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险制度探讨

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险制度探讨

摘要:医疗保险制度是一种筹集、分配并使用医疗保险基金的制度。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伴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及人们对医疗保障需求层次的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制度的作用也更加凸显,而事业单位作为不以盈利为目的,且需要财政或单位拨入资金的团体,其医疗保险体系相较企业单位而言需要更加完善。

关键词:事业单位;医疗保险

现阶段,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主要由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三种组成。我国现行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采取的是按照规定比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对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原则上实行的是地市级统筹。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及其员工必须履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义务。

一、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险制度的主要内容

1.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险制度是针对广大参保员工的生命健康和疾病等基本医疗需求制定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其基本目标是当员工因疾病在产生门诊费用、急诊费用、一般性住院费用或重大疾病住院、受到人身伤害时,能够获得国家给予的医疗方面的一项福利制度。

2.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险基金是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所在单位缴纳的费用一部分划入本单位员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部分纳入统筹基金,而员工个人缴纳的费用全部计入个人账户,不纳入统筹基金。采用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原则,使参保险员工在住院和门诊治疗中得到充分保障,容易受到广大参保员工接受。

3.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制度,是通过强制性执行的政策法规,由所在单位经办,在本单位的员工中筹集医疗保险基金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单位和员工按规定缴纳医疗保险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当参保员工生病并去指定的医疗机构治疗时,由医疗保险给予一定比例报销。

4.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制度,为事业单位员工就医提供了一种保障。当员工发生疾病时不至于被大额的医疗费用压垮,可以借助医疗保险,得到更好的医疗救助,能够持续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

二、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面临的困境

1.医保资金压力大,医保资金不堪重负。在我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抱怨“看病难看病贵”,导致民众纷纷将关注点转移到医疗保险。据统计,近年来各项医疗保险资金支出增长路均超过收入增长率,支出增幅已高于收入增幅,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越来越大,甚至部分地区出现了当期收小于支的状况。这就会直接影响到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的不断提高。

2.医保制度存在不平等。事业单位员工虽都已享有医疗保险,在参保范围实现了全覆盖,但是在质量上却存在期待,期待保障程度、保障水平的加大,保障范围、保障主体的公正性,期待更高层次的统筹。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受地域及经济能力的影响,同为事业单位,经济水平也是不尽相同的,即使是同为事业单位基层员工,他们的经济水平也是不同的,导致他们对医疗保障的需求也不同,个人实际特点不同导致最后实际享受到的医疗保障程度也不同。

3.缺乏专项法律保障制度的实行。我国现在的医疗保障制度没有相应法律法规,与其相关法规仅仅是依靠在《社会保险法》中的一些分散的、不系统的条文中,或是《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等一些地方制定的、具有严重地方特色的法律法规。

4.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待遇偏低,工作重心产生偏差。当前,我国部分医护人员的工资待遇偏低,各项福利待遇也并不突出,繁重的工作压力使他们的工作职责机社会责任都产生了一定的偏差。缺乏国家财政全额拨款的保障,同时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受利益驱动,科室承包、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现象严重,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医疗目的。腐败、行贿等问题也已渗入医疗单位,导致药品、器材、材料的费用居高不下。从而导致参保患者就医费用不断提高,负担不断加大。也使医疗保险基金不合理支出不断增加。

三、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的对策

1.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监管力度。由于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存在资金投入大,及近年来,各地医疗保险基金出现收小于支的现状,要想实现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险水平的不断提高,就必须政府从多渠道进行募集资金,或是进行已有财政收入的重新分配,适当加大对事业单位医保体系的投入比。同时,从政府、事业单位到基层员工个人都要对医保体系投入资金进行监督,确保每一项的资金都能真正用到事业单位医保体系中,杜绝出现侵占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

2.注重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障质量,促进医疗保障平等。事业单位全员参保是医保体系在事业单位最基本的和首要的政策底线。但是,不能狭义的认为只要是参保了就能享受同等的待遇。无论是基层员工还是部门领导,他们都是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的,特别是基层员工,在某种程度而言他们又是最需要社会保障的,而当前的医保体系显然对他们的关注是不够的。这就要求医疗保障体系进行适当的改革,对医疗保障程度、水平予以加深,实现客观的公平公正,实现有数量的保,更要实现有质量的保。

3.建立完善的法律保障。由于我国当前并没有针对医疗保险制度的专项的法律法规,而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又是一个事关全民的制度体系,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法律法规,用以约束政府和社会团体及定点医疗机构的行为。法律不仅仅是约束公民个人行为的,同样也是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树立权威的重要前提。制度体系的形成必须要有法案的支持。立法滞后不仅使某些团体在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中打擦边球,也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只有有了法案的约束,事业单位员工的医疗保障才能真正的得以实施,从政府到所在单位都没有了任何逃避的理由,也能监督他们对员工医疗保障进行真正的关心。

4.提高医护人员待遇,监督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使参保员工能够得到合理的医疗保障。充分保障医护人员应有的各项工资及福利待遇,让医护人员的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回归至其本位,必须要求是由国家财政进行拨款。杜绝科室承包制度,杜绝过度医疗,杜绝商业模式出现在医疗保障体系中。并且也需要对收费较高的项目进行合理调整,适当降低费用,根据报销内容对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进行合理调整,完善便民措施,逐步提高医疗保险统筹层次。同时,必须加大对医护人员接受贿赂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稽查力度,从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材料及治疗过程进行重点监督检查,防止定点医疗机构套取医疗保险基金。

四、结语

对事业单位员工的医疗保险体系建设已经是我国政府正在大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事业单位全体员工共同的美好愿景。对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障体系进行归纳无非就是要保障事业单位员工能够以承担的起的价格获得平等公正的医疗保健制度,这同时也是医疗保险的终极目标,是全民医保的重要前提。我国现有的特殊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和政治背景,在事业单位员工医疗保障体系中要求政府担负更大的责任义务,从基础上保障制度得以顺利实施,也要求各参保事业单位对制度进行建言献策,为制度的科学合理做出贡献,更要求全体员工加大对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提议。由政府、事业单位、员工三方共同努力,能够缩短构建合理、有效的医疗保障体系目标实现的时间,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贺秋硕.区域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评价体系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2004.

[2]谭中和.断保现象成因及对策分析[A].国医疗保险.2015第1期

[3]黄建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与防范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05.

作者:王珍成单位:庄河市医疗保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