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保运行状况下医疗保险论文

医保运行状况下医疗保险论文

一、住院医疗费用现状

据统计,2010年滦平县人均住院花费金额大约为3500元左右,在2011年时有所增加,大约人均住院花费4300元左右,此后的几年里,全县人均住院花费金额都在不断增加,截止到2014年,全县人均住院花费金额已达到5168元,因此,我们可以看出该县的人们的住院金额医疗费用过高。因此,医疗保险机构有必要对定点医院是否存在着乱收费和不合理收费的情况进行仔细的核查。由于参保住院病人的医疗费用比普通病人住院的医疗费用普遍要高,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些定点医院存在着滥用药、乱检查的现象。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改变将会对我国医疗保险基金带来严重的浪费。因此,医疗保险机构在进行医疗费报销时必须要严格遵循签协议、稽查、审核、结算“四步曲”,做到环环相扣,步步到位,防止我国的医疗保险基金的浪费。

二、基金的支付现状

据统计,在2010年时,滦平县参保住院病人医疗费用的平均报销比例为57.4%,2011年度报销比例为60%,此后的几年里也都在以不同的幅度增加,截止到2014年,全县参保住院病人医疗费用的平均报销比例为69%。综合分析数据,我们可以得知,在医疗保险政策刚开始启动时,医疗保险制度还不够完善,能够报销的比例超过半数,但随着政策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到2014年已达到了69%的报销比例,同时也说明了国家在医疗保险这方面的资金投入正在逐年增大。但是我们也从医疗保险政策实施过程中发现了存在着一些非重症病人频繁住院、小病大养的情况,这种现象会导致病人的住院费用增加,同时在报销时也可以增加报销金额,但是过度医疗和不必要的医疗不仅会造成医院物资的浪费,还会导致国家医疗保险基金的流失,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对医院的管理。可以考虑由现在的首次支付起付标准调整为分次支付起付标准,比较有利于医疗保险的管理和健康发展。

三、结论

综合对上述资料的分析,我们至少可以得出这样两个结论。滦平县在积极响应国家医疗保险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基本大范围内实现了医疗保险的保障机制,平稳地实现了由公费医疗、劳保医疗向基本医疗保险的过渡,有效的保障了人们的利益,减轻了人们的医疗负担。其次,综合各种数据来看,全县在积极响应国家医疗保险政策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足和问题需要加以改进,例如医疗保险基金浪费,对定点医院的管理不完善,在报销医疗费用方面审核不严格从而导致各种过度医疗的现象发生等。因此,在今后的医疗保险政策实施过程中,医疗保险机构还应该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同时也要竭力抑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的现象,找到行之有效的定点医院管理和费用结算办法,以此促进医疗保险政策的进一步深入实施。

作者:李辉 单位:滦平县医疗保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