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对财务报表失真的防范与对策

现代企业对财务报表失真的防范与对策

一个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用来防范信贷风险的内在要求。即使企业对于风险的防范措施非常完备,如果企业的财务报表存在风险问题,最终也会给信贷带来风险。因此,财务报表的失真问题在企业管理中显得尤为重要。

1现代企业财务报表失真的具体表现

1.1企业资产与负债账面金额不实。

部分企业为了显示自身的实力,故意夸大企业的资产总量,与此同时,不断弱化企业的负债。为了达到虚假账目充数的目的,企业将存货中的一些残损霉变商品长期挂在账面上不予处理,待摊费用一些递延资产应该按照规定的摊销年限进行摊销,但是企业没有按照规定对其进行摊销,甚至出现少摊的现象。企业的对外投资也出现虚构现象。此外,资产与负债的不实还表现为企业虚构对外投资,随意扩大其他应收款的范围和款项应收内容,为了减少账面上的实际亏损,故意将企业的亏损记录在待处理财产损益上。

1.2企业的财务报表直接被篡改。

企业为了完成自身发展中的各种目标任务,在不影响资产、负债以及所有者权益总额的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做手脚。为了反映资产的流动性,企业常常采用调减存货甚至是调增应收账款等方式增强企业资产的流动比率。对于财务报表的篡改还表现在保持资金总体平衡与勾稽关系的基础上做手脚,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企业的虚假销售收入,减少费用的支出,进一步夸大企业的经营业绩。

1.3财务报表上确认的企业收入不真实。

收入是一个企业经营成果的首要要素,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利润,是决定企业利润大小的重要因素。企业财务信息的使用者只要通过分析企业收入就能够判断企业利润的正常与否,同时也能够确定企业收入的构成部分,最终做出企业长远盈利的评价。但是在企业的实际账务中,对于企业收入的确认问题最多,经营者对企业收入操纵的常见行为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提前确认收入的方式来粉饰企业的经营成果,利用虚假的财务指标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同时达到配股以及发放奖金的目的;还有一种是采用推迟确认收入的方式来掩藏企业的实际收入,当企业利润出现短缺时,就可以使用掩藏的收入来充实期间利润,最终达到降低企业纳税的目的。

1.4现行财务报表自身具有局限性。

资产负债表项目和利润表项目,以历史成本计价相对可靠,但缺乏相关性。表现在:忽视物价变动水平的影响,不能及时真实的反映企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及收入、成本、费用的实际价值;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币值变化已是一个普遍现象,货币计量假设的进一步松动,不但冲击历史成本,还冲击收入与费用的配比原则。以货币计量历史成本,不能反映非货币的财务信息,也没有对机会成本在报表中进行反映,而机会成本往往是财务报表使用者做出决策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会计政策和会计方法的可选择性,影响可比性和财务报表反映经济业务自身的真实性;偶然或粉饰可改变报表内容,影响分析结果。比较基础的问题,缺乏统一的比较标准。财务报表中的数据是分类汇总性数据,它不能直接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详细情况。

2现代企业财务报表失真的防范与对策

2.1对财务报表自身进行改革。

现代企业应根据自身的规模建立合适的体制,在遵循各种经济法,公司法,税法等等的基础上,找到本公司财务报表更为真实的改进方向。现行财务报表的改进可以沿着两条路径进行:一条是充分披露方向;另一条是简化披露方向。沿着充分披露方向的改进:报表附注会越来越丰富,逐渐进入“附注时代”。拥有完整的附注,为公司提供更加明确的账目;另一方面其他财务报告的内容和品种也越来越多。因此,这种改进成为改革财务报表的主流,可以预见这一改革方向并不会改变,只是对现有改革成果的完善与丰富,并对报告方式进行创新。当然,相对公司非财务人员,我们倾向于提供简化的年度报告,使一切复杂的数据化为简单明了。因此,目前的任务主要是提供简化的年度报告。然而,这一方向的改革仅是伴随充分披露进行的,只是作为对信息过量倾向的矫正手段而已,难以成为改革的主流也许正因为如此,简化的年度报告也融入了其他财务报告中,与充分披露方向合流。

2.2建立健全企业会计法规。

为防范现代企业的财务报表失真,首先应该建立健全企业会计法律规范制度,变更企业中的会计人员隶属关系,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会计法规,并且可以出台相应的法规实施细则,促进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接轨。确保会计工作能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财务报表的真实性提供法律保证。此外,还可以通过改变企业会计人员岗位的方式,增强会计工作的独立性。企业内部可以实施会计受聘制度,定期轮换会计,为会计独立创造更多的条件。

