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门诊医疗保险论文

门诊医疗保险论文

一门诊医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

很多急诊患者不知道有急诊费用报销政策,也有很多急诊患者认为所有急诊费用可以报销。前者患者来咨询时详细解答即可,但是后者类型患者无论工作人员怎样解释仍解决不了问题,甚至导致医保投诉。在生育险方面,最突出的矛盾就是急诊自然流产患者,常常是休完产假来医院要求报销生育津贴,超出了5个工作日的限制医保办不予以解决,同样会引起医保投诉。此过程中,也存在接诊医生没有履行告知患者生育险政策义务的问题。

2业务流程告知不到位

如急诊费用报销,生育险患者就医以及门诊规定病种患者就医都有特殊流程。在细节上处理不好会导致参保者往返于医生办公室和医保办之间数次才能解决问题,延长了患者的就医时间,增加了就医不便。目前对待就诊的特病患者只是口述其医保待遇以及如何持医保卡、特病症到诊室就医以及后续交钱、取药、何时复检等。患者常常是这次记住下次就忘了。同样,生育险患者首次就医不知道要上传生育险信息后才能享受待遇,多是排很长时间队后被告知去医保办进行信息处理。医保工作者经常接待由此产生负面情绪的患者,增加了工作困难,降低了工作效率。

3特殊人群就医流程复杂

目前,门诊规定病种的患者病历要求由所在医院保管,患者就医前先到医保办取本,然后就诊开药、检查等,之后仍需回到医保办进行审批后才可交款。省企离休患者也需要经过审批后才能交费。这类患者年龄大、身患多种慢性病、行动多有不便,这样管理方式虽然在资金、质控等方面成效明显,但增加了患者就医困难,与医院整体服务目标相违背。

4存在大处方现象

受门诊统筹患者单次开药量有明确规定,如门诊规定病种的患者70岁以下单次药量不能超过半个月,医生为了让患者一次可以开走全部药品,就加大用药剂量。离休患者但凡目录内的用药和化验检查等全额报销,并且这类患者各种慢性病同时存在,可能出现医患合谋,开具大处方医嘱、同类药合并两种以上使用等情况,严重浪费了医保资金。

二讨论与建议

1设立政策宣传板

做好医患保沟通在急诊大厅明显处公示急诊报销政策以及报销流程;在医生诊室设立普通参保者就医流程告知板;在节育门诊室外以及收费处附近设立生育险患者就医流程以及相关政策要点。将急诊报销所需材料以及如何获取做成简易通知,发给可以报销的患者。面对前来咨询患者做到细心、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减少医患矛盾,平息纠纷;设立就医人员意见箱,及时了解工作中的不足,做好医院、医生及医保经办机构之间的沟通,多为患者解决实质问题。

2利用信息化系统

方便参保者就医目前,全院普通患者门诊就医完全采用电子病历系统,只有门诊规定病种和离休患者除打印打电子病历外还需要手写病历,患者还需往返于医生诊室与医保办之间办理相关事宜。建议利用EMR软件,将参保者个人信息以及病种信息录入到相关程序中,并且建立门诊规定病种药品库和化验检查库以及卫材库,维护药品单次开立最大量,使医生无法给挂“门诊规定病种”号的患者开立“三个库”范围外的医嘱。这样既能方便患者就医,又可以控制医患合谋超范围用药、大处方等问题。医保办只需要定期导出患者就诊信息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医生沟通。同时,参保者挂号后,医生诊室电脑会弹出对话框,提示3个月内需要复检的患者办理复检,逾期未复检的问题得以解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内部政策宣传及医疗质量控制

对医生进行医保相关政策培训,利用临床早会、院周会、住院医培训会等及时宣讲新政策,解读疑难政策,听取医生反馈信息;在院发周刊上设立医保专栏,让医务工作者首先了解医保相关政策,在面对患者就医时遇到的医保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如果发现医生与患者联合大处方,乱检查,将其行为上报党办,扣去当月精神文明评分,最终扣除其一定额度绩效;相应地对于配合工作的医生应给予奖励。加强病历质量管理,定期抽查医生病历,对于不按照《病历书写规范》记录病历的进行汇总及时反馈给相关科室,认真履行省、市医保协议中涉及病历书写等相关规定。

三讨论

医保政策制定主要是为了保证医保资金的合理使用,略有结余的情况下充分维护参保者的切身利益。首先,针对急诊报销的相关文件,笔者认为除了按规定情况和病种报销外,可以适当增加一条,即如果该患者情况不符合目前报销政策,但是鉴于其急诊费用很高(如逾万),可设立不同档的报销比例。其次是门诊规定病种方面,按照文件相关要求,70岁以上患者可以开1个月药量,70岁以下患者可以开半个月药量,且恶性肿瘤抗肿瘤治疗等慢性病患者只能开口服药。鉴于办理门诊规定病种要满足一定疾病条件,即病情严重的患者才享有该政策待遇。因此,完全可以放开开药时间限制,无论多大年龄均可每月开立所需用药,保证不超范围用药,无大处方即可,这样可以方便很多行动不便的患者。最后长期用药条件下,患者需要定期复查,可以放开资金使用范围,允许其做疾病相关的化验检查。

作者:王施王昕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人文社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