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社会养老保险论文

城乡社会养老保险论文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养老观念陈旧,影响农民参保在对农村居民进行调查中发现,55%的人倾向子女养老,7%的人靠土地养老,18%的人倾向养老保险养老,15%的人倾向储蓄养老。在对老人进行养儿防老可不可靠时,92%的人认为可靠,只有8%的人认为不太可靠。在这种养老观点的驱使下,致使养老保险在农村实施起来比较困难,部分农民家庭不参保,或者参保但档次较低。

(二)对养老保险认知程度较低在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了解程度的调查中,非常了解的占2%,一般了解的占48%。不太了解的占48%,非常不了解的占2%。通过村干部宣传了解养老保险的占88%,通过电视了解的占6%,通过网络认识的占2%,经邻居介绍的占4%。从以上数据和现实走访中发现,对于我们提到的好多问题,很多农民表示不清楚,不知道,能明显的觉察到,他们对政策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没有对这项政策有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所以导致许多农民不参保,而且参保档次很低。这些农民了解相关政策渠道大部分来自于本村的村干部,由于村干部日常事务繁忙,而且也不是专职,不可能每家每户详细透彻地讲清楚每一项细节,这就影响了村民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养老保险的宣传工作有待于加强,增强养老保险的认知度,让这项惠农政策惠及更广泛的农民大众。

(三)参保档次较低,经济发展是瓶颈从调查中发现,村中85%的人已经参保,但是在这两千多户的村子中,只有一家参保缴费1000元,一家参保缴费500元,二家参保缴费200元,剩余的家庭参保缴费档次全是100元,明显发现村民入保档次偏低,并且河北省新政策出台,补助标准增加以后,61%的人也不打算多交。从以上的调查可以发现,农民入保积极性不高,选择档次过低,根本原因是这个村的经济状况发生了改变。杜固镇过去是有名的塑料之乡,村民几乎都靠塑料发家致富,但是塑料产业污染严重,已被政府强行制止。所以,杜固镇村民经济来源渠道狭窄,收入水平很低,导致农民参保缴费档次偏低。

(四)养老待遇较低,影响了参保的积极性在调查中发现,65%的农民对养老保险政策非常有信心,88%的人认为参保比较合算。原因有三,一是一部分老人按照养老保险政策能够免费领取55元的养老金,明年增加到60元,感觉很高兴,很划算,很满足。二是这些农民每年上交国家100元,到领取养老金时,每年能领七、八百元,感觉很实惠。三、60元的养老金对老年生活来讲,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在对国家的补贴合不合理,对养老保险的建议时,100%都希望养老金的数额增加,认为60元的养老金对于不断上涨的物价来讲,微乎其微。所以,农民希望不断增加养老保险的数额,更多的惠及于农民。

(五)基础建设水平低首先,没有实现信息化。在村里,养老保险的缴纳统计都是靠手工记账,对于四五千人的村子来讲,要想进行统计归类,也是一项大的工程,村中没有实现信息化,没有计算机管理,没有和乡镇及县实现资源共享,所以,目前农村基础建设发展的不到位。其次,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村中只有一名村干部管理养老保险,而且村里的干部好多都是兼职,没有收入或收入很低,所以应该设置专门的保险管理员,给于合理的工资待遇,才能专心、高效的完成工作。

二、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对策

(一)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是完善城乡居民保险的关键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是提高农民参保率和提高农民参保档次的前提条件。首先,农业应大力发展合作社经济。随着社会的发展,农业上所实行的包产到户,条块分割进行农业生产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发展起来的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的经营是当今中国农业发展的趋势。农村可以根据当地农村的特点,发挥本地特有的生态优势,发展大规模的生态经济,使农村的经济发展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规模经营型的农业。其次,应该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农村经济要想搞上去,必须以发展乡村工业为导向,推进农村经济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型转变,增强工业对农业的拉动力。农村工业化是壮大农村经济总量的关键,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器,也是推进农村城镇化的支撑点。在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产品的加工产业,扩大农业产品的衍生产品,促进工农业的大力发展。这是一个逐步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农村经济的过程,也是一个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平衡发展的过程。同时应大力引进城市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发展环保型的工业,并促进城镇化的发展。

(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入户入心从调查发现,虽然村中参保率较高,但是参保档次很低,这也说明他们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了解不够,从而产生疑虑,甚至不敢贸然参保。所以,必须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宣传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进行广泛的宣传,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理解政策。具体做法如下:首先,政府可以通过电视讲座的形式,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政策讲透,好处讲明,打消群众的观望和疑虑。其次,可以派宣传队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利用群众提问等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解决群众的疑虑,使这些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适龄的农民积极参保。第三,可以利用农村的宣传栏、墙报的形式,宣传养老保险政策。第四,继续坚持领导干部讲解政策的传统,农村的居民对农村的领导干部非常认可,他们具有权威性,要让这些干部帮群众算好对比帐,让广大的群众看到参保的实惠,消除参保的疑虑调动参保的积极性。

(三)加强养老保险基础建设和管理首先,加强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出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联网计算机管理制度,强化系统管理,确保信息系统管理和运行的稳定、顺畅。建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查询网站,可以输入自己证件号后自行查询,让群众对自己的账户了如指掌,有踏实感,安全感。其次,充实工作人员,加强档案管理。要加强村办工作人员的建设,要配置专门的村办管理人员,专门管理村民的参保、退保、收费、发放等工作。制定农村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杜绝材料流失,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和保密性,理顺工作程序。第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代办银行网点要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在集中缴费期间开辟专门窗口,方便群众缴费,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为参保人提供贴心的服务,也可以在每个村置放POS机缴费,以方便群众。

(四)加大政府的投入力度,提高保障水平提高广大农民的养老保障水平,政府必须加大投入力度。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事业单位养老实行的双轨制,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缴纳刚刚开始,可以把省下来的财政支出用于农村养老保险中,加大农村养老的保险力度和加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加大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力度。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导向,来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等向养老保险的投入,加大对养老保险的支持力度,使农民的养老更有保障,使农民的晚年更幸福。

作者:张永敏单位:河北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