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分析

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分析

摘要:在事业单位中,会计财务报表十分重要。通过会计财务报表,事业单位管理层能够对整个事业单位的资产结构、负债结构以及收入支出等会计信息均有较好的掌握,有利于管理层把控、管理整个单位。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也需作出一定的改变,本文由新会计制度中财务报表体系变化入手,分析了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并由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报表事业单位会计

在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为充分满足新制度要求,真实反映事业单位的财务情况,必然需要对财务报表的制作方式做相应的转变,并调整报表内容。本文对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进行了分析。

一、新会计制度中财务报表体系的变化

新会计制度建立后,事业单位财务报表体系更趋完整,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第一,新会计制度中进一步丰富了财务报表体系包含的内容,三种报表,除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另补充了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使财务报表体系更加层次分明,财务会计信息更加真实。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可反映事业单位资金结余状况,使政府拨款资金用途更为透明。在进行资产负债表设计时,也重新对资产负债作出了新的定义,使之与国际会计制度相接轨,不再受传统恒等式计算方式的制约,与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资产负债报表编制方式更为贴近。同时,在新会计制度下,收入支出表的排版方式也作出了相应的改变,变横版为竖版,使资金收入、支出信息能够更加清晰的呈现出来。

二、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

新会计制度建立后,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作出了相应的转变,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资产负债表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财务报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十分重要,但在此过程中,事业单位常会认为资产和支出的和与负债值、净资产值及收入值总和相等,这与新会计制度对资产负债的定义不符。因此,以这种方式进行资产负债表的制作是不科学的,无法真实可靠的将事业单位的在资产负债情况反映出来,更不利于事业单位动态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也难以提前实施预防措施,规避风险。当前,事业单位在进行会计财务报表制作时,仍需要以资金为中心内容,但事业单位所制作的资产负债表与这个原则是相背离的。

(二)资金报表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事业单位在进行资金收入支出报表制作时,主要采取的是资金收入减资金支出部分得到资金结余数额的方式。这种方式用于实际,常会导致资金收入支出报表中出现不均衡现象,项目内容重复、不确定,最终导致编制形成的资金收入支出报表无法将事业单位的资金结余状况清晰呈现出来,事业单位管理层也无法有效掌握资金动向。第二,未在财务报表体系中列入资金流量表,对现金流量表无详细说明,致使事业单位难以掌握各时间段资金支出动向,无法准确把握资金动态变化,最终导致事业单位无法有效控制资金的周转。

三、新会计制度下我国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体系的完善

针对当前我国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解决措施,以进一步完善我国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体系。

(一)科学合理的进行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为编制科学合理的资产负债表,首先需明确一点,资产负债表中,资产值并不是一个恒等式。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时,有必要向企业学习,可通过负债值和净资产值相加运算来计算资产值。该方式下,资产负债表记录方式更具创新性,与以往事业单位资产负债表形式具有很大差别。除该方式外,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负债表制作时,可以事业单位当前的财务情况为参照,以新会计制度为标准,寻找更多更好的方式。同时,在进行累计折旧计算时,还可融入固定资产,将无形资产归于累计摊销项目中。除以上方法外,事业单位也可借鉴高校会计管理中资产负债表的制作方法,单独制作收入报表,以更客观的将事业单位的资产以及负债情况呈现出来。

(二)编制完善事业单位资金报表

在进行资金报表编制时,首先需协调好收入、支出之间的关系,可以创新手段增添预算款项方式来对资金报表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增添预算款项更利于事业单位处理资金预算和实际结余之间的关系,使事业单位资金报表更具科学性。此外,事业单位也可学习借鉴企业资金报表制作方式,参照自身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资金报表的编制,以确保资金报表的科学合理,使单位资金用处更加清晰透明,事业单位在进行财务管理时更具针对性。

(三)积极应对财务报表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为有效解决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使之符合新会计制度要求,事业单位必须主动寻找财务报表体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以找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如在进行财务报表制作时,需相应做好财务报表底稿,在财务报表中纳入更多财务会计信息,同时确保信息真实、全面、可靠。除此之外,事业单位不仅要制作对外公开财务报表,还应编制不对外公开财务报表,以将财务报表的辅助性充分发挥出来。

结束语

新会计制度下,为保证事业单位财务报表体系符合相应编制要求,财务报表合理合法,事业单位还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全新财务报表体系,并进行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

[1]王永娟.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会计财务报表分析[J].财经界,2015,(26):283-283.

[2]王哲.新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体系的分析[J].时代金融(下旬),2015,(1):168-168,170.

[3]张莹.对新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2):292-292.

[4]苏菲.新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财务报表体系的分析[J].财经界,2014,(11):178-179.

作者:刘晨光 单位:唐山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