析及改善建议

社会经济环境下,依据特定技术手段向社会各方提供决策信息的信息系统,在面对不断变化的会计环境及其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过程中,现有财务报告的缺陷逐渐显现,对其如何改进更一直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

一、新环境下传统财务报告的缺陷

传统财务报告模式是工业经济的产物,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它的局限性日益凸现。现行财务报告无法适应知识经济需要的典型表现,在于对一些非财务信息、前瞻性信息、不确定性信息以及一些潜力巨大的企业巨额无形资产在财务报告中不能得到反映,从而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预测的需要。

第一,注重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历史,忽视反映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传统财务报告在计量属性上主要以历史成本为主,它的任务是为企业提供历史的财务信息,即“用货币金额提供企业过去交易和事项为基础的经济活动及其结果的历史图像”(葛家澍,2003),由于确认是建立在过去的交易事项情况的基础上,因此,财务信息,特别是财务报表的表内信息,主要是面向过去。而使用者的决策是面向未来的,尽管历史信息对预测未来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使用者显然不能仅仅根据历史信息进行决策,有关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前瞻性信息在使用者的决策中显得日益重要。

第二,注重对企业有形资产和财务资产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忽视对企业无形资产和智力资本的确认、计量和报告。传统的财务报告要求报表内列示的资产必须满足可定义性、可计量性、相关性和可靠性等确认标准,由于相对于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的未来经济效益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更加难于计量且难以为企业所控制和拥有,因此,大部分无形资产(如自创商誉和人力资源等)无法满足严格的确认标准而被排斥在报表之外。知识作为一种全新资本和关键性的生产要素进入经济发展过程,知识就是财富,企业生存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越来越依赖知识和创新,这时,信息使用者所关注的重点,不再是企业的现金流转,而是所谓的“知识增进”。

第三,注重财务信息的披露,忽视非财务信息的披露。传统的财务报告以提供财务信息为主,但财务信息具有短期性,不能说明企业经营活动和价值创造的动态和过程,其在解释企业长期价值时存在严重缺陷。财务指标的良好并不表明企业的经营状况和长期发展就是健康的,因为公司可能通过牺牲长期价值的方式来换取短期财务成果的最大化。要恰当反映企业的长期价值,仅仅依靠财务信息是不够的,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于非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业绩指标。

第四,注重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金额,忽视反映企业经营活动中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FASB在第1号概念公告中指出,财务报告的目标应该“提供有助于现在和可能的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其他使用者评估来自销售、偿付、到期证券或借款等的实得收入的金额、时间分布和不确定性的信息”,因此,披露企业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情况应是财务报告的主要内容之一。但是,传统的财务报告,在内容上主要侧重于有关金融工具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的披露,缺乏对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的有效披露;在形式上,有关风险的披露散见于附注、其他财务报告和非财务报告中,无法向信息使用者反映企业所面临风险的全景。而对一些前瞻性、不确定性的信息,则通过一些根深蒂固的原则如历史成本原则、实现原则和可靠性原则等将其排斥在财务报告之外,而在知识经济时代,这类信息恰恰是最重要的信息。

另外,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产品生命周期的不断缩短,衍生金融工具的不断出现,使得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传统财务报告采用定期报告反映有关信息的做法显然与信息使用者的需求不符,并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和有用性。

鉴于以上存在的缺陷,传统财务报告的质量和有用性必然受到市场的质疑,在工业经济时期能够有效运行的报告模式在知识经济时期开始失灵了。由于传统财务报告模式无法反映新形势下的重要信息,势必会使投资者转而寻求其他信息来源,从而增加了信息搜寻成本和信息风险,进而影响到社会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

二、财务报告的改进方向

从20世纪90年代起,在国外就掀起一股改进财务会计和报告的浪潮,纵观各种财务报告的新模式,不难发现其目标均在于促使财务报告提供的会计信息更加有用,不断地满足信息使用者的信息要求。由此,笔者以为,未来财务报告的改革与改进,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拓宽财务报告信息披露范围和内容。未来的财务报告,应拓宽信息披露的范围,不仅揭示财务信息,还应扩大到非财务信息,应当将与信息使用者有关的非财务信息、社会责任信息、预测信息、分部信息、管理会计信息等纳入披露的范围,提供“管理当局分析报告”、“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分部信息”、“关于管理人员和股东信息”等。同时,对现行财务报表不能反映的一些“表外项目”也能通过适当的方式予以披露,充分满足信息使用者的信息需求。但是,财务报告的信息披露,必须符合效益大于成本的原则,且不能超出财务会计的对象和职责。

第二,未来财务会计的计量属性应当是历史成本、公允价值、成本与市价孰低等多种计量属性并存的体系。现行财务报告是在以历史成本属性为主的前提下建立的,因而财务报告披露信息的相关性得不到充分体现,尤其在信息技术时代必将受到排挤。未来的财务报告应在历史成本属性之外,针对不同项目,允许多种计量属性并存,特别应注意“公允价值”、“成本与市价孰低”等计量属性,促进财务报告披露的信息能够真实地反映企业现有的价值。

第三,未来财务报告应达到可靠性、相关性的高度统一。可靠性和相关性都是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质量特征。要实现决策有用的会计目标,两者缺一不可。尽管有时它们是相互矛盾的,但是,不能因为相关性而牺牲可靠性。可靠性是财务会计的本质属性和基础,是会计信息的灵魂。未来的财务报告不论怎样改革,只有在综合分析提供信息的费用和效用的恰当比例的条件下,达到可靠性和相关性的高度统一,才不会偏离财务会计的本质。

第四,增加未来预测的信息。对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来说,企业未来的信息才是最相关的。从实践上看,世界上许多国家仅要求上市公司提供每股收益的预测数据。编制完整的预测财务报告不但从技术上存在困难,更重要的是没有使用价值。因为,不同使用人从自身利益角度去考察一家公司,必然会因其对收益和风险的态度不同而得出不同的价值。既然如此,企业也没必要编制全面的预测财务报告。因此,未来的财务报告应增加一些企业未来

价值趋势信息,在表外尽可能详细地披露与预测企业未来价值相关的一些信息,诸如企业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材料成本升降、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信息,为财务报告使用者预测企业未来价值趋势提供有用的信息服务,以提高财务报告的整体有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