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老保险中核对基础数据的重要性

养老保险中核对基础数据的重要性

摘要:养老保险基础数据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个人信息、个人缴费历史与职工退休时计算待遇有直接的关系,本文通过对养老保险基础数据的现状,进一步阐述了养老保险基础数据的重要性。

关键词:养老保险基础数据资源共享

缴纳养老保险是每一位职工安享晚年幸福生活的保障,是黄陵矿业公司和谐的“安全网”,更是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必须要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才能从信息流通及服务上提高水平,力争在构建和谐矿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然而,随着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以及养老保险的深入开展,逐步显露出了养老保险基础数据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参保人员缴费基数不准、缴费记录不全、身份证号码不对、名字出现错别字、以及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不对、缺项、漏项等,给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基金监管带来很大不便,制约着养老保险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应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基础数据的重要性。

一、养老保险基础数据的现状分析

从最初的手工操作到现在的办公自动化。现如今,养老保险信息已联网操作,通过登陆“陕西省社会保险查询网站”信息查询系统,可直接查询到个人养老保险的缴费信息,以及是否缴费完整。通过养老保险业务的不断加强,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为员工办理退休待遇计算、各项保险的转移及退付工作节省了时间,带来了方便。现在,每年的退休人员待遇只需通过程序计算便可完成,通过审验错误一目了然,业务办理超便捷。

二、养老保险基础数据的内容

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历年缴费数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按照有关规定,国有固定职工的“视同缴费年限”,这一数据在职工的档案中可以落实。第二部分是职工的缴费数据,这一部分数据在职工的工资表中或职工档案中能够体现出来,如果员工从一单位调入另一单位,档案有可能出现遗失现象,使完善数据工作出现问题,需要采集合同制缴费信息。第三部分就是1995年之后建立职工个人账户,信息系统中有部分数据,但这一数据因为前期出现过员工缴费修改现象,因此,也不能完全依据此数据,如视同缴费年限、历年缴费记录等,这些数据具有唯一和不可变的特点,并且直接涉及职工退休待遇计算等业务经办工作,十分重要,必须通过审核职工档案等原始资料逐一予以严格认定。我们必须从基础抓起,认真对待职工的每位档案及缴费数据。针对职工个人固定的基础信息数据,如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码等,这类数据具有唯一和不可变的特点利用二代身份证自动采集系统获得了相关信息,参工时间、首次缴费时间等信息通过查阅个人原始档案、劳动合同进行核对与补充,劳动合同遗失及无缴费的,查找缴费台账,通过台账录入缴费记录,逐人逐条进行核对整理,确保缴费记录正确,对存有错误的数据信息进行修改,保证信息采集的正确性。

三、养老保险基础数据的重要性

基础不牢,根基不稳。养老保险基础数据是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的“生命线”,更是养老保险事业发展之本。

1、完善养老保险基础数据,能够适应养老保险事业的发展。

特别是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后,对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基础数据必须准确完整,这是保证基金安全、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前提。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负责记载参保人员一生的缴费记录和有关信息,任何一项数据出错,都可能造成参保人员待遇的计算错误,从而导致养老金多支或少支,对黄陵矿业公司或个人都会造成损失。因此,基础数据准确直接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和养老保险事业的稳健发展。

2、完善养老基础数据,能够提升养老保险管理服务要求。

随着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数据库中基础数据的准确率,能够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功效,在办理相关业务时直接决定业务经办效率,实现快速便捷的为参保职工服务,切实提升信息系统应用水平。

3、完善养老保险基础数据,是应对各类用工形式多元化的迫切要求。

随着黄陵矿区现在用工形式的多样化,统筹层次的不同,参保职工更换多个工作,更换多个统筹层次的保险,由劳务工转为协议工,或由协议工转为全民合同工等,给业务经办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这种状况迫切需要求我们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对涉及参保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计发所需要的相关数据进行全面采集、核对和认定,开展数据整理工作,是弥补职工历史档案资料、缴费历史缺失等状况出现的重要工作。随着黄陵矿业公司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养老保险工作原来积累下的不完善的数据、不规范的操作方式已经产生了诸多的矛盾,现阶段,迫切需要我们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矿区的要求,下大力气进行基础数据的整理工作,不断夯实基础,实现资源共享。数据整理不是目的,是手段,其最终意义在于通过促进数据的准确完整,真正实现业务处理的规范化和决策的科学化。

参考文献:

[1]史云萍.稽核在养老保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05(6):106-108.

[2]李明巧.精确管理在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的重要性[J].企业家天地旬刊,2011(6):30-30.

[3]王昕明.浅谈养老保险数据管理[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0(6):15-16.

[4]李小冬.加强企业养老保险稽核工作实践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33):249-249.

作者:何侠 赵彩萍 单位: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