2.3建立企业内部控制机制。

企业内部控制是一个企业管理层人员为了保护经济资源的安全性以及完整性和会计信息的可靠性而形成的一种相互制约,分工明确的控制方法。这种管理控制方法能够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使企业管理能够成为一个系统的管理体系。为了增强企业管理的效率,避免管理不善而导致的企业财务报表失真问题的出现,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加大企业管控力度,从一定程度上有效的防止企业财务报表失真造成的危害。

2.4强化企业的内部监督与外部监控。

企业的内部监督主要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监督,注册会计师审计是保证财务报表真实可靠的依据。为了提高审计质量,注册会计师应该严格遵循审计准则,同时还应该严格执行注册会计师惩戒制度,从而保证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可靠性。同时,管理者应该强化企业外部的监督机制,防止财务报表舞弊行为的出现,外部监督是保证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报表信息真实的重要措施。加强企业的外部监督,可以使得企业财务报表以及会计信息的编制符合国家的法律部法规要求,此外,通过外部监督的方式能够给企业一定的压力,防止出现财务报表失真的行为。

2.5加强企业财务报表的审查。

对于企业财务报表的审查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总体审查,另一种是逐项审查,对企业财务报表的总体审查目的在于评价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以及合法性,为逐项审查财务报表指明方向。财务报表的总体审查关键是确定财务报表中的异常项目,可以采用审查阅读的方式对财务报表的格式以及分类进行审查,找出报表中错误的地方。还有一种方式是通过财务报表之间的勾稽关系进行审查,在审查完成之后可以与前期的财务报表进行比较,如果发现异常现象,需要及时记录,方便在以后的查阅过程中进行核对。财务报表的逐项审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对存货项目的审查,通常情况下,财务报表的失真还表现为虚增存货的形式,虚增存货就会使得企业的资产和利润同时增加。一些企业为了虚增利润就会采用多记存货的方法或者是采用少结转销售成本的方法,这样一来,企业中的实际存货数就会小于账面存货数量,最终导致企业的存货资产虚假增加。由于存货有着流动性强以及周转较快的特点,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大,在不同的时间内存货会出现不平衡的现象,各个年度之间的存货没有必然的联系,审查难度较大,可以通过简易抽查的方式对企业的存货进行审查。这种方法应当建立在对企业存货流转比较熟悉的基础上,对企业存货的盘存制度进行检查,并且加强对期末存货结存数量的认定,要需要检查企业存货计价法,在进行会计核算以及会计调整时,由于企业存货对应的会计科目相对较多,因此应该注意调整相对应的会计项目。其次是对企业长期投资以及短期投资的审查,企业虚构对外投资是为达到虚增资产的目的,进而虚增企业的利润。因此,需要对企业的长期投资与短期投资分别进行检验,验证投资的真实性。对企业所购买的股票以及证券进行实地盘核,检查投资存在的真实性。对企业的投资进行检查时,需要检查投资协议以及投资合同,并且向企业的被投资者进行询问,以证实投资的实际金额数量。对于对外投资的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需要结合企业资产的项目进行审查,一旦发现虚假增设的资产项目应该及时剔除。最后一点是加强对企业应收款项的审查,企业没有现实的资金流入情况下就会虚增销售收入。通常是增加应收账款以及应收票据的方式达到虚增收入的目的。对于这一方面的审查应该从销售发票以及坏账计提方面进行审查。追查销售发票能够追查到销售的记账凭证以及总账凭证,进而追查到明细账,从而验证这些交易事项的真实性。还有就是检查坏账的计提情况,核对坏账准备金的计提金额,检查其是否与应收账款金额一致,计算坏账准备金越占应收账款额的比例,并且与相关的报告进行比较,分析其中的差异性,方便找出问题。

3结语

财务报表的失真以及虚假信息的产生原因较多,并且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治理过程中不能仅靠一种措施来解决。治理财务报表失真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努力,企业内部需要加强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会计监督机制,外部也应该加大监督力度,只要各个部门共同协调,才能够保证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与可靠性。要从根本上解决财务报表的失真问题,需要找寻导致财务信息失真的源头,从源头上阻止造假行为的发生,建立一支有公信度的企业执法队伍,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升华会计制度改革,加强企业财务会计法律法规的完善,对企业的财会秩序进行整顿,才能够促进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

作者:位书敏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