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医疗保险认知状况

大学生医疗保险认知状况

一、调查结果

被调查的大学生中,自愿参保的,个人每年缴费30元作为基本医疗保险金,各级财政补贴200元,可自愿参加缴费10元的大额补充保险。170份有效问卷中,在参保或曾参保人数155人,参保率为91%。调查显示56%以上的大学生从未利用医保报销过医疗费用。在参加大学生医保的原因调查中发现,因学校集体办理较为方便而参保的大学生比例为43%,而认为大学生参保可以享受医疗福利的仅33%,因“以防万一”而参保的大学生占24%。同时在调查中也有发现个别人不愿意参保的情况。被调查的大学生对医保的认知情况如表所示。

二、研究分析及建议

1.对医保认知程度不高的原因分析

没有形成正确的医保观念。大多数学生认为自己患病尤其是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事故的几率很小,没有必要参保,产生不必要的资金浪费。而实际上进入大学后,学生外出游玩及各类活动次数增加,发生意外事故的概率逐渐攀升。同时由于日常生活中涉及的保险事件相对上班族而言较少且所学课程大多无关保险,从而造成了学生对潜在危险的无意识和对医疗保险的无知。医疗保险宣传力度不足。主要因为宣传方式较为单一,一般是通过下发文件或宣传页,张贴公告栏或在校园网站上进行网络宣传。结果大多数学生对大学生医保只知其名而不知其内容。另外,在对医疗保险意识的教育方面,各个学校一般只针对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开设相关的必修课,而对于其他专业学生,保险相关的公选课等课程寥寥无几,并且大学生选择保险类课程的人数也少之又少。医保报销程序复杂也是造成大学生的医疗保险参与意愿不高的原因。据调查,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年均医疗费用500元以上(含)的约占30%,显然现行大学生医保报销金额难以满足大学生的医疗需求。参保后发放医保卡,但其中并没有资金来用于刷卡买药等,在参保期间发生意外或自身疾病住院时才可用医保卡根据病情和用药情况在医院通过医保程序报销部分医疗费,只有个别学校争取到了每位学生每年可有500元的门诊医疗保险费,但报销程序较为复杂。假如在外地住院时,则更需要带齐住院证明、诊断证明、费用清单(加盖医院公章)、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一系列证件到学生资助中心办公室办理报销手续,报销时间过程较长,且自身疾病报50%以下,意外伤害一般不超过3000元。

2.提高大学生医保认知程度的建议

通过上述调查与分析可知,大学生医疗保险推行以来,其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尤其是大学生对医疗保险的认知情况不容乐观。因而提高当代大学生的风险和保险意识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大学生要积极关注医疗保险事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生命安全、保险知识和理赔实务的讲座,同时加强与周围同学、老师和学校相关负责人员的交流,了解更多保险方面的知识,适当地选修保险类的课程,扩充自己的保险知识,为日后维护自身医保的权利积累坚实的知识基础。高校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保险课程教育。如开设保险相关课程与讲座,引导学生掌握更多的保险知识,加大保险课程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吸收。在新生入学时可发放宣传手册,让大学生及时了解保险知识。同时还应尽可能地给大学生创造参与到保险相关实践中的机会,学以致用,提高其应对潜在风险的能力。上述各项调查结果表明,所学课程涉及医保的学生医疗保险意识较高;高年级学生的医保意识高于低年级学生;大学生对医保的认知程度及总体评价水平较低。其中存在的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学生的重视度不够,各大高校的宣传不足及医保存在客观不利因素等。而要解决以上问题,则需从大学生、高校及政府的角度分别入手,加大医保宣传,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逐步提高大学生的医保意识。

作者:程光耀单位: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