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对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探析

社会保险对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探析

摘要:本文针对社会保险管理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首先全面分析了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具体作用和重要意义,进而分析了当前社会保险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建议措施。

关键词:社会保险;人力资源;管理改进

对于企业而言,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指在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中,企业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通过采取选聘、培训、激励、考核等一系列的管理手段,实现企业人力资源效能开发最大化的组织管理活动。而社会保险制度主要是国家以立法形式设置的管理制度,目的在于为了预防参保公民可能发生的社会风险而建立的社会安全制度,主要包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以及生育等方面的内容。社会保险制度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深入研究社会保险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不断改进优化企业内部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这对于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社会保险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实现人力资源效能的开发利用,就要求企业必须重视员工的自身利益,而社会保险则属于员工自身利益中的重要内容。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社会保险有助于降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社会保险体系

作为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明显的社会公益性。社会保险体制的运用和落实,实现了企业员工的各种医疗、工伤、养老等有关的费用由员工、企业和社会共同负担,这样不仅可以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经济负担,同时也能够为企业员工提供更加全面的切身利益保障。

(二)社会保险有助于增强企业内部员工队伍的稳定性

通过社会保险的运用和实施,企业为员工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费,在一定程度上也相当于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这对于保持企业内部员工队伍的稳定性,降低企业内部员工流失问题也非常有效。

(三)社会保险有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社会保险可以为员工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现实需求解除后顾之忧,为企业内部的员工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因而可以促进企业内部的员工更加专心的投入到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中,通过社会保险的激励作用,能够进一步的提升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潜能,提高工作效率,进而实现经济效益的改善提高。总的来说,社会保险在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降成本、激励、提效和稳定的作用,企业改进优化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也应该重点在社会保险管理方面做好文章。

二、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对社会保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为员工缴纳基本的社会保险,不仅是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也是实现企业长远稳定发展的基本要求。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对于社会保险没有足够的重视,有的企业在内部人力资源管理中,只看到眼前利益而忽视了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因而没有采取规范的措施对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规范化管理,影响了内部整体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企业内部的社会保险体系框架构建不够完善

依托社会保险不断完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应该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并注重进一步丰富拓展相关的社会保险制度。但是,在目前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实施过程中,缺少有关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体系建设,造成了社会保险的作用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三)对于社会保险体系缺少长远的规划

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进提高,社会保险缴纳基数逐年提高,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个人,社会保险缴纳金额也是不断提高的,企业和个人面临的负担越来越重,但是企业在这方面还缺少有效的应对管理,不利于社会保险体系的长远稳定运作。

三、加强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的具体措施研究

(一)充分认识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作用

运用社会保险改进完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首先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社会保险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塑造企业良好形象中的具体作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自觉承担起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中的有关要求,为企业的员工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以解除企业员工在基本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的归属感,这对于促进实现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做好企业社会保险管理的基础工作

全面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各项工作,应该注重夯实相应的基础工作。特别是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财务管理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应该根据企业内部员工动态变动情况、实际工资水平变化等关系到社会保险工作的有关信息,及时地进行归集整合,按照相关的规定要求合理的确定企业社会保险费用缴纳办法。同时,企业还应该完善社会保险管理的各项制度建设,除了必要的社会保险费用缴纳、人员流动社会保险缴费增减等工作以外,重点应该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方面的风险管理,避免由于社会保险缴纳问题为企业带来管理风险。

(三)逐步提高企业的社会保险保障能力运用

社会保险改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充分可考虑企业的当前发展状况以及未来战略发展等,制定符合企业的社会保险制度管理体系。在社会保险制度体系的具体设计实施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在劳动合同内对社会保险的有关内容进行明确的规定,并确保与员工达成一致。同时,为了应对社会保险缴纳基数不断攀升的趋势,企业在内部利润收益的分配上,对于社会保险缴纳等也应该有所侧重考虑,确保能够按时足额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激励作用。

(四)注重不断丰富社会保险的类型发展

完善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险体系,除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基本医疗、养老、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制度以外,还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适当的为企业员工增加相应的社会保险类型,以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的激励性。例如,可以探索为企业员工增加有关的商业保险和企业年金,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以与企业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等挂钩,为绩效较好的部门及员工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险,通过这些额外的社会保险体系,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的缴费负担

现阶段,虽然国家对于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规定,降低了缴费费率,但是很多企业由于受到经济发展下行压力的影响,在为企业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企业应该积极的争取国家有关的财政政策支持,特别是对国家有关的政策规定要求进行全面的研究分析,尽可能的运用好每一项财政扶持政策。同时,还应该积极倡议国家逐步完善现有的国家、企业以个人共同分担的社会保险缴费机制,尤其是充分考虑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适当的放低企业职工参保门槛,对于经营困难企业可以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用缴纳比例,增加财政扶持力度,以尽可能地减少企业在生存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压力。

四、结束语

社会保险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中,应该充分认识社会保险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并结合当前社会保险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不断改进。

参考文献:

[1]张璠.新形势下做好煤炭企业社会保险工作之我见[J].经营管理者,2013

[2]陈娟娟.浅谈新形势下企业社会保险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2

[3]许立华.新形势下企业社会保险工作探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2

[4]关虹.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社会保险工作中的应用[J].就业与保障,2011

作者:朱红梅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