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务运行状况分析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务运行状况分析

摘要: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务运行受到了我国人口老龄化一定的影响,而医疗费用的支付问题导致在运行过程中遇到了亏空等问题,财政上的巨大压力导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财务难以平稳运行,很难实现规范化的财务管理。本文通过深入分析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务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务运行状况分析

一、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务运行的精算和问题

(一)精算

1、精算假设和参数假设

(1)精算假设。

由于我国各地的职工医疗保险政策都是不同的,所以本文将其统一为20岁和100岁分别是最低和最高的职工参保年龄,且参保不分起付线、封顶线、共付比例。退休年龄不分男女都为58岁,职工参保时不收取统筹基金管理费用,而且统筹基金只支付住院费,门诊费由个人承担。

(2)参数假设。

假设我国20岁以上的人员为职工医保参保人数,20~57岁人员为参保的在职员工,由于我国的管理不佳,职工医保的参保人数占比只有68.43%。但是,由于近年来相关法律的施行,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在逐步增加,如果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占比每年增加3%,则在2021年,参保人数占比大约为100%;由于我国只有部分职工参保了职工医疗保险,所以保险缴费率低于国家规定的8%,本文将职工医疗保险缴费率假设为7%;根据资料统计的数据,本文假设缴费率的60%纳入统筹基金,40%纳入个人账户;根据国家相关调查所得的数据信息并考虑众多的不定因素,本文假设将来的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实际增长率、人均住院费、人均门诊费分别为8%、9%、3.4%;由于我国的医疗费用报销只包含住院费,不包含所用药物和医疗项目的花费,所以本文假设职工医疗保险综合补偿比为70%;自2002年,我国的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一直保持在0.5%,所以假设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5%。

2、不同精算使用不同模型

对于个人账户,由于我国医疗资金无法在个人账户之间进行周转,而且当日的个人账户支出费用只能为当日个人账户的余额,如果门诊费用没有支付完毕,则要自己承担,所以使用估算各年不同年龄段个人账户的平均余额的精算模型。

(二)职工医疗保险基金财务运行的问题

目前我国财务部门没有专业的医保财务管理人员,虽然工作人员也在不断的调整政策,但由于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所做出的政策改变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再加上在医保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没有获取到最准确的信息,所做出的评价也只是大概的估算,没有做到精准的水平。数据处理的规模太大。财务部门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做数据输入、输出和交换工作,因为医保数据信息所触及的方面很多,而要在这若干的信息中找到有用信息来作为制定政策、业务方向调控和科学创新等依据的工作量是很繁重的。医疗保险数据来源过多,有利也有弊。利处在于多信息来源能够给财务工作人员带来更多的参考,使得做出的评估和政策更加精确;但过多的信息来源又会给财务人员带来干扰,使他们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不能解决本质上的问题。

二、强化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务平稳运行的措施

(一)延长职工退休年龄

延长职工退休年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群众支付医疗保险基金和养老保险的压力,并使统筹基金的收入和支出逐渐增加。但是延长退休年龄会导致个人账户年度总额下降,而统筹基金总额虽然会在实施该政策前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随着收支的增加会导致赤字,赤字程度会随着时间的加长,程度越深。

(二)优化医疗保险缴费政策

完善医疗保险缴费政策能够提升医疗保险缴费率,避免统筹基金出现赤字现象。但如果提升缴费率,退休的职工就要用他们的退休金来缴纳医疗保险费用,这必定会造成退休职工的不满,这是这项措施实施将会遇到的最大难题。

(三)严格管理基金计算利息体系,规范化计息各项规章制度

医疗保险财务工作人员应制定缜密的计息制度,并规范化计息过程,严格计算统筹基金利息,防止出现大规模赤字现象,提高统筹基金年度结余总额。

(四)将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合二为一

合并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能够彻底解决统筹基金巨大的支付压力,减轻群众支付门诊费用的压力。由于之前的政策规定我国56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必须自负门诊费,所以退休职工的医疗费用支付压力很大,合并之后不仅能解决基金赤字问题,还能增加医疗费用的综合补偿比,减轻医疗费用支付压力。

(五)制定更加缜密的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医疗保险各项政策

严格遵守国家相关医疗保险法律规定,制定更能适应中国社会的医疗保险制度,严格管理我国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医疗保险各项工作,对拒绝缴纳和拖欠医疗保险费的企业和事业单位给予相应的法律惩罚,提高参保人员的缴费率,保证医疗保险基金能够平稳运行。

(六)聘用专业的医疗保险财务工作人员

从事医疗保险相关工作的人员都必须具备全面的知识,医疗保险财务工作涉及到了会计学、保险学、计算机学等多门学问,如果不能聘用到具备了医疗保险工作所涉及的所有知识的工作人员时,应该聘用精通各个专业的工作人员各一名,组成一个专业的医疗保险财务工作团队。

三、结束语

综合上述分析和精算,所以政策中虽然合并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的效果是最明显的,但是各项解决措施只有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如果只是使用其中一种,只能推迟赤字出现的时间或减轻赤字的程度,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企业和事业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身的方法,保障医疗保险制度财务能够平稳运行。

参考文献:

[1]孙金婷.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会计与财务问题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2

[2]邹佳利.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风险管理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5,06:371

[3]李德成,林晓宁.统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路径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14:97-99

作者:高晓燕 单位:河南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