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医疗保险论文

大学生医疗保险论文

一、国内现行的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

1.1共性问题

1.1.1参保率低

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大中专学生仅有14万人参保,占应参保学生人数的28%[1]。但这并不只是广州的突出问题,全国各地均存在这一问题。以太原为例,据太原市医保中心统计,2009年10月太原市共有51所高校,共有25.5万名大学生,但参保登记仅有112,481人,参保登记率为44.1%;参保缴费93,851人,参保缴费率也仅有36.8%[2]。这与大学生参保率应达到90%以上的有关要求差距甚远。河北省大学生医疗保险参保率同样也不容乐观,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河北省全省只有26万名大学生加入了城镇居民医保,仅占全省大学生总数的1/4[3]。造成这一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参保意识差,大多数学生认为自己患病率低,参保受益小,且对新型医疗保险政策知晓度低;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如不愿重复投资,学生本人已在异地办理了医保或商业保险;参保手续繁琐、待遇偏低;学生经济来源不稳定;特殊原因延误参保等。

1.1.2政策宣传力度不大,激励措施不充分

尤其是学校的宣传力度不够,学校对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的宣传活动极其有限,对大学生的健康教育方面投入不足,缺乏对学生身体健康及疾病预防方面的指导和咨询,对鼓励其积极参与大学生医保的措施不充分。

1.1.3医保定点机构的医疗水平与服务质量差

校医院是大学生医保定点的首诊机构,也是就诊的第一选择,但大多数高校校医院因保障经费不充裕,医疗设施陈旧,药品质量差,相关医疗卫生人员的医治水平有限,无法满足学生的就诊需要。

1.1.4医疗保障水平低,各地、各院校间存在差异

各地报销比例不同;参保年限与待遇水平存在关联;不同院校间也存在差异。

1.1.5毕业后的续接

毕业后,户口寄存在人才市场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仍是社会医疗保障的“真空地带”,而这一类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是否应该划归于大学生医疗保障问题,尚待研究。

1.2个性问题

新制度未考虑到的一些细节问题。以上海市为例,某些院校在对于学生纳入政策保障范围的时间“自办理入学手续,并取得所在院校颁发的有效证件之日起”的认识上存在分歧;急诊的界定及病种范围缺乏明确界定,院校难以管理;学生经转诊后至校外医疗机构就诊时,在校外医疗机构的不规范就诊行为缺乏有关部门的监管;集中管大病、分散管小病的保障方式使得院校利益机制发生转变,会导致某些院校将一些门诊可以医治的疾病转为住院治疗,以减轻院校自身费用负担的现象等[4]。网络设置问题。主要针对广州市,参保时录入社保网的数据未能全部下载,使学生人数较多的高校大学生医保推广和实施工作难度加大。

二、国外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比较研究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5],对美、英、德、法四国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比对研究,虽然形式迥异,但各国均强制参保,参保率高,还积极鼓励学生投资商业保险,而学生个人参保意识也很强;覆盖率高,甚至外国留学生也被覆盖在医疗保障的范围内;费用赔付手续简便,大多是由保险公司或社会保险机构直接赔付给医院;投保形式、就医选择多样,可自由就诊自己意愿的医疗机构。总之,国外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较为完善,覆盖人群广,保障力度强,值得借鉴。

三、可行性建议

3.1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大学生参保意识

组织医疗保障专家在高校进行巡讲,开展专题讲座或利用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即时性新兴公众媒介来进行推广宣传,从而使大多数大学生认识到现今面临的风险,了解现行医保政策新制度,如医保构成、报销流程、参保后可享受的待遇、可降低的风险等,以提高大学生的参保意识。

3.2加强激励措施,可强制学生参保

应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强制学生参保,比如新生报到时必须提供参保证明,否则不予注册。在条件允许时,还应考虑到外国留学生的医疗保障问题,是否应强制他们参保。

3.3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增加经济投入

对国家、学校、学生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比例进行统一规定,加大国家承担比例,提高对高校医疗保障经费的投入,降低经济因素对学生参保的制约,及时更新首诊定点机构(如校医院)的设施设备,提高医保定点机构的医疗水平与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或是增加就医选择多样性,学生可自由就诊。

3.4解决毕业以后医疗保险的续接性

在学生从学校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可否对其延期一年保险,政策是:“应缴费用不变,国家支付比例和参保待遇水平均下降为其就读期间水平的50%”,并积极鼓励此类学生投资商业保险,降低大病重病的风险,以减轻家庭的医疗保障负担。同时注意避免上海市新制度未考虑到的这些细节问题。如统一新生参保时间,避免个别院校在学生纳入政策保障范围的时间“自办理入学手续,并取得所在院校颁发的有效证件之日起”的认识上的分歧;明确急诊的界定及病种范围;加强对转诊后校外医疗机构医疗行为规范的监管,避免出现乱收费的情况。

并且要注意社会保险的网络设置,保证参保时录入社保网的数据能够全部下载,降低学生人数较多的高校大学生医保推广和实施工作的难度。注意细节处理,为推广大学生医疗保险新制度提供较为有力的保障。总之,目前我国将大学生纳入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范围之后,不仅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如参合率低等,同时仍然存在很多旧的问题,如保障水平低等。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仍需要我们逐步完善。鉴于笔者目前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所获的数据资料比较有限,文中相关的分析和结论不免有片面或不当之处,还有待于日后进一步地深入研究。

作者:王宇潇刘洁胡贝贝贺鹭单位: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