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浅谈

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浅谈

摘要:财务报表作为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的书面文件,在企业管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直接通过财务数据能够获得的信息很少,因此阐述了对财务数据的分析方法,并指出其缺陷及改进建议,旨在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有助于报表使用者做出准确的决策。

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分析方法;局限性;建议

一、财务报表分析概述

企业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分别体现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以及现金流量的流入和流出。以财务报表为依据,结合一定的标准,运用科学系统的方法,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和现金流量做出全面系统的分析,结合企业历史数据对企业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进行分析,为报表使用者做出准确有效的决策提供信息。财务报表分析实质上是一个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过程。由于企业的财务报表使用者有很多,例如股东、经营者、企业员工、政府部门等,不同的报表使用者在使用报表时有不同的目的,因此在分析时从不同的角度得出不同的结论,从而做出各自的预测和决策。

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

(一)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是通过经济指标在数量上的比较,从而得出各项指标之间的数量关系和数量差异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发现数据间的关系和差异,从而得出企业财务现状,并可以由此做出一定的趋势推断,从而做出决策。进行数据对比时,可以使用绝对数,也可以使用相对数;可以通过与相关企业或相同行业之间做横向对比,也可以通过与历史数据的比较做纵向对比。例如在资产负债表中,通过资产的前后对比可以分析得出企业的规模变化趋势,从整体层面评价企业的发展水平。

(二)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是通过两个相关联的项目数据相比得到比率,从而确定企业经济活动变动情况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与比较分析法不同,比率分析中所涉及的数据全部是相对数,这种方法涉及很多比率的计算,结果较为直观,容易上手操作,因此应用范围较广。比率分析包括企业获利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短期偿债能力分析、长期偿债能力分析、发展能力分析等。通过分析这些比率,可以评价企业的资产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构成,分析其质量的好坏。

(三)结构分析法

结构分析法是通过计算相关指标占整体的百分比,计算出相对数来做出分析的方法。通过结构分析法得到的是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例如计算资产中货币资金的占比可以推断企业的即时支付能力等,从而给债权人做出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在进行结构分析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绘制扇形图或饼状图来将数据更为直观具体地体现出来,使报表使用者在数据分析时更加便捷。

(四)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是指根据企业连续数期的财务报告,选择一个年份(一般是第一年)为基期,计算每一期各项目对基期同一项目的趋势百分比,或计算趋势比率及指数,形成一系列具有可比性的百分比或指数,从而揭示当前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增减变化及其发展趋势。与比较分析法分析的单一的两年数据的比较不同,趋势分析法使用的数据是连续数年的数据,结果更加科学可靠,得出的决策更为准确有效。

(五)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指一个综合经济指标所包含的各项因素的变动对该指标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这种方法可以说明该项综合指标受到哪种因素的影响以及受到的影响程度大小,这样就可以抓住重点影响因素,从而使问题得到解决。因素分析的过程中经常用到连环替代的方法,它是将分析指标分解为各个可以计量的因素,并根据各个因素之间的依存关系,顺次用各因素的比较值(通常即实际值)替代基准值(通常为标准值或计划值),据以测定各因素对分析指标的影响。

(六)综合分析法

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中的综合分析法主要是指杜邦分析体系。杜邦分析体系利用各主要财务比率指标间的内在联系,对企业财务状况及经济效益进行综合系统的分析评价。该体系的龙头是净资产收益率,核心是资产净利率和权益乘数,重点揭示了企业获利能力和权益乘数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以及各相关指标间的相互影响作用关系。杜邦分析体系中很多比率在计算时,分子分母不匹配,因此应当对其中的相关指标进行改进,使用改进后的杜邦分析体系进行分析能使分析结果更加准确。

三、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

(一)财务报表本身的局限性

1.财务报表中的信息披露不完整。

由于在编制财务报表时,所记录的数据都是可以用货币计量的会计科目,而有时一些不能用货币计量的项目往往更能体现企业的经营情况,这就造成了财务报表分析结果的不准确。

2.财务报表中的数据都来源于历史数据,具有滞后性。在编制财务报表的过程中,数据来源于过去,并不能准确地体现企业现在的经营情况和运营情况,以这样的数据为依据进行财务分析必然会造成分析结果的不准确。

3.企业在选择会计处理方法和会计核算程序时具有主观性。由于相同行业的不同企业或者同一企业的不同会计期间所选择的会计假设、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的不同,导致财务报表中数据之间的不可比性,在进行横向或者纵向比较时,由于记录数据的依据不同,财务报表分析的结果也会不准确。

4.财务报表只能说明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分析所依据的信息并不全面。财务报表分析所要得到的结果还包括对企业未来的预期,通过不全面的数据所做出的分析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不准确性,这也是财务报表本身的缺陷之一。

(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1.比较分析法中,由于数据记录期间所使用的会计处理方法、数据计算时间以及企业的规模等不同,数据之间不具有可比性,用不可比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所得的结果没有实际意义。

2.比率分析法中,由于所使用的数据都是相对数,数据容易被人为操控,得到的结果不真实准确,不利于报表使用者做出相关决策,而且比率分析法属于静态分析,对于未来的预测并非绝对合理可靠。

3.趋势分析法中,使用了连续多个期间的数据,这样的数据在一些情况下是不具有可比性的,会计期间的不同会受到不同的会计政策、会计准则以及会计处理方式的影响。

4.在进行财务报表分析时,还有一些外部因素和内在因素影响企业的经营情况,这些因素都是财务报表所不能体现的,以财务报表为依据的这些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所得到的结论并不完全科学准确,因此在进行财务报表分析时应当小心谨慎,考虑到所有因素再下结论做出决策。

四、提出建议

(一)在使用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时,应当提高数据的可比性

在分析时,应当结合整个行业,整个经济环境来进行分析,避免不可比因素,使数据更具有可比性,从而在做数据的对比时,使结果会更加准确,从而有利于报表使用者做出更为准确有效的决策。

(二)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

由于报表使用者的多样性,对于相同的财务报表,不同的使用者会有不同的目的,站在不同的角度分析数据有利于使分析结果更为科学全面,最后做出的预测和决策也更为恰当。

(三)要结合多种方法进行分析

每种财务报表分析方法都有其优点和缺点,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当结合多种方法,扬长避短,得到相对最为恰当准确的分析结果。

(四)应提高财务数据的及时性

现在是信息技术时代,利用互联网传递处理信息有利于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利用新鲜准确的数据所得到的分析结果必然比用之后的数据所得到的分析结果准确可靠,信息使用者做出的决策也更加符合企业现在的经营情况。

(五)分析时应注意数据的差额分析

财务报表分析也包括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预测,一直用某一时点的数据进行分析所得到的结果过于片面,利用各个项目的差量进行分析更有利于对企业发展能力进行趋势分析并预测,有利于报表使用者做出有关决策。

(六)应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优化整个会计监管环境

强化有关的法规制度,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培训,有利于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也有利于更加恰当地使用财务报表分析方法。财务报表分析是企业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能高效恰当地处理财务信息是企业做出正确决策的必要保证,因此正确使用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是企业健康高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只有恰当合理地使用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不断优化这些分析方法,才能使企业更高效地运行。

参考文献:

[1]李宝茹,马广烁.浅谈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方法[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2013,7(2),41-43,53.

[2]张新民,钱爱民.财务报表分析[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4.

[3]汤佳音.浅谈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及局限性[J].学术论坛,2015(5).

[4]李军.浅谈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J].财经界,2015(26).

作者:许子琳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