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具体办法

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具体办法

所谓的医疗保险指的就是当人们有重大疾病或者是遭遇了重大灾害的情况下,由国家为其提供一定的经济性补偿,可以说医疗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医疗保险工作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有效地保证了人们的合法权益,档案管理作为医疗保险工作中真实记录参保人参保经过的一种记录方式,除了是医疗保险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更是与人们的利益关系密切,为此在现代社会中就要重视医疗保险工作中的档案管理。以下笔者将针对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一、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价值

医疗保险工作开展中,档案管理是其中极为重要的构成部分,对于医疗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价值,主要可以从以下两点展开论述。第一,档案管理能够推动医疗保险工作开展的效率。从日常业务工作的角度来说,所谓的档案管理工作就是要对已经完成的业务工作的信息资料进行归纳和总结、对新开展的业务信息资料进行收集和处理,这样做能够为医疗保险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必要的数据信息,对于提高医疗保险工作开展的效率具有重要的推动价值。第二,档案管理能够引导医疗保险工作实现改革性的发展。从医疗保险工作的整体来说,档案管理是其中一项基本的业务构成项目,直接影响着医疗保险工作的整体发展状况,在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能够有效的带动医疗保险工作的创新性发展,通过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改革为人们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二、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现阶段,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并不健全,其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问题。第一,医疗保险工作开展轻视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尽管在理论上档案管理工作对医疗保险工作具有重要的价值,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医疗保险工作的负责领导和执行人员都没有对档案管理形成深入的认识,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这种轻视的思维意识往往就造成了现实工作中档案管理的混乱。第二,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较低。医疗保险众多的档案管理属于一项具有专业性的管理业务,因而离不开专业管理人员的参与,但是实际的情况却是在医疗保险的档案管理中没有对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形成重视,缺乏必要的教育培训,使得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无法满足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与现代社会发展对档案管理提出的要求产生脱节。第三,档案管理采用的方法较为落后。经济型社会的发展推动了我国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使得医疗保险的业务量大大增加,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档案管理的难度,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作难度的提升,就不得不借助于先进的技术手段辅助,但是当前很多单位中仍旧是将人工管理作为管理的主要方式,导致对计算机等技术的应用率较低,管理水平也始终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带来人力、精力的浪费。

三、加强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具体办法探究

1.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

鉴于忽略档案管理对医疗保险工作开展的重要价值造成医疗保险工作的开展的低效率,要推动医疗保险工作的开展就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可以说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是保障档案管理工作甚至是医疗保险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在日常的档案管理工作中,要加强对其重要性的宣传和教育,是工作负责领导和执行人员都能够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予以高度的重视,保证每一次档案管理工作都能够落实到位,有效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2.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目前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水平较低,要加强档案管理就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素质培训。培训的重点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要向工作人员传授基本的法律法规和业务上的基本知识,以提高其专业化技能来应对复杂的工作任务,而是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总而言之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就要从理论知识与思想态度两方面展开培训,打造高素质的工作人员队伍。

3.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技术含量。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改变以往完全依靠人力开展工作的状态,有效利用各种详尽的技术设备来加强档案工作的管理,首先可以增加微机设备的投入,为各种先进管理技术的采用提供不可或缺的硬件设备支撑,其次要重视对各种应用软件的开发,不断提高管理的技术水平,开设一个专属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系统平台。通过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技术含量来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自动化,有效弥补人力管理中的不足。

4.对档案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相关制度的约束,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开展也是如此,为了保证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有序化,就要遵照《保密法》、《档案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保证档案的收集、存档、整理、保存和移交等各项工作都能够有一个清晰的工作流程,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在现代社会,档案管理作为医疗保险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当前医疗保险中的档案管理由于受到人才、资金和技术等各方面的限制还存在管理上的一定问题,为此就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从工作人员、技术设备和思想层面对档案管理工作加以完善,实现医疗保险工作水平的提高。

作者:李春节 单位:河北省承德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