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现状

高校学生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现状

摘要:经济水平上升的同时高校学生人数、疾病发生频率与医疗资金费用也在与日俱增,因此,主要阐述了高校学生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现状和出现的问题,并根据大学生医疗保险提出了改革方向。

关键词:高校学生;医疗保险;改革制度

近五年,我国各大高校不断扩招,大学生人数逐年攀升,从而导致高校竞争越发强烈,高校学生不但面临考证、考研还面临就业压力。不仅如此,大学生基于各种压力的强势挑战,疾病发生率逐年上升,慢性疾病的感染概率也持续增加,慢性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便是肺结核,据了解,肺结核彻底治愈概率较小,且治愈过程漫长,一次治愈费用最少10000元。根据实际调查显示,各个高校中每年度患病需要大量医疗费用(10万元)患者均在校内学生的1.1%上下浮动。

1高校学生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现状

我国自90年代中期,也就是大学院校成立之初,便对高校实行了医药费用报销制度,大学生便可以在校期间享受公费医疗制度,是当时唯一有权利享受公费医疗的群体,但大学生患病人数与日俱增。下面笔者就大学生患病频率分析高校医疗保险制度现状及问题。

1.1经济发展水平快。

首先,人们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虽然国家也在逐年增加高校医疗保险额度,但是随着医疗费用大幅度上升,医疗金额是远远不够的。高校学生享受的医疗保险制度仅停留在较低水平。其次就是经费问题,经费明显不足以保证学生得到全面的治疗。虽然我国高校医疗保险额度近10年来持不断上升趋势,但仍无法满足高校学生出现意外事故或疾病时所需医疗费用。

1.2公费医疗制度无法抵抗大病症。

随着大气污染的加重,食品问题的不断发生,大学生患病人数正在逐年上升,各个地区的高校学生出现重大病症的频率也在不断提高,若是患上重大疾病,学生经常会用由于家中无法支付起金额庞大的医疗费而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期,更有甚者可直接造成死亡。事实证明,较少的医疗费用并不足以承担学生患有重大疾病时所需的医疗费用。为了能够让学生有病可治,目前全国各个高校都在试图改革学生的医疗保险制度,希望通过对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能够保证学生在遇到意外或重大疾病时能够及时医治。

2高校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方向

高校医疗保险制度需要做到既能减少学校经济负担又能够照顾学生的身体健康,始终坚持以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主,以商业保险为辅的原则,尽最大可能发动全民动员,帮助高校完善医疗保险制度。

2.1商务保险。

日前,我国一部分高校采取商务保险的形式将学生的医疗保险纳入其中,这是一种新趋势,按照学生享受保险的额度和期限上来算这样方式相对于简单的医疗补助,是具有明显优势的,但是医疗补助、补贴仍要续保。商务保险顾名思义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赔偿金额也是在相应的比例下进行的。若是生活相对拮据的大学生在缴纳商务保险后出现重大疾病或事故,仍然无法支付余下比例医疗费用。大学生属于特殊人群,这类群体的特点是没有经济来源或是经济来源较少。因此,我们应采取双向合并的方式给学生最大的保障,将商务保险与医疗、补贴保险相结合,一方面商务保险能够为高校和学生减轻部分经济负担,一方面补贴、补助能够给予学生一些财政款项,采用这种双向结合的方式,减轻现代大学生常见疾病和重大疾病、突发事故的负担,让学生无后顾之忧,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一较高下。为了让高校学生享受最佳保险福利,学校应采取投标竞争的方式选择保险公司,虽然当代大学生人数较高,发生重大疾病的频率也逐年上升,但相对于社会人群来说,高校学生的健康程度还有比较可观的。因为高校学生都在23岁左右的年龄阶段,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身体处于最优水平,保险公司对这样的保险种类还是比较有兴趣的,为了得到这一保险权限定会纷纷拿出相较于自身来说实现学生利润最大化,帮助其在保险业建立诚信的方案。

2.2扩大保险范围。

扩大学生医疗保险范围,目前,随着社会改革逐渐深化,各个高校招生种类也有所不同,国家给予的补贴从具体事件上来讲也是不同的,尤其是通过正常高考进入高校的学生与委培生、计划外招生等这些学生自医疗保险方面应享受同等待遇。解除公费医疗对学生种类的限制,所有学生都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社会的栋梁,不能因为一张试卷就决定了学生的优待程度。

2.3基金会。

在高校学生的医疗改革问题上,除了有商业保险的支持、医疗补贴和公费医疗之外,若是遇到重大时事件,需要紧急治疗的现象时,应及时向社会求助救援。具体的实施方式如下,笔者根据贵州省一所二本院校的成功实施结果为例说明其主要采取的措施:贵州省一所二本院校,早在几年前就认识到大学生普遍出现的医疗问题,起初,让该校领导人决定实施这一计划的是因为该校一名患有白血病的学生王姓学生,王某,23岁,是该校4年级的学生,农村户口。该名学生在学校体检中查到自己患有白血病,当时便引起了校领导的广泛关注,但是,由于当时王某名未注册商务保险,仅有少数的医疗补贴是远远不足以支撑起巨额的医疗费用的,校领导为了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在校园内进行了募捐活动,得到8万元的资金,加上校领导自助5万元,共13万元,短短几个月便所剩无几。向社会募捐,但由于时间仓促,王某并没有等到资金便由于病情突然加重病逝。因此,该校呼吁社会建立专门的医疗基金会,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医疗问题。建立专门的学生医疗资金,以便学生得到及时补助。

2.4贷款、基金会、医疗保险相结合,完善高校医疗制度。

贷款是近几年才兴起的形式之一,将其加以利用在学生医疗贷款中,也是一种新的改革模式,贷款助学基金是较为常见的学生贷款形式,医疗贷款可仿制其贷款制度加以实施。高校学生是未来社会的栋梁,用未来的钱解决现在的问题,这是一种手段也是保证大学生有病可医的方式。但是,目前的医学还不能达到医治所有疑难杂症的水平,若是学生提前预支了这部门资金,因为自治愈不良身亡或病好后没有工作能力,无法偿还贷款。这样医疗贷款则无人偿还,在这样的情况下,便可以采取将医疗贷款与上述医疗资金、医疗保险相结合,若是学生不具备偿还的能力,则由基金会、医疗保险偿还,(保险部分为基金会为学生办理)相反,则加利偿还,多出的利润由基金会和助学贷款、保险共同拥有,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大学生解决医疗问题。当然,高出利润需是在学生能接受的范围内。这一改革方式需要进一步探讨,至今尚未实施。综上所述,高校学生医疗保险问题越加严重,应及时解决,利用上午保险与医疗补贴相结合、医疗贷款、基金会等方式减轻学生负担。高校学生医疗问题是当前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社会发展需要高学历人才,高校学生正是保证社会发展的桥梁,只有解决影响高校学生发展后患,才能促进社会发展,保证经济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贾晓清.浅谈我国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J].当代经济,2011(20):120.

[2]蔡荣杰.探析高校医疗体制改革中政府、高校和校医院的定位与责任[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1(9):49.

[3]张慧.全民医保背景下大学生医保制度的完善[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12):121.

[4]武汉科技大学课题组.高校学生医疗制度变迁过程的思考[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0(2):66.

作者:柳青 贾相明 侯锡铭 冀玉然 单位: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