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保险的问题和建议

医疗保险的问题和建议

一、医疗保险存在的问题

1、无稳定的资金来源,缺乏有效的资金筹措机制村集体公益金中列支的合作医疗费用,缺乏明确的规定和投入比例;实际工作中,合作医疗经费往往按挤掉和占用。在边境地区,村集体经济力量薄弱,根本没有可以用于支持合作医疗的集体基金。个人收取合作医疗基金也有不少闲难。政策支持和宣传力度不够,一部分农民健康意识和保险意识不强,干部缺乏威信,在一些农村一家一户的筹资,操作难度更大。

2、缺乏新的思路和办法。如何按照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卫生事业发展的规律,采取一套适应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合作医疗举办形式、合作内容、服务项目,补偿标准、资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特别是建立一套能够增强农村卫生工作活力和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已成为合作医疗保健制度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由于种种原因,缺乏新的思路和办法,不利于合作医疗的发展与巩固。

3、部分农村卫生设施落后,人员、技术水平较低乡镇卫生院是合作医疗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和合作医疗管理的承办者。许多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短缺,卫生技术人员素质较低,受专业培训的人员和时间少,难以满足农村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日益增长的要求。村卫生室是举办合作医疗的基础。许多地方合作医疗使用的房子面积小,条件差,或被挪用,乡村医生流失,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缺少业务培训,从事预防保健服务的补贴经常落实不了.农村卫生人员收入偏低或得不到保证,所有这些直接影响到农民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合作医疗的发展与巩固。

二、建议

(一)城镇医疗卫生改革的设想

1、为城镇全体劳动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障,以利于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降体系。

2、基本医疗保险的水平和方式要与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面合理负担医疗费用。

3、公平与效率相结合,职工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待遇要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适当挂钩,以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4、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有利于减轻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负担.有利于转换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5、建立对医患双方的制约机制,促进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遏制浪费,同时建立健全对医疗机构合理的补偿机制。

6、推进区域卫生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企!业单位医疗机构的社会化,逐步实现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

7、医疗保障制度按照统一制度和政策同步改革,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方式和基本结构要统一。

(二)农村合作医疗改革的设想

1、建议在国务院支援不发达地区专项资金和民政部扶贫专款中列支一部分用于卫生扶贫项目,改善农民的医疗条件,将“因病致贫”与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

2、贫困地区乡村医生报酬原则上应不低于村副职干部和民办教师的水平。对乡村医生从事的预防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给以必要和合理的补贴。

3、努力降低服务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补偿,真正减轻农民的疾病经济负担。

4、建立健全合作医疗管理的组织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以保证合作医疗的健康发展和平稳运行。

5、根据各地农村社会经济和卫生事业发展、农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乡村医生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使广大乡村医生都能掌握适宜技术.以保证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得到技术可靠、费用低廉、就近方便的医疗保健服务。

6、根据实际情况,各级政府应拨专款改善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设施及条件,乡村集体经济给以必要的资金投入。合理调整卫生事业费城乡分配结构,增加对农村基层卫生服务的投入,对边境地区的乡镇卫生院实行全额补助。

作者:郑克惠单位:安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