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社会保险管理探究

企业社会保险管理探究

【摘要】

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逐渐提升了人们精神层面的追求,人们对于企业待遇的看法已经不仅仅是薪资那么简单,社会保险作为一项人们注重的福利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凸显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也体现着社会保险事业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当前社会保险管理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长期的职业发展问题,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深远。社会保险作为员工福利的一部分,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问题,不仅是影响企业员工工作主观能动新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部分。

【关键词】

社会保险;企业发展;保险管理;企业管理

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部分,企业社会保险的管理与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国家和社会稳定发展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企业做好社会保险管理不仅仅要对企业员工的切身想法了解清楚,更要从企业自身着手,做好社会保险的档案管理工作,社会保险档案的完整与否,关系着企业内部管理的完善性。不断的深化企业的社会保险改革问题,逐渐扩大社会保险的企业员工覆盖面,也是未来新形势下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科学化、规划化的企业社会保险档案管理是未来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基础。

1、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1.1增强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

企业的未来发展离不开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助推力,员工作为企业的主要发展动力,是企业运行的载体,能够让员工自身感受到企业为他们的切身利益所做出的工作,是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认同感的重要基础。社会保险管理在企业发展中企业重要作用,关系着员工的切身利益,只有照顾好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险福利,员工才能够更好的服务企业,切实的完成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做好企业保险管理不仅能够有效的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使得员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的认同感提升,更重要的也能够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发展的凝聚力。

1.2削减企业资源管理压力,增强员工主观能动性

对于社会保险来说,它是由企业员工、企业和社会三方面共同承担缴纳的保费,能够对职工的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和失业给予一定的保障,这是企业员工在生活中减轻经济压力的重要方面,重要的是也减轻了企业一定的经济负担,一旦员工因为工作原因受到了损害,社会保险就会给予员工一定的经济补偿,削减了企业资源管理的压力,这也是社会保险给予企业的一项重要福利。社会保险的管理作用不仅仅是有效的促使企业内部得到快速的稳定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社会稳定发展的压力,企业对社会保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加,使得更多的劳动者了解了社会保险的基本知识,也加速了社会保险在广大人民群众在中的普及,促使社会保险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

2、企业社会保险管理改进中遇到的问题

2.1企业社会保险体系缺乏一定的漏洞

当前社会保险事业的不断壮大,不仅使得广大社会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同时,由于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社会保险管理的规章和战略计划,使得企业对于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认识得到了一些提升,但是仍然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因为当前社会保险的种类逐渐增多,加大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再加上企业员工年龄的分布差距较大,很多的企业历史遗留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建立健全相关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的规定,是当前弥补企业社会保险体系漏洞的核心问题。

2.2缺乏健全的社会保险服务机构

企业社会保险的管理不仅仅是提供资金的简单问题,需要相关的社会服务机构做支撑,但是当前服务机构的建设需要政府部门投入大量的资金,在建设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使得服务机构的设施不是很完善,质量不达标的情况多有发生,这些服务机构不健全的情况也影响了企业社会保险的管理水平,致使当前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还需要一定的改善。

2.3缺乏信息化的社会保险管理手段

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险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需要对大量的员工信息进行统计和建档,如果仅仅是依靠一些手工处理保存员工保险信息档案是远远不够的,不仅表现出工作效率低下,还会增大出错的几率,再加上社会保险种类的复杂,覆盖面积逐渐增大,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也就逐渐凸现出来。因此,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逐渐完善,社会保险管理事业的发展需要借助一定的技术信息手段,实现社会保险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和规范化,逐渐提升社会保险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但是目前由于大部分企业还缺乏一定的信息化管理的手段,使得社会保险的管理工作还相对落后。

3、企业做好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

社会保险作为一项需要国家通过强制性的手段来组织和实施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其目的是保证劳动者的基本生活能力,类似于一种社会求助的形式,这种制度的建立是有一定的强制性和、有偿性,因此需要缴费才能够获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社会保险是一种企业的社会责任,这种制度对于企业员工的就业、择业问题是一种保障制度,是员工的一项终身福利,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3.1提升员工的企业认知深度,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要想企业做好社会保险的管理工作,就要认识到社会保险制度是一项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员工不仅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还关乎这社会的稳定问题。因此,要想改变当前社会保险管理的缺陷,九要认识到企业社会保险是企业应该认真履行的一项社会责任,应该在认同这种观念的基础上,认识到企业员工是社会责任履行的主体,也是落实社会保障制度的关键责任体。

3.2健全企业内部制度,保证社会保险管理体系的完善

企业不仅仅要将社会保险的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社会责任来履行,更要认识到这项保障制度对于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企业管理工作中,不仅要建立健全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还要建立与之对应的社会保险管理体系,以一种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手段进行社会保险的管理工作,只有将社会保险管理作为一项企业管理的责任体系,才能够将规范化的保险管理工作得到开展。

3.3建立信息化的社会保险管理机构

当前科学技术的进步促使企业在社会保险管理方面更应该跟上时代脚步,建立信息化的社会保险管理机构不仅能够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还加强了企业对于员工信息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因此,需要借助国家制度的辅助,结合企业目前的具体情况来完善社会保险管理的工作平台,将信息化的管理体系对保险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提升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开展的进度和效率。另外值得注意的事,对于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目前,我国在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中已经将这项课程列入考核目录,不仅对人才培养的深度加强了深入了解,更重要的这对于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开展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社会保险管理事业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需要进行改善和自我增强,因此,对于目前人们的生存和发展不仅仅是衣食住行的需求,还需要在不同的时间段加强对自身安全感的需求,也可以说,社会保险实际上是一种人们对于精神层面追求的慰藉,可以保证自己在一定的情况下保持相对的从容心态,同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也需要保证员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从而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而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的建立就是一项保障员工积极为企业工作的枷锁,存在一定的必要性。

3.4加强企业保险管理人员的存档意识

保证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不受约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社会保险管理人员的存档意识,与基层的档案管理人员相互配合,不仅要实行信息化、技术化的社会保险人员信息档案管理,更高将真实有效的档案管理工作内容得到落实,明确管理人员保证员工基本信息的完善性,加强制度的标准建设,实行规范化的社会保险管理措施。利用科学技术实现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的目标,科学的管理是利用现代化的存档手段,针对社会保险资料的纸质档案材料进行科学的分类和整理,做到一电子操作代替传统的手工化作业,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一体化的社会保险存档管理,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实效性。综上所述,我国对于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重视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改进完善的阶段,陈旧的管理模式已经被替代,人性化、信息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已经开启,这也是保证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进一步得到提升的关键,更重要的也是社会保险管理事业稳定和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宋效平.浅谈如何做好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4)

[2]许海棠.企业社会保险管理难题与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5(28)

[3]邢红敏.浅析如何做好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1)

[4]何侠.浅析如何做好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J].人力资源管理,2016(06)

作者:徐洪伟 单位: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险事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