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行养老保险统筹信息化体系研究

人行养老保险统筹信息化体系研究

一、主要工作:强化“三个基础”,搭建“三个平台”

(一)强化“三个基础”,夯实统筹档案管理

1.强化硬件设施。收集会计档案室和人事档案室的设置要求,建立专门的档案库房,购置档案柜、文件夹、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等基本设施,达到“三铁”和“八防”的要求。

2.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统筹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规章,完善《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以及《档案归档、保管、保密、利用制度》,编制《档案类目设置及标识示意图》,建立健全档案查借阅登记簿、档案检查记录登记簿等,制作文书档案、会计档案、个人档案以及档案的移交登记和查阅目录,使档案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3.强化档案管理。借鉴地方档案管理部门的经验,统一统筹档案的整理格式、整理方法、装订方式等,规范存放立卷以及题名、卷内目录和备考表填写,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建立磁介质档案,将历年的管理系统、会计核算系统数据,以及近年的统筹业务文件资料、报表数据进行光盘备份,并作为主要档案资料进行登记管理。

(二)积极搭建统筹业务管理、内控监督、政策宣传咨询平台,推进统筹电子化建设

1.搭建统筹业务管理平台。做好统筹业务系统的基础工作,强化信息利用功能,对统筹管理系统、统筹会计核算系统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汇总,对管理系统统计分析功能进行探索开发。一方面减少统筹工作人员手工报表差错概率,提高报表准确度,另一方面为上级部门和领导提供准确快捷的信息资料。

2.搭建内控监督平台。在充分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推进统筹信息资料电子化进程,依托人民银行系统内部局域网络,推广运行基本养老保险信息查询系统,使统筹信息更好地服务于统筹业务和监督管理工作;在开发的基本养老保险信息查询系统中,通过权限管理,设置参保职工在线查询和上级行在线监管模式,将职工参保的信息资料和单位管理的数据资料及时放在网络中,解决以往现场检查调阅资料监管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满足参保职工和上级部门即时监督、日常监督的需要,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

3.搭建政策宣传咨询平台。对养老保险统筹业务的调查情况显示,这些年以来,机关部门对系统文件资料未引起重视,大部分参保职工对统筹工作缺乏了解,不利于统筹新业务人员尽快熟悉和掌握统筹业务。针对该现状,新余中支建立了保险统筹政策检索交流平台,为保险统筹工作开辟了一个政策咨询、工作交流的空间。对历年中央和地方的统筹文件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形成系统的统筹文件,保证业务系统性和连续性。一方面为统筹业务人员掌握统筹业务提供便利,达到知识和技能的交流和共享;另一方面开辟了基本养老保险相关业务和知识的宣传和学习阵地,使保险统筹的基本情况、统筹范围及对象、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内容与原则,以及基金缴纳基数、金额、利率和政策文件等情况能在网上及时显示,为广大员工学习保险相关业务和知识提供了平台,扩大养老保险工作的透明度和保障员工的知情权,使保险业务外部监督发挥重要作用。

二、主要成效:管理更加规范、监督更加及时、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新余中支通过信息化体系建设,加强统筹档案管理,夯实统筹业务基础,为中支统筹的内部管理和内部审计提供了全面详实的参考依据,为员工和上级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新余中支通过试点探索,在信息化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管理更加规范,目前各单位由于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与保险统筹工作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统筹信息化体系建成后将有利于各单位加强管理,接受监督,同时降低监督成本;二是监督更加及时,上级部门能够及时查阅下级统筹机构的各项业务数据,为非现场监督提供了有效手段;三是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员工能够随机查询个人交费的信息,业务人员得到完整的政策支持,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者:张思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新余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