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VB的保险产品营销软件设计

小议VB的保险产品营销软件设计

1提高行业中的竞争力

我国目前的商业保险销售流程中,最直接的是营销人员对意向投保人的产品介绍。通常营销人员是用纸和笔,依照营销手册来边计算边为投保意向人介绍产品缴费和回报情况。如果应用本文设计的软件,必然会更专业、更准确、更方便地为投保人设计及展示保险产品。若将VB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挂到公司网站,客户便可自行设计适合自身的寿险产品,自助式的服务必将提高保险公司在保险业中的竞争力。

2软件设计遵循原则

(1)实用性:该软件包含模块内容完备,不仅涉及到公司内多项寿险产品销售,还包括《个险职业分类表》。(2)稳定性:软件支持纠错功能,提醒各类输入错误,如超过可投保年龄范围的输入错误提醒。(3)独立性:VB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可在没有安装MicrosoftVisualStudio的情况下独立运行。(4)易拓展性:随着产品的升级更新,可随时开发新功能、增加新内容。

3软件设计

3.1界面设计

本文以某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营销为例,设计出的软件主界面包括《个险职业分类表》、“幸福年年A”产品及其他具体产品计算器等等功能模块。以该公司热卖产品“幸福年年A”为例,此模块包含了两部分内容。左半部分为投保人的必要信息,需要用户输入个人信息、预缴费期、保险额度等内容,几个下拉菜单选项的设计反映出该保险产品的规定内容,避免了输入出错。右半部分为客户输入的信息所产生的相关内容,也是客户最为关心的核心内容。

3.2出错提醒

该软件将产品的特定内容设计为下拉菜单选项,如缴费期、年均分红等,并在部分信息输入不符合该项保险产品规定的部分设计有错误提醒,如投保年龄必须符合规定。在客户自行设计寿险产品时,该提醒尤为重要。

3.3计算功能

仍以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幸福年年A”为例,根据该产品的设定内容,计算出的相关显示项如下:保障期=80-投保人年龄(1)设k为预购保额,a为风险系数(由保险公司设定,风险逐年另增加),则有:年缴保费=a×k/1000(2)累缴保费=年缴保费×缴费期(3)由该项寿险产品的设计特点决定,被保人60周岁前每两年领取一次生活补贴金,60至80周岁每年领取一次养老金,从缴费满6年开始享受的终了红利为该公司特有的回馈客户活动,与该公司的总盈利相关。

4结语

基于VB的商业保险产品营销软件的设计,迎合了当今商业保险销售的现实状况,其运行效果可以准确反映保险产品的重要信息,其功能设计合理,易于拓展,必将成为寿险营销的一道利器,为我国保险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王晓丹单位:延边